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日 星期二

《雜阿含105經》,先尼外道



《正法眼藏》卷2:「忠國師問禪客從何方來。曰:『南方來。』
師曰:『南方有何知識?』
曰:『知識頗多。』
師曰:『如何示人?』
曰:『彼方知識,直下示學人「即心是佛」。佛是覺義,汝今悉具見聞覺知之性,此性善能揚眉瞬目,去來運用徧於身中。挃頭、頭知;挃脚、脚知;故名正徧知。離此之外更無別佛,此身即有生滅心性,無始以來未曾生滅。身生滅者,如龍換骨、蛇脫皮、人出故宅。即「身是無常,其性常也」。南方所說大約如此。』
師曰:『若然者,與彼先尼外道無有差別。彼云:「我此身中有一神性,此性能知痛癢,身壞之時神則出去。如舍被燒、舍主出去,舍即無常、舍主常矣。」審如此者,邪正莫辨。孰為是乎?吾比遊方多見此色,近尤盛矣。聚却三五百眾,目視雲漢,云是南方宗旨,把他《壇經》改換,添糅鄙譚,削除聖意,惑亂後徒。豈成言教?苦哉!吾宗喪矣。若以見聞覺知是佛性者,淨名不應云「法離見聞覺知,若行見聞覺知,是則見聞覺知,非求法也。』」(CBETA, X67, no. 1309, p. 592, c16-p. 593, a7 // Z 2:23, p. 37, c17-d14 // R118, p. 74, a17-b14)
《正法眼藏》是南宋初年的徑山寺住持大慧宗杲禪師所集,(CBETA, X67, no. 1309, p. 582, c5 // Z 2:23, p. 27, c6 // R118, p. 54, a6)大慧宗杲禪師另有拈古《碧岩錄》,因有四明山雪竇重顯的評唱,比《正法眼藏》著名,不過,《碧岩錄》、《正法眼藏》、《禪宗雜毒海》、《宗門武庫》都是大慧宗杲的重要輯錄。
此則也可以對現行部分佛教俗講提出鍼砭,有些法師的通俗演講常以為「邪人說正法,正法亦成邪;正人說邪法,邪法亦成正」,放肆亂言,幾乎不顧世尊法教。
我也曾遇見一些俗士,一本六祖《壇經》還沒讀完,就在那邊「心外無法」、「見性成佛」起來,我們也先別忙著管誰是誰非,先讀這一則。
這則敘述南陽慧忠禪師,他是四祖道信的下六世,相當於六祖慧能的下二世,跟馬祖道一、石頭希遷同輩,高百丈懷海、南泉普願、藥山惟儼一個輩分,只是他傳的是牛頭禪,與東山、曹溪的傳承不同。
南陽慧忠禪師遇到從南方參禪的人,問他南方的善知識怎麼教人?此人回答「南方所教為即此本性具足,身壞之時神則出去。如舍被燒、舍主出去,舍即無常、舍主常矣」。
南陽慧忠禪師回答,如此則和佛所抨擊的先尼外道沒有差別。先尼外道是誰呢?指的是那一部經呢?
《雜阿含105經》卷5: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
爾時,有外道出家名仙尼,來詣佛所,恭敬問訊,於一面坐。白佛言:「世尊!先一日時,若沙門、若婆羅門、若遮羅迦、若出家,集於希有講堂。如是義稱,富蘭那迦葉為大眾主,五百弟子前後圍遶。其中有極聰慧者、有鈍根者,及其命終,悉不記說其所往生處。復有末迦梨瞿舍利子為大眾主,五百弟子前後圍遶。其諸弟子有聰慧者、有鈍根者,及其命終,悉不記說所往生處。如是先闍那毘羅胝子、阿耆多翅舍欽婆羅、迦羅拘陀迦栴延、尼揵陀若提子等,各與五百弟子前後圍遶,亦如前者。沙門瞿曇爾時亦在彼論中言。沙門瞿曇為大眾主,其諸弟子,有命終者。即記說言:『某生彼處、某生此處。』我先生疑:『云何沙門瞿曇得如此法?』」
佛告仙尼:「汝莫生疑。以有惑故,彼則生疑。仙尼!當知有三種師。何等為三?有一師,見現在世真實是我,如所知說,而無能知命終後事,是名第一師出於世間。復次,仙尼!有一師,見現在世真實是我,命終之後亦見是我,如所知說。復次,先尼!有一師,不見現在世真實是我,亦復不見命終之後真實是我。
「仙尼!其第一師見現在世真實是我,如所知說者,名曰斷見。彼第二師見今世後世真實是我,如所知說者,則是常見。彼第三師不見現在世真實是我,命終之後,亦不見我,是則如來、應、等正覺說,現法愛斷、離欲、滅盡、涅槃。」
仙尼白佛言:「世尊!我聞世尊所說,遂更增疑。」
佛告仙尼:「正應增疑。所以者何?此甚深處,難見、難知,應須甚深照微妙至到,聰慧所了,凡眾生類,未能辯知。所以者何?眾生長夜異見、異忍、異求、異欲故。」
仙尼白佛言:「世尊!我於世尊所,心得淨信,唯願世尊為我說法,令我即於此座,慧眼清淨。」
佛告仙尼:「今當為汝隨所樂說。」
佛告仙尼:「色是常耶?為無常耶?」
答言:「無常。」
世尊復問:「仙尼!若無常者,是苦耶?」
答言:「是苦。」
世尊復問仙尼:「若無常、苦,是變易法,多聞聖弟子寧於中見我、異我、相在不?」
答言:「不也,世尊!」
「受、想、行、識亦復如是。」復問:「云何?仙尼!色是如來耶?」
答言:「不也,世尊!」
「受、想、行、識是如來耶?」
答言:「不也,世尊!」
復問:「仙尼!異色有如來耶?異受、想、行、識有如來耶?」
答言:「不也,世尊!」
復問:「仙尼!色中有如來耶?受、想、行、識中有如來耶?」
答言:「不也,世尊!」
復問:「仙尼!如來中有色耶?如來中有受、想、行、識耶?」
答言:「不也,世尊!」
復問:「仙尼!非色,非受、想、行、識有如來耶?」
答言:「不也,世尊!」
佛告仙尼:「我諸弟子聞我所說,不悉解義而起慢無間等;非無間等故,慢則不斷;慢不斷故,捨此陰已,與陰相續生。是故,仙尼!我則記說,是諸弟子身壞命終,生彼彼處。所以者何?以彼有餘慢故。
「仙尼!我諸弟子於我所說,能解義者,彼於諸慢得無間等,得無間等故,諸慢則斷,諸慢斷故,身壞命終,更不相續。仙尼!如是弟子我不說彼捨此陰已,生彼彼處。所以者何?無因緣可記說故。欲令我記說者,當記說:『彼斷諸愛欲,永離有結,正意解脫,究竟苦邊。』我從昔來及今現在常說慢過、慢集、慢生、慢起,若於慢無間等觀,眾苦不生。」
佛說此法時,仙尼出家遠塵離垢,得法眼淨。
爾時,仙尼出家見法、得法,斷諸疑惑,不由他知,不由他度,於正法中,心得無畏。從座起,合掌白佛言:「世尊!我得於正法中出家修梵行不?」
佛告仙尼:「汝於正法得出家、受具足戒、得比丘分。」
爾時,仙尼得出家已,獨一靜處修不放逸,住如是思惟:「所以族姓子剃除鬚髮,正信非家,出家學道,修行梵行,見法自知得證:『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得阿羅漢。
聞佛所說,歡喜奉行。(CBETA, T02, no. 99, p. 31, c15-p. 32, c1)


版主認為,「先尼外道」應該是記憶錯誤。應該是指𠻬帝比丘的主張:
《中阿含201經》:「我知世尊如是說法:『今此識,往生不更異。』」(CBETA, T01, no. 26, p. 766, c3-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