2010年7月6日 星期二

報告總統,台灣之光大多靠自己

34

以下引自《奇摩新聞網》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705/17/28o9r.html

毒家報報/報告總統,台灣之光大多靠自己

NOWnews 更新日期:2010/07/05 05:57

文/辛雯埠

網球好手盧彥勳打進溫布頓網球賽男子人單8強,一舉成為新的台灣之光,也再掀起國內對運動員不夠重視的老話題,為了彌補「失言」,行政院長吳敦義特別提出數據,強調「8、9年來,公部門已經資助盧彥勳1700多萬,並不算少」,不過,小記者算了一下,馬政府想沾「台灣之光」的光,卻還得算上前朝扁政府的補助績效,也消費的太多了點。

盧彥勳一舉打進溫布頓男單8強,連日來不僅是體壇盛事,更在政治圈激起漣漪,一舉成名後,包括他的奮鬥過程、到婚姻大事,都成為被關注的話題,當然,國內對運動員的培育,向來也是成名前不太熱衷,只在成名後急著錦上添花的情況也再度被凸顯出來,

盧彥勳的哥哥盧威儒日前感慨,盧彥勳出國比賽訓練過程,一直遇訓練經費不足的問題,卻求助無門,台灣對體育好手的培育必須再加強。有關政府有沒有、該不該贊助職業運動選手等議題,成為最近討論話題。

吳敦義4日中午前往宜蘭視察時,再度面對相關問題時表示,過去8、9年來不分政黨,政府與國營事業,已陸續補助盧彥勳共約1700萬元,包括體委會推動奧運培訓的420萬元,中華電信提供的400萬元,及中油公司贊助的900萬元,加上明年確定的贊助200萬元,總額將近2000萬元,金額不算很少,政府已經很努力。

吳敦義口中的政府,指的可不只是馬政府,因為,補助盧彥勳共約1700萬元,是過去 8、9年來的累計,也就是說,其中包括了扁政府時代,據了解,指的應是扁政府時「挑戰2008黃金計畫」。

所以,在外界批評時,吳敦義一再舉出選手「默默奮鬥」前例來說明,他說,旅美投手王建民過去並沒有得到政府多大的支助,也是靠自己努力奮鬥成功,「成功了,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體育選手本來就很辛苦,你要耐的住寂寞,我都講過的,所以你們可以完整的報導出來喔」 。

所以,小記者認為,馬總統實在也不應該太消費像盧彥勳這般,靠自己奮鬥成功的台灣之光,畢竟,政府也沒給人家太多的幫助,有的大多是成名後的錦上添花居多;馬政府真正該思考的是,怎樣擬出完整的計畫,培育更多的台灣之光。

以下引自《鯨魚網站》

http://www.hi-on.org.tw/bulletins.jsp?b_ID=82341

割稻尾的政客,你們為台灣健兒做了什麼?

olllphu2008/08/13

盧彥勳奮力挺進奧運網球十六強,用實力證明「台灣之光」能閃耀全世界,但也賞給網協及政府一巴掌,徹底突顯「克難練球」完全沒有奧運國手應有的資源,我不禁要問這些割稻尾的政客,你們到底為台灣的體育選手做了什麼?

去年台維斯盃的罷賽風波,盧彥勳發出正義之聲向網協抗議不合理體制,儘管如此,奧運時他卻表示︰「能代表台灣登上奧運舞台,是我畢生最大的光榮,絕對毫無保留,全力以赴。」對照起網協秘書長謝士文去年「除名」的強硬態度,盧彥勳當初的訴求更值得我們省思與重視,因為主流媒體與權責單位完全冷漠。

事件風波︰

從亞運教練獎金吵到台維斯盃選手出場費@阿東的運動阿斯匹靈

盧彥勳去年對網協的3大訴求:

  1. 尊重球員肖像權。
  2. 網協應依照體委會「挑戰2008黃金計劃」實施綱要的規定,與教練、選手共同訂定培訓計劃。
  3. 網協應積極協助選手爭取廠商贊助選手參加重大國際賽,扮演溝通協調角色,為網球運動營造優良環境(此一訴求也是球員最不滿的項目)。

諷刺的是,去年與網協斡旋爭取球員權益的人,就是吳育昇口中「自取其辱」的楊蕙如,她不只到現場籌組加油隊,也是當初盧彥勳的「義務」經紀人,更替網球國手們謀取應有的權利與照顧,然而,這位聲稱台灣總統是領導人的吳育昇又為台灣的運動員做了什麼呢?

過去四年盧彥勳沒有足夠的經費請教練、訓練員與經紀人,只能自己一人孤單的在全世界參加比賽,幸好有熱愛網球的李昆霖,在國外現場加油,當時還再攻讀博士的他,更捐出一個月一千美元獎學金扣除生活費僅剩的三百元美金,當作小額贊助(對比劉兆玄致贈銅牌選手的一千美元獎金XD),並且開始籌組台灣加油隊,讓我們旅外征戰的台灣健兒不感到寂寞, 那時「中華民國網球協會」對重點培訓「國手」的照顧又有多少呢?

感動延伸︰第一次看到盧彥勳現場比賽@台灣加油隊隊長李昆霖


照片來源︰李昆霖前遛鳥國手

扁政府在雅典奧運後,要求體委會制定「挑戰2008黃金計劃」,聲稱要奪下7面金牌,然而馬政府上台後卻修正為0.7金,輿論紛紛檢討前朝政策,其實「體育政策」一直都不為台灣政府所重視,但在四年前雅典奧運台灣代表隊的精彩表現下,體委會的功能再度被重視,雖然四年的成果即將展現,很多項目也不如預期,但卻讓我們知道,可以奪牌的運動項目不是只有跆拳道、棒球、桌球與射箭等, 還有舉重、柔道、網球與羽球等項目,雖然七金的確誇大了,但體育政策並不是只有關注棒球,多元化發展才是正確的方向!

反觀馬總統選舉時的體育政見乏善可陳,我們更應該擔心的是「只愛拼經濟」的馬政府會不會如同過去KMT五十年執政般刻意忽略「體育政策」呢?

最後,有一則中央社新聞我一直保留著,大家可以公評台灣的立委與政客到底重不重視體育發展,有沒有在乎過台灣體育選手?還是只會在得獎時沾光呢?

黃金計畫預算解凍 立委盼奧運勿僅0.7金詳全文

2008-05-12(中央社記者吳素柔台北十二日電)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處理行政院體育委員會九十七年度預算凍結案,原遭凍結新台幣一億七千餘萬元的「挑戰2008黃金計畫」預算,同意予以解凍,立委並期盼北京奧運不要只拿「零點七金」。
體委會「挑戰2008黃金計畫」九十七年度預算三億四千三百七十萬元遭凍二分之一,也就是一億七千一百八十五萬元,需向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提出書面報告,才能解凍。

國民黨籍立委江義雄說,如果預算解凍,體委會要如何衝刺,才能得到奧運金牌?(剩下三個月才解凍,這是腦殘問題嗎?)曾參寶表示,跆拳道項目有奪金希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