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4日 星期六

陳金順的〈老師你好〉

ap_20061202093952216

讀完陳金順的〈老師你好〉,也想起我最敬愛的蔡幸老師。從讀大學到出社會做事,每次返回彰化總想登門跟老師道謝,親口向她說謝謝,她的教導改變了我註定要在彰化菜市場擔蔥賣菜的命運,成為到歐亞美洲各國設立工廠的專業人員。

我小學一、二年級的級任老師是林彩玉老師,到了三年級,學校來了幾位剛從師範學校畢業的新老師,她們應該只有十八、九歲。隔壁幾班的導師是王美老師,我們這班是蔡幸老師。

新老師從學校帶來的是「愛的教育」,主張互動溝通,跟以前的「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只許服從、不許多問」不同。

先敘述當年的兩件事,一是教學觀摩。督學會在一星期前看各班教學進度,然後指明一班作「教學觀摩」。我們這班沒被抽中,自然是過我們的太平日子。結果幾個班的老師交頭接耳,然後做了決定,班導師要我穿上被指定教學觀摩的班服(上面繡有班級和姓名),冒充去那班上課,我的任務是:當老師問「小朋友,有沒有問題」時,我要舉手發問,問題是由我自由發揮,而不是事先串通設計好。當天,我也如期望提出幾個問題。這件事可以看出幾個特點:

一、是我向來是個問題人物,我隨時隨地可以提出十個問題。

二、造假文化深入我們的教育制度,我是小學三年級就受到薰陶,很早就領悟到其中的奧妙。

第二件事,是班上在星期四下午放學後,相約到八卦山大新罐頭公司的後山,玩捉迷藏與挖白堊土作布袋戲偶。這在今日,同學發揮高度的團隊精神與同學愛,主動組織戶外教學與認識鄉里,學校應引此教育成果為傲。不過卻有家長不識大體,以登山遇蛇、跌傷來嚇自己,那附近確實有家狗咬傷路過的學童,以及可能有流浪漢擄走學童的憂慮。

校方找蔡幸老師,責以督導不周。蔡老師年紀尚輕,受不了這種刺激,就氣哭了。回教室,同學看到老師紅著眼眶,知道這回無法善了,事情大條了。參加的人有班長、副班長、風紀股長、衛生股長、康樂股長、學藝股長、服務股長,再加上幾位家住得離學校比較近的同學,套一句《史記》的話,就是「株連甚眾」。蔡老師追問誰是「帶頭大哥」?同學面面相覷,這一招認,走漏口風,就是不顧江湖道義,會一輩子被人瞧不起。去承擔自己是「帶頭大哥」,老師一家庭訪問,一定會被吊起來毒打(當年可沒有113 保護兒童專線可打)。

最後由住在鐵路醫院的「葛天健」認罪,只看他私底下抹了「蟾蜍膏」,老師用教鞭打了三下,他臉痛得糾成像包子一樣,轉過身,走回座位、背對老師時,卻笑得陽光燦爛,原來葛同學使出船過水無痕的絕招,老師打中手時,他順手隨勢往下一帶,變成「有打沒有到」。後來跟葛天健學了很久,這一招還是沒學對。

葛天健一直沒有說,老師通知他爸媽以後,他家發生什麼天倫慘劇。只是說「很慘」,而不講實情。我的好奇心一直沒有得到滿足,不知道外省小孩在外闖禍時,老爸是否如江湖中的傳聞,拿槍托撞小孩。

我想寫一點蔡幸老師的豐功偉業,可是只記得這些童年往事,真要寫出事蹟,又寫不出來了。

以下引自部落格《春天 e 霧》

http://mypaper.pchome.com.tw/19660329/post/1299972336

老師你好 作者:陳金順

彼年熱天,我十三歲,入去一間隔壁是雪文粉工場e國中,逐工若到食中晝頓,日頭當炎e時,工場煙筒管內底e雪文粉,就會綴燒風飛起藍色e天頂,飛置運動埕,飛甲滿四界;阮茲e當咧大e猴囡仔,便若鼻著雪文粉e味,就強欲烏暗眩,險險仔食袂落飯。

誠好運,一入學抵著一位互我永遠數念e老師,伊e名號做黃素敏,彼當陣拄位師範大學出業一、兩冬,猶是一位少年嫷噹噹e查某囡仔。伊佮別個老師無仝,是真正用愛心咧引掣學生,置我e記智內底,伊嘸捌拍阮,攏是用鼓勵代替責備佮處罰;幾十冬來台灣威權e教育體制下底,袂對學生歹聲嗽、真心付出e教育工作者,實在真少。
黃老師教阮地理,閣是阮班e導師,自然的佮伊接近e機會卡濟,伊教學生嘸是干單注重課本內底e智識,閣卡關心阮e品德佮健康;伊叫阮愛定定給同學鬥相共,嘛愛注意家己e身體健康,安呢才是乖囡仔。

自細漢我就無膽閣驚生份,會記老師第一擺掣阮去蹉跎,彼工透早阿媽掣我去等車e所在,給老師千吩咐萬交代,講我會眩車,勞煩老師沿路照顧我,黃老師自上車到蹉跎e所在,嘸那三擺問我有眩車否?到野外肉烘好,伊驚我食無,緊挾一塊塞咧我e嘴孔,害我差一屑仔流目油,嘸知是感動,抑是見笑驚歹勢,一時嘛分袂清。

運動會進前,伊為欲鼓舞同學替家己班爭取光榮,犧牲歇睏時間,禮拜時仔陪阮到學校訓練,伊叫阮佮三年仔校隊走相逐,若走贏伊欲請阮食物件,逐家聽著安呢,拚性命走,結果安怎?用跤頭窩想嘛知,阮哪走會贏校隊?嘸過,落尾伊嘛是請阮食baN buN(芋冰)。阮知影老師對阮誠看重,置彼月日內底,逐家拚勢訓練,運動會彼工,阮e成績袂嫫,無互老師失望。

講起來真好耍,讀國校e時,我嘸捌參加任何比賽,黃老師真好膽,一學期內底派我參加作文佮書法比賽,結果三字塗排作夥──塗、塗、塗,我攏無著名,對老師真袂得過。
彼學期欲結束前幾工,有一日早起上課進前,老師無張弛喚六個人名,我嘛算在內,伊叫阮徛踮講台頭前,向歸班同學宣佈,講阮六個後學期欲調去上好班;阮無感覺歡喜,顛倒淡薄仔傷悲,逐個人頭犁犁,嘸甘離開,主要e原因是黃老師對阮實在太好!
調去好班了後,日子有影不只仔痛苦,考試不管時攏排尾仔幾名;佳哉,黃老師猶有教阮地理,一禮拜會凍見伊一面,這是我無閒e課業中間,一層卡期待e代誌。

二年歇寒彼陣,阮兜搬去龜山,本底我無欲轉學,嘸過序大人講騎孔明車去遐遠讀冊危險,無答應我e要求;我去學校辦轉學手續彼工,無疑誤會抵著黃老師,我嘸知欲佮伊講啥?伊猶原參卡早仝款遐呢關心我,吩咐我去新學校愛卡拍拚,嘸通夆看無目地;我已經袂記安怎佮伊講再會,彼時,我干單想著即世人泛勢袂凍閣相見!

一冬外後,我考椆虎頭山跤彼間高中,遐是一位山青地靈、空氣清新e好所在;逐早起山頂攏會傳來土風舞e音樂聲,三不五時嘛會聽著鳥仔唱歌;有一工我置教室外口e亭仔跤,看著一個真熟似e形影,是我上數念e黃素敏老師!我實在想袂到會置茲抵著伊,一時遂嘸知欲安怎?我洶洶狂狂翻頭想欲落跑,拄好互伊看著,伊用親像以早彼種溫柔e聲音叫我:「陳金順,妳咁袂記得老師矣?」我歹勢甲一個面無輸紅關公!後來閣互伊教一學期地理,置讀冊佮考試中,時間無張無弛過去,嘸知東時開始,就無閣看著伊e形影。

目一下睨,十三、四冬過去矣,少年時代e記智給我喚醒,置我嘸捌世事e年紀,有一位歸年昶天懷抱愛心e老師牽教,可比春天e花蕊,沃著溫暖e雨水。阮只有將祝福囥置心肝底,互春風吹向妳e耳孔邊,輕輕講一聲:「老師我愛妳!」
    ──1996.2.3寫置枋橋街
1996.2.14『南鯤鯓台語文學獎』散文組佳作
1996.4.25《台語世界》試刊號
1996.5.1《茄苳台文月刊》第12期
2005.10.24修訂

那年夏天,我十三歲,上一家隔壁是洗衣粉工廠的國中,每天一到吃午餐時,陽光正熾熱時,工廠煙囪裡的洗衣粉,就會隨著熱風飛到藍色的天空,飛到運動場,飛得到處都是;我這個正在成長期的猴囡仔,每次一聞到洗衣粉的味道,就快要暈眩,幾乎要吃不下飯。

真虧我運氣好,一進入這所學校就遇到一位讓我永遠懷念的老師,她的名字是黃素敏,當時才剛從師範大學畢業一、兩年,還是一位年輕貌美的女生。她和其他老師不同,是真正用愛心在引導學生,在我的記憶裡,她不曾體罰我,總是以鼓勵代替責備和處罰;幾十年來台灣的威權教育體制下,不會對學生語氣不好、真心付出的教育工作者,實在真少。

黃老師教我們地理課,又是我們的班導師,自然地和她親近的機會較多,她教學生不是僅僅注重課本上的知識,她更關心同學的品德與健康;她教我要常常幫忙同學,也要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這樣才是好孩子。

從小我就沒膽又怕生,記得老師第一次帶我們去郊遊,那天清晨我媽帶我到等車的地方,跟老師再三叮嚀,說我會暈車,麻煩老師沿路照顧我,黃老師從我上車到郊遊的目的地,不只問我三次是否暈車了?到野外烤好肉,她怕我沒東西吃,趕快夾一塊塞到我嘴裡,害我差一點流下眼淚,不知是感動,還是害羞,一時也分不清。

運動會之前,她為了要鼓舞同學替自己班上爭取光榮,犧牲休假時間,禮拜天也陪我們到學校訓練,她要求我們和三年級校隊賽跑,若贏了就請客,大家聽到有人要請客,拼命賽跑,結果呢?用膝蓋想也知道,我們怎會贏過校隊?不過,最後她還是請我們吃芋冰(叭晡)。我們知道老師對我們很期待,在那個月,大家拚命訓練,運動會那天,我們的成績不錯,沒讓老師失望。

說起來真好玩,讀國校時,我不曾參加任何比賽,黃老師膽子真大,一學期內派我參加作文和書法比賽,結果三字塗排成一線──塗、塗、塗,我都沒贏到名次,真的對不起老師。

那學期結束的前幾天,有一日早上開始上課前,老師突然喚六個人名,我也在內,她叫我們站在講台前,向全班同學宣佈,說我們六個人下學期會升上好班;我不覺得高興,反而有一點兒傷悲,整個人低著頭,不願意離開這班,主要的原因是黃老師對我們實在太好了!

調到好班去了之後,日子不只有些痛苦,考試經常在後幾名;幸好,黃老師還教到我們班的地理課,一星期會見面一次,這是我忙碌的課業中間,比較期待的一件事。

二年歇寒彼陣,阮兜搬去龜山,本底我無欲轉學,嘸過序大人講騎孔明車去遐遠讀冊危險,無答應我e要求;我去學校辦轉學手續彼工,無疑誤會抵著黃老師,我嘸知欲佮伊講啥?伊猶原參卡早仝款遐呢關心我,吩咐我去新學校愛卡拍拚,嘸通夆看無目地;我已經袂記安怎佮伊講再會,彼時,我干單想著即世人泛勢袂凍閣相見!

一冬外後,我考椆虎頭山跤彼間高中,遐是一位山青地靈、空氣清新e好所在;逐早起山頂攏會傳來土風舞e音樂聲,三不五時嘛會聽著鳥仔唱歌;有一工我置教室外口e亭仔跤,看著一個真熟似e形影,是我上數念e黃素敏老師!我實在想袂到會置茲抵著伊,一時遂嘸知欲安怎?我洶洶狂狂翻頭想欲落跑,拄好互伊看著,伊用親像以早彼種溫柔e聲音叫我:「陳金順,妳咁袂記得老師矣?」我歹勢甲一個面無輸紅關公!後來閣互伊教一學期地理,置讀冊佮考試中,時間無張無弛過去,嘸知東時開始,就無閣看著伊e形影。

目一下睨,十三、四冬過去矣,少年時代e記智給我喚醒,置我嘸捌世事e年紀,有一位歸年昶天懷抱愛心e老師牽教,可比春天e花蕊,沃著溫暖e雨水。阮只有將祝福囥置心肝底,互春風吹向妳e耳孔邊,輕輕講一聲:「老師我愛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