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3日 星期三

咱的土地咱的夢

 

以下轉載自部落格《20080908》

http://kosa-skc.blogspot.com/2010/10/adaeyang-20101012-230.html

2010年10月12日星期二

你的抉擇是什麼?-----抉擇帶來改變

必看紀錄片:抉擇帶來改變

adaeyang2010/10/12

『抉擇帶來改變』是搶救台灣行動聯盟委託陳麗貞和李泳泉兩位導演拍攝的紀錄片,分兩段欣賞。第一段從陳定南大戰王永慶的歷史畫面對照前陣子的六輕大火,今昔相比高下立判,真的是令人不勝唏噓啊!當時版主還小,不知道這個事件的深遠意義與歷史地位,造就了雲林與宜蘭迥異的命運。
第二段提醒大家莫拉克風災、大埔徵地事件等種種劣行敗績,做出這等好事的孽畜只有不得善終這個下場最適合牠們,其必無後乎!!!台灣變了,變得太厲害了。沒想到2、30年下來,威權還是復辟了、黨國還是陰魂不散,像是轉型正義沒有清償的卡債一樣...不想面對歷史的我輩台灣人,只好一直面對歷史的玩弄。希望在不久的將來,一路經過大風大浪、為民主奮鬥的歐吉桑歐巴桑們,能真正的頤養天年。縱使福爾摩沙始終在覆滅的邊緣,也該知道癥結不在民主、自由與市場的無效率,而是我們來不來的及深化以上三項的問題。

咱的土地咱的夢

諾貝爾獎不能領 國旗不能舞(楊蕙如)

上周五起草《零八憲章》的劉曉波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成為第一個以中國公民身分得到諾貝爾獎的中國人。相對於幾乎所有國家都大幅報導自己產出諾貝爾獎得主並視為榮耀的狀況,中國則是全面封鎖劉曉波得獎的消息,包含網路或手機簡訊,「劉曉波」成為禁語關鍵字,禁止劉曉波出國領獎,甚至在中國部分網路報導,出現了歐巴馬蟬聯諾貝爾和平獎的奇妙消息。

同一天,在台灣舉行的亞洲大學男子籃球錦標賽,因為前日年輕球迷在觀眾席上舉起台灣的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遭到台灣自己的裁判和工作人員攔阻禁止,引發年輕人的反感之後,隔日開南大學校園中插滿旗海,表達台灣的愛國情操。而參賽的中國隊,因為看見台灣的國旗飄揚,寧可讓比賽開天窗而罷賽。消息傳出後,不但沒有引發同情,反而在年輕網路族群中引發唾棄或反彈的聲浪。

在中國,得到諾貝爾和平獎的得主沒有獲得報導或獎勵,反而讓自己的老婆行動自由受到限制。在全世界各國領袖紛紛呼籲中國讓劉曉波到挪威領獎的同時,只有中國嚴厲反對和惡言相向。在世界各國,揮舞國旗幫自己國家選手加油的舉動已經幾乎是球迷中的共識,卻也只有台灣(以及中國)的裁判會禁止我們揮舞代表我們國家的旗幟,甚至閣揆吳敦義還說出「有人故意要拿一面旗去引起紛爭」這種有失國格的言論。

過去我和好友李昆霖,要在2008年北京奧運替台灣選手加油時,只是因為過去曾有帶了數以萬計的國旗和有國旗的衣服在世界各國發送揮舞的紀錄,在中國海關完全沒有違法或搜檢到任何違禁物品的狀況下,被無原因遣送出境。我也曾經在陳雲林來台時,站在原地不動揮舞或發送國旗,被鎮暴警察整隊擠壓踐踏。

盼兩岸能互相尊重

即便如此,我們依然相信,不能揮舞國旗的狀況在台灣,不是,也不應該是一個民主國家的常態。在中國,劉曉波得獎的消息以及許多呼喚民主自由的聲音,也不可能永遠而無限期的被封鎖。台灣人不管藍綠,都應該要明白,在絕大多數年輕一輩的認知中,除非我們以公投和修憲的方式,改變我們的國旗國歌,否則在那之前,不管政治的紛擾如何,我們都應該在運動場上或是國際場合中,盡我們所能捍衛這些代表台灣這個國家主權意識的象徵。這無關政治紛擾,而是對這片土地認同熱愛的表現。

我們也真誠的對劉曉波得到諾貝爾和平獎,對中國和中國人民表達恭喜之意。希望中國人能夠在民主的進程上繼續前進,兩國人在過去近似的文化歷史傳承上,能夠彼此尊重互敬。中國人有資格、有權利,也應該享有言論自由。但也希望中國人尊重台灣人民對於自己的國家認同,太多的打壓、罷賽、恐嚇、禁止,不會是長久之計,反而會引起更強烈的反彈。不管是對中國國內問題,還是對台灣,都是一樣的道理。

作者為台灣加油隊隊長、台灣維新基金會董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