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3日 星期五

平埔族 DIY 評量表

  •  

本文引自《地圖會說話》

http://richter.pixnet.net/blog/post/26589760

Jun 19 Sat 2010 14:

眼皮與指甲有何關連?

517
眼皮與指甲有什麼關連呢?在討論這個問題之前,讓我們先來做個小測驗。上圖是 A、B、C 三個人的眼睛。猜猜看,誰不是平埔族?
答案到後面時會公布。這裡先提供一則相關訊息。豐原國中曾在「認識平埔族」的教材中,推出「平埔族DIY量表」,如下圖所示 [1]:

520 

該量表提到:「凡有雙眼皮者,多半與平埔族混血」。關於雙眼皮的部分,容我先賣個關子。讓我們先來看看另一條準則:「手肘彎起處前 2-3 公分的地方,沒有明顯橫紋」。
無獨有偶,名俗專家劉還月也出了兩本書,一本叫做《我是不是平埔族DIY》、另一本叫做《認識平埔族群的第N種方法》。這兩本書提到的平埔特徵卻是:「手肘彎起處前 2-3 公分的地方,有明顯橫紋」。
這下可好了,沒有橫紋是平埔,有橫紋也是平埔。這個世界上好像沒有人不是平埔了。我上網搜尋相關資訊,還真的分成兩派:有人說漢人有橫紋,有人說平埔有橫紋,搞得我一頭霧水。
先不管有沒有橫紋,上述量表與劉還月共同指出的另一個平埔特徵是:「腳的小趾頭指甲沒有裂紋」。我不曾看過相關研究報告,不過,旅遊記者陳志東倒是提供初步的調查 [2]:
這次到台南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採訪,走在這個處處都是平埔原住民「西拉雅族」的原生地裡,為了求證這個民俗傳說,所以我只要碰到看起來親切好相處的居民,就厚起臉皮請人把鞋襪脫掉,再把手肘彎起來讓我檢查。

忍受了幾天的腳臭味後,問題來了!在這幾天的檢查中,包括接下來回家後針對親朋好友的調查中,我卻意外發現,管你平地山、山地人、外省人、客家人、閩南人、漢人、混血人、芋仔蕃薯人……,在這幾十人的樣本中,不管哪個血統,都有人的小趾頭旁多出一小塊指甲,也有的完完整整只有一個指甲,甚至連我自家幾個兄弟也是有的有、有的沒有,還差點引發到底哪個兄弟才是撿回來的論戰。
也就是,民俗傳說中所謂多一塊小指甲的就是「漢人」,或有人說多一塊的就是「平埔族」,不管是哪個說法,其實根本沒有準則。
如此看來,就算是親生兄弟,小趾頭指甲都可以長得不一樣呢。
最後,該公布小測驗的答案了。A 是孫文,B 是毛澤東,C 是高雄縣內門鄉木柵的平埔族。你猜對了嗎?
顯而易見地,漢人也有雙眼皮者。更精確地說,北方漢人大多是單眼皮,而南方漢人較多雙眼皮。另一方面,平埔族雖然以雙眼皮居多,但亦不乏單眼皮者。
事實上,當代中國早就不以血緣來定義民族了。北京大學出版的文化地理教材便提到:北方漢族在血緣上與朝鮮、蒙古等民族比較接近;南方漢族在血緣上與壯、侗等民族比較接近。「漢族是由不同種族融合而成,文化是民族凝聚的主要力量泉源。」[3] 當中國早已用「文化」來黏著不同血緣時,眼皮、指甲這類「民俗療法」實在不是對手。
註釋:
[1] 取自:張幼芳,〈600萬台灣人 平埔族後代〉,《聯合報》,2006 年 6 月 30 日。
[2] 參見:http://www.nownews.com/2008/03/04/11468-2239982.htm
[3] 胡兆量、阿爾斯朗、瓊達等編著,《中國文化地理概述》,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01。頁52-57。

讀者回應

#1 retina 於 2010/07/14 00:24

用有沒有雙眼皮,有沒有橫紋,指甲有沒有多一片這種過度簡化的方法來判斷是否是平埔族後裔,信效度非常讓人質疑。這種內容放到中學的教科書內,我覺得並不適切。這些生物計量的測量,每一個特徵都有不同的基因來決定,除非能證明這些基因的確在平埔族內的分布是顯著的高於其他族,否則,這樣的判斷跟想當然爾的都會傳說有何差異呢?

#3 Iap Sian-Chin  於 2010/07/14 14:04

我研究所的時候有位老師,他是百分之百的上海人,手肘彎起處前有明顯的橫紋,這該如何解釋呢?
這些平埔血統論的人,總是喜歡拿中國北方人的特徵來跟台灣人比較,但台灣人明明大部分來自閩粵兩省,難道只有北方漢人才是「血統純正」的漢人嗎?只要顯示台灣人和北方漢人身體特徵有多麼不同,就可以證明台灣人不是漢人嗎?

#4 leoheart3 於 2010/07/16 01:37

盧安達飯店? 我真的分不出來誰是哪一族, 他們自己在那裡分來分去, 外國人看來只是覺得好氣又好笑。希望台灣不要搞成這樣, 只要認同台灣, 管你是漢人平埔甚至越南印尼血統, 都嘛是同一國. 歐巴馬可以當美國總統, 我們有勇氣有雅量選出外籍新娘小孩當總統嗎? 幾十年後可以考驗看看。

#5 Hiankun 於 2010/07/16 22:59

原來那個手臂橫紋真的有兩派完全相反的說法,我還一度以為我記錯了,同樣也被弄得莫名其妙。
過去我曾經過度因為網路上或書籍上不科學的平埔論述,而感到相當興奮。但這種興奮,不是因為發現「原來我不是漢人」,而是「原來我跟這個地方有連結」。
得感謝版主這一系列的文章,讓我靜下心來重新檢視了過去那些過於浮濫誇張的論述。
另外也想請前面幾位網友了解,對於台灣平埔論述有所支持的人,並非都是種族主義者。以我自己為例,我認為「平實地」去傳達台灣平埔血統這件事情,是正確的。其目的不在於排他,而在於重新認識自己,解構「大家都是中國人」或者「漢人來台前台灣只有野獸」的錯誤認知。

#6 Apan 於 2010/07/17 20:47

漢族血統在親緣分析上根已不存在. 目前沒有一位學者找得到其特有特徵.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也是平埔族後代、我的雙手也標紀、我的老婆是越南北越京的、結果我也發現她的雙手跟我的手的標紀是一樣的、我現在想來想去、是平埔族漂洋過海去越南、還是越南人遠渡來台。有代表學術界去研究研究。

Arashi YAnG 提到...

劉環月的話聽聽就好惹,每族群的象徵都不一樣,他可能是剛好看到某族有這特徵,就在那麼亂寫了,亂拼亂湊就他“最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