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6日 星期二

讀詩會 11:滿頭亂插瑞香花

KONICA MINOLTA DIGITAL CAMERA
===================
下一張瑞香花照片引自《Cleyera的部落格》
http://cleyera08.pixnet.net/blog/post/248114561-%E7%99%BD%E8%8A%B1%E7%91%9E%E9%A6%99%E8%88%87%E5%8F%B0%E7%81%A3%E7%91%9E%E9%A6%99
 405

=================
許南英(清末,台南市人) 
深林日出曉煙消,
過一重溪是菜寮;
拔馬錫猴番社路,
檳榔樹下綠芭蕉。

-----
烏山頂上有人家,
少婦茅檐擘苧麻;
黑齒紅唇蟬鬢整,
滿頭亂插瑞香花。

第一首詩:
太陽一出來,清晨的霧氣就消散了,過了「一重溪」就是「菜寮」了,沿路經過「拔馬」、「錫猴」等番社,經常看到的景象是檳榔樹下種了青翠的芭蕉樹。
第二首詩:
在偏僻的烏山頭上還有住著人家,有年輕的婦人在稻草屋簷下掰開苧麻,整理苧麻。她紅潤的嘴唇露出黑牙齒,薄薄的鬢髮梳理得很整齊,頭上隨意地插了許多瑞香花。
註解:
1. 許南英:許地山的父親是許南英,居住於台南,36歲中進士,37歲回台南,擔任在現今赤崁樓範圍內的「蓬壼書院」山長,著有《窺園留草》。1895年,台灣割日後,台灣成立「台灣民主國」,北有北埔姜紹祖戰死,彰化有吳光第戰死,黑旗軍劉永福攜帶十萬軍餉逃到內地。許南英正要死守台南時,基督教長老教會巴克禮博士接受台南市仕紳的委託,讓日軍平和入城,許南英才帶著家小到大陸當縣長。請參考http://yifertw.blogspot.com/2008/03/blog-post_854.html
2. 頭重溪、菜寮、揀死猴、拔馬、木岡街、王梨坑、 內座仔、左鎮、公仔林等九庄,在今左鎮鄉境。詩中「一重溪」可能是指「頭重溪」。此則註解為參考
http://ianthro.tw/~pingpu/education/Essay/essay1995b/nSOS/nSOS.htm,「錫猴」找不到資料,可能是指「揀死猴」,「摔猴 siak-kau5」(跌死猴)。「拔馬」位於「大目降里(善化)」「那拔林庄」。 
3. 一重溪(頭重溪):在平和橋橋東到左鎮化石館一帶,舊稱一重溪,為平地渡過菜寮溪,進入左鎮山區後第一個到達的地區,清代,菜寮部落包含下菜寮和頂菜寮兩庄。下菜寮即是現在的興南客運菜寮站附近,其南、北、西三面被菜寮溪圍繞。清末臺南府城與山區玉井方面的貿易來往,菜寮地方為必經之地。此則註解為參考http://placesearch.moi.gov.tw/search/place_list.php?id=41807
4. 菜寮:係半漢化的平埔地名,據左鎮鄉榮和村茅榮吉老師告知:其母親茅顏慦氏曾聽平埔老輩稱「菜寮」為Saeig-liu。按liu當為漢語寮或?之音訛;而 Saeig,依西雅拉系新港語係森林(timber)或凹谷(bowl)之義。依今日的「菜寮」地形觀之,其菜寮舊部落係在菜寮溪邊,處於低谷中,與原地名Saeig-liau之音義相副。一說為昔為菜寮溪溪畔築寮種菜之地,故名。此則註解為參考http://placesearch.moi.gov.tw/search/place_list.php?id=41807
5. 烏山:烏山頭,今珊瑚潭水庫。
6. 苧麻:南島民族利用苧麻,或搓為繩索,或編作籃子、袋子,或製為衣服。
7. 黑齒:部分南島民族有塗黑牙齒的習俗。越南、印度亦有類似的習俗。不過,黑齒也有可能是吃多了檳榔的結果,而不是蓄意塗黑作裝飾。

============================  
《半線社聚飲歌》
真角夫甲文南(捕得鹿),
支備辰呵打(收得米),
密林嗎流呵嚎(做下酒),
保務務其阿肖萬什呵嚎(社眾齊來賽戲喝酒)。
版主不會作此詩的註解。半線社是版主故鄉彰化市的平埔族巴布薩社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