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9日 星期五

讀詩會 8:蘇東坡《行香子》:茶

pict 131
行香子 宋、蘇軾
綺席才終,歡意猶濃,酒闌時高興無窮﹔
共誇君賜,初拆臣封﹔
看分香餅,黃金縷,密雲龍。

鬥贏一水,功敵千鍾,覺涼生兩腋清風﹔
暫留紅袖,少卻紗籠﹔
放笙歌散,庭館靜,略從容。


甲. 此約為東坡52 54(西元10871089)之間的作品,52歲之前,東坡剛作完一生最安逸風光的三年翰林學士,此兩年為自己請調作杭州知府。
乙. 《古今詞話》:秦()、黃(庭堅)、張()(補之)為蘇門四學士,每來,必命取密雲龍供茶,家人以此記之。一日,又命取密雲龍,家人謂是四學士,窺之,則廖明略也。
丙. 君賜:楊億《談苑》:「建茶凡十品,曰龍茶、鳳茶、京挺、的乳、石乳、白乳、頭金、蠟面、頭骨、次骨。龍茶以供乘輿,及賜執政、親王、長主(皇帝之姊妹或姑媽)餘皇族、學士、將帥皆得鳳茶,又近臣賜京挺、的乳,館閣賜白乳。
丁. 臣封:御茶分賜,御封猶在。曹鄴詩:
〔劍外九華英,銜封下玉京﹔開時微月上,碾處亂泉聲。〕
戊. 看分香餅,黃金縷,密雲龍:御賜龍茶,為雲龍之象,以金縷之。歐陽修《歸田錄》:「慶曆中,蔡君謨始造小片龍茶以進,謂之小團(案:即宋人所稱之小團龍),價真金二兩,每因南郊致齋,中書、樞密院各賜一餅,四人分之。宮人往往縷金花於上以貴重之。〕(案:在宴會後,〔共誇君賜,初拆臣封〕,蘇軾似乎獨得一餅。)
己. 鬥贏一水:宋朝蔡襄〔茶錄〕:建安
(福建省建甌縣)人鬥茶,試以水痕,先沒者負,
耐久者為勝,故較勝負之說,曰〔相去一兩水〕。
庚. 功敵千鍾:漢人謂濃茶可以解酒酲。
辛. 覺涼生兩腋清風:晚唐盧仝〔七碗茶詩〕:
〔七碗吃不得也,唯覺兩腋習習涼風生。〕
壬. 暫留紅袖,少卻紗籠:〔青箱雜記〕:
寇萊公典陜日,與處士魏野同遊僧寺,
觀覽舊遊,有留題處,公詩皆用碧紗籠之,
()野詩則塵蒙其上,時從行官妓之慧黠者,
則以紅袖拂之。野顧公曰:〔若得常將紅袖拂,
也應勝著碧紗籠。〕萊公大笑。
癸. 〔東坡樂府詞箋〕中,本詞題為〔茶詞〕,
寫歡宴結束,大家興致正濃,接下來拿出皇帝
御賜的茶餅,拆開賜贈的封裝,看密雲龍茶餅
的黃金縷,分御賜的茶餅,品嚐珍貴的密雲龍茶。
上闋寫歡宴,分茶餅,主人極貴顯,優寵殊厚。
氣氛華麗,興致高昂。下闋寫品茶,鬥茶能勝,
濃茶解酒,喝了茶全身舒暢,覺得兩腋生清風。
只要紅袖佳人常伴左右,不需要碧紗籠的虛假
奉承,遣走笙歌,在寂靜的庭館中從容地品茶。
. 洛陽伽藍記(西元547東魏楊鉉之)
肅初入國,不食羊肉及酪漿等物,常飯鯽魚羹,渴飲茗汁。京師士子道:「肅一飲一斗,號為漏卮。」經數年已後,肅與高祖殿會,食羊肉酪粥甚多。高祖怪之,謂肅曰:「卿,中國之味也,羊肉何如魚羹?茗飲何如酪漿?」肅對曰:「羊者是陸產之最,魚者乃水族之長,所好不同,並各稱珍。以味言之,甚是優劣。羊比齊魯大邦,魚比邾莒小國。唯茗不中,與酪作奴。」高祖大笑。彭城王重謂曰:「卿明日顧我,為卿設邾莒之食,亦有酪奴。」因此復號茗飲為酪奴。後蕭衍子,西豐侯蕭正德歸降,時元義欲為之設茗,先問:「卿於水厄多少?」正德不曉義意,答曰:「下官生於水鄉,而立身以來,未遭陽侯之難。」元義與舉坐之客皆笑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