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1日 星期六

也許你不需要追求完全正確

pict 102

在現代教育中,個人非常憂慮台灣對「標準答案」的信仰,許多學習者,放棄思考、創意、美感、道德、快樂與狂野,只聽信「標準答案」。

今天在餐廳閱讀《經典雜誌》第42期,2002年2月出版,中興大學林孟哲教授提到,量子力學大師薛丁格(Schrodinger)與另一位偉大的物理學家狄拉克(Dirac)共同獲得1933年諾貝爾物理獎,1944 年,薛丁格寫了一本「生命是什麼 What is life?」,這本書影響非常深遠,也開創了「分子生物學」這門學問,1962年因發現DNA雙螺旋結構而得諾貝爾生物及醫學獎的James D. Watson 華生和Francis Crick 克里克坦承受到這本書的啟發。

幾十年後,生物結構學的大師裴魯茲 Perutz 說,「生命是什麼 What is life?」,這本書影響後世很大,但是,這本書正確的部分沒有原創性,有原創性而影響深遠的部分,則完全錯誤。

誰說,一定要考一百分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