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4日 星期二

菜花蛇:漢聲中國童話

P1110549

那一年,我們上台北總要到崇德路上的高峰百貨,為的是買這個月出版的《漢聲中國童話》,兒子才四歲,只能翻閱圖畫,吵著要我們說書上的故事給他聽,每晚,他總要按下錄音機,把故事錄下來,這樣,在我下班回來之前,他可以自己反覆聽個不停。

後來漢聲出版公司把這套十二個月的故事出了錄音帶,一買到手,馬上在車上播放,兒子又把剩下的錄音帶拿到自己的房間,那幾個晚上,他總是熬夜聽錄音帶。

到了他讀國中一年級的時候,家裡決定接受公司國外的派任,就把十二本的《漢聲中國童話》,十二本的《漢聲小百科》與十二本的《漢聲中國童話錄音帶》轉送給朋友,直到最近突然拿到一本三月的《漢聲中國童話》,隨手一翻,出現的是三月二十五日「菜花蛇的故事」。

P1110550

父子倆又回到從前從前,在公司忙碌一天,疲倦不堪的爸爸要為兒子說床邊故事,媽媽還在廚房清理鍋盤碗筷,還要洗衣晾衣,還要清理垃圾,打掃房間。老爸打開書,又再講一次「菜花蛇的故事」。書上的插圖不像以前那樣色彩繽紛刺激想像力,父子倆都覺得「菜花」這名字又古怪又好笑,插圖畫得有點誇張。

老爸講故事總是不按故事的綱領去平鋪直述,不但打諢插科,還亂編情節,雖然錄音帶故事講的中規中矩,老爸的亂彈亂講也別具風味。其實,老爸是在測試,如果亂講沒被抗議,表示已經進入睡眠周期,可以離開去辦手邊的事了。

故事是講一位小孩救了一條菜花蛇,也就是後來的菜花龍。兩人成為好朋友。後來小孩長大了,到朝廷當個小官,皇帝染了重病需要一片龍肝治病,小孩去央求菜花龍讓他割一片肝,去給皇帝治病。

皇帝病癒了,治病的小孩也被封為宰相。這次皇帝希望更大的一片龍肝,讓自己長生不死。接受小孩央求的菜花龍再度張嘴讓牠的好朋友進去取肝,但是小孩把龍肝割得太大片了,菜花龍死了,合起了嘴,小孩也就悶死在龍的肚子裡面。

這個故事也在今天上演,向朋友要到多少幫助,才不會讓朋友受傷害?

怎樣才算是朋友?

讓你進來切心割肝的,才算是你的朋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