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2日 星期日

漢玉雅集 2010.12.11

103
又輪到一月一次漢玉雅集的時間,HC 排出的投手是不才在下敝人我,主講的是楊聯陞的文章「劍橋大學圖書館,怡和洋行檔案的盛宣懷給劉銘傳的信」。副主題是「台語和古漢語」。
1930~1940之間,此批怡和洋行的檔案破紙,從香港的一間堆棧移到英國劍橋大學圖書館。中央研究院士楊聯陞發現其中有一封盛宣懷給劉銘傳的信,時代背景是:
1884.8.6 法軍攻佔基隆,於市區中埋伏退回法國海軍艦上。
1884.8.23~28   馬尾海戰,清軍南洋水師被殲滅
1884.9.10 盛宣懷致劉銘傳親筆信
1885.3.23  廣西提督馮子材指揮劉永福在廣西鎮南關擊敗法軍,並且追擊法軍到河內北面。
1885.3.30 法國內閣決定停戰,否決後續軍費
1885.6 孤拔病死澎湖
裡面內容主要是:
1.捷報(法軍攻佔基隆,中埋伏,退回馬宮)
2.缺錢(調集民兵,軍備不繼)
3.商量怡和洋行在台灣代墊軍款給劉銘傳(怡和洋行東家機昔來天津)
4.怡和洋行宣稱在台灣南北都有洋行(?)
5.法國國會准許其總理全面占據台灣
事後,由怡和洋行的檔案註記可以看出,此款項由在淡水的 Dodd and Co. 轉發,Dodd and Co 就是淡水開港後,英國商人陶德(John Dodd)於同治5年(1866)從福建安溪引進茶樹。洋行可能是併入怡和洋行。台灣守軍徵調大批民軍參戰,法軍因赤痢、瘧疾、霍亂死傷慘重,此次戰役被稱為「西仔反」。
台語介紹方面:
唐詩「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是押ㄡ韻。
「三日入廚房,洗手作羹湯,未諳姑食性,先遣小姑嘗。」是押ㄤ韻。
那麼「山下問童子,言師採藥去;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押什麼韻?
「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來日綺窗前,寒梅著花未?」押什麼韻?
「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押什麼韻?
所以還是台語比較接近古唐音(其實可以推到商朝、周朝)。現代的「華語、普通話、北京話」與古漢語是「一表八千里」的遠親罷了。
介紹平上去入,台語七音,與入聲字的尾音。
周一良《魏晉南北朝史札記》書中,提到《三國志》紀錄:曹操編有《兵書接要》。
《太平御覽》作《兵書輯要》,《舊唐書》作《兵書捷要》。
周一良認為:「古音收聲:接、捷為-p 兩字可以互通,節為-t 」這是什麼意思?
嘴型 字音
-k 碧託博惡屋
-t 必吉踢塞發法
-h 扑掠(人掠厝拆,雞仔鳥仔各掠甲無半隻)
-p 翕急葉帖集

平上去入:
唐朝釋神珙:「
平聲哀而安,
上聲厲而舉;
去聲清而遠;
入聲直而促。」
明朝釋真空《玉鑰匙歌》:「
平聲平道莫低昂,
上聲高呼猛烈強;
去聲分明哀遠道,
入聲短促急收藏。」
台語七音:
1 5
2 6
3 7
4 8

另一例:
1 5
2 6
3 7
4 8

P111060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