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2日 星期三

讀詩會 12:竹雞不是雞

678
本篇貼文所有照片引自部落格《樹啊樹啊,請給我一個優美的環境》
http://tw.myblog.yahoo.com/jw!plfRdQiRFRubFPhyDdJv9UU-/article?mid=12147
請參考原貼文精彩的內容與照片!
676
===========================
小時候,(已經離開故鄉幾十年),家鄉稱人好鬥,動不動就要和人比「誰的拳頭拇卡大粒」,就說他是「竹雞仔」。這種動物地域性強,其他動物闖入牠的領域,就要和牠拼命。最著名的是牠響亮的叫聲「機嘓乖~機嘓乖~」
以下引自《漢語人˙行道》:
http://chinese-watch.blogspot.com/2010/12/blog-post_3813.html

台語詩-竹雞啼春

  • 2010-12-22   中國時報    詩人【林沈默】
嘎仔~吱嘓乖吱嘓乖……嘎仔~吱嘓乖吱嘓乖……
天拍殕光,
都市的公寓,
傳來竹雞仔叫啼。
聲音短尖短尖,
親像憤怒匕首,
一刀一刀,
刺入睏眠者的靈魂。
三月初,
交配的季節。
關佇鳥籠仔底,
伊面對銅牆鐵壁,
堅持用祖先的母語,
大膽向世界求愛,
講做岫傳後就對遮來。
小小鳥籠仔,
當作竹林家園。
這隻竹雞仔,
以四十五度姿勢,
攑頭拍翼、威風凜凜,
大聲呼喚鳥仔伴,
捍衛族群母語佮地盤。
竹雞啼過,
風雲變色、
閃電交加,
雷公嘛用母語應答:
嘩啦嘩啦落了一場春雨。
嘎仔~吱嘓乖吱嘓乖……
君滾棍骨~裙滾郡滑……
你咁聽有伊叫春的母語?
你咁看有我叫你的情詩?
台音義注:嘎仔~吱嘓乖:「kah~ki-koo-kai」,竹雞叫聲。元丁鶴年竹枝詞云:「竹雞啼處一聲聲,山雨來時郎欲行。」竹雞求偶,即春雨欲來。天拍殕(pha-phu2)光:天浮現灰白色、拂曉時分。做岫(siu4):築巢。對遮(tsia)來:來這裡。(gia4)頭拍翼 (pha4-sit):昂首、振翅。佮(kah2):與。應(in3)答:回應。君滾棍骨裙滾郡滑:為學習台語八聲調的入門口訣。咁(kan):是否……。
675
===========================
以下為《版主煮詩註語蛀齒》
1. 關佇鳥籠仔底:關在鳥籠裡。
2.講做岫傳後就對遮來:說「講做岫傳後就對遮來」,「做岫」築巢。「傳後」傳宗接代。「就對遮來」就往這裡來。
3. 捍衛族群母語佮地盤:竹雞仔地域性強,別的鳥類進入牠的地盤,就要幹架。
4. 君滾棍骨~裙滾郡滑:台語七音,另一組是都堵妒督,圖賭度毒
5. 咁聽有:是否聽懂。其實「正寫」為「敢」,此字為合口音。作「豈、是否」解釋。左傳˙昭公三十年:「若得從君而歸,固臣之願也,敢有異心!」
==============================
以下引自部落格《阿三哥記事簿》,十分值得觀賞的詩的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jw!tSNTnViFAhUPskoqdIHh/article?mid=2136
林沉默〈後庄訪舊〉
溪水清清山影明
竹排訪舊到後庄
後庄主人髮落霜
囝孫鬧熱像猴群
第一清心三代堂
牽掛眼前舉頭問
閉褲管
栽春秧
後生三人潦田園
抾鴨卵
落鼎灶
新婦相爭款三頓
挽熟桑
土腳耍
細嬰找公欲討糖
-主人孫輩歹計算
新米飯
溪哥湯
雞鴨飼埕門
主客盡用無相勸
趁燒趕腹溫心腸
天中央
雨傘欉
竹竿一二丈
閒來貼腳割檳榔
-幼青入口話頭長
交心一甲子
酒咻五六甌
醉貼椅條床
回想世路逗逗遠
醉貼椅條床
倒看日頭……
——白反黃

===========================
以下為《版主煮詩註語蛀齒》
1. 髮落霜:指白髮,這是一句新穎的說法,台語沒有這樣的詞句。
2.囝孫鬧熱:其實可以寫成子孫,沒有必要說「囝孫」,台語跟現代普通話常有「倒句」。
現代漢語 台語
熱鬧 鬧熱
客人 人客
手腳敏捷 腳手敏捷
母雞 雞母
舅父 母舅
日曆 曆日
3. 閉褲管:捲起褲管。褲管,台語稱「褲腳」。台語稱「依照一幅一幅的寬度捲起來」為「疈 pi7 」。附帶一提,台語稱「袖子」為「手蔭 tshiu2 ng2」。
4. 後生:台語稱兒子為「後生」。
5. 潦田園:台語稱「涉水而行」為「潦」。
6. 抾鴨卵:撿鴨蛋。母鴨下蛋於田間或樹叢下,必須去尋找。或者去鴨巢撿蛋。
7. 落鼎灶:下廚房。
8. 款三頓:準備吃飯的飯菜。相爭:不是爭吵,而是爭先恐後。
9. 挽熟桑:我不知道意思,又不養蠶,採桑葉。感覺上是摘桑葚(挽桑穗 ban2 sng1 sui7)
10. 土腳耍:在地上玩耍(sng2)
11. 溪哥湯:用溪中的魚(溪哥)煮的魚湯。
12. 埕門:門前曬穀的平地叫「埕」。台北市地名「大稻埕」。
13. 酒咻五六甌:台語稱係口喝酒為「咻」,一般寫為「哈 hah4」,音義較合。
14. 椅條:長板凳叫「椅條」。睡在長板凳上而不會摔下來,要練過才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