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0日 星期四

方廣錩:高校哲學戰略規劃研究課題

115

以下引自部落格《藏經洞》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3c23f390100pgk4.html

高校哲學戰略規劃研究課題

1.您對目前國内哲學(含宗教學、邏輯學)發展的整體狀況有何看法?對於這一學科的發展,您認為什麼是最具有戰略意義的?

本人研究佛教,對本問卷的回答,有的是對佛教研究的意見,有的是對宗教二級學科的意見。

佛教研究的整體情況,可以用三句話來概括:「過去取得成績很大,現在存在問題不少,將來發展後勁不小。」

佛教研究屬於宗教學。按照目前我國的學科設置,宗教學從屬哲學,屬於二級學科,故各校宗教專業、宗教研究所均設在哲學系,研究人員主要由哲學系培養。哲學系的研究進路大抵從思想出發,這是導致我國的佛教研究偏重佛學思想而忽略其宗教特性,故在一些重大課題上難以取得突破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將宗教設立為一級學科,是促使佛教研究、宗教研究健康、快速發展的最具有戰略意義的問題。

退而求其次,在當前難以改變學科設置的情況下,如何通過加強橫向聯合,設置相關課題,從而組織與導引研究力量將佛教真正作為一個宗教去研究,是改變我國佛教研究現狀,促使佛教研究取得重大成就的具有戰略意義的問題。

2.高校哲學(含宗教學、邏輯學)如何瞄準國家重大需求,打破學科壁壘,突出問題導向,確定「十二五」期間重大研究領域和重點選題?

「瞄準國家重大需求」這一命題可以轉化為兩個問題:

一、當國家提出「重大需求」時,佛教研究界有無能力設計出針對性課題並完成這些課題?

二、佛教研究界如何發現、提出「國家重大需求」?採用什麽機制讓國家認可這一「重大需求」?

從學術研究的規律看,學術研究的課題,有的適應時代需要而產生,有的因本學科自我發展的需要而產生。兩者都可能是「國家重大需求」。但無論何時,基礎研究永遠是該學科的根本。有了扎實的基礎研究,才有可能發現「國家重大需求」,完成「國家重大需求」。

當前佛教研究盛行的用老材料研究老問題,或者搞一些急功近利的項目。既不利於學科的發展,也不利於「國家重大需求」的發現與完成。我以為,「十二五」期間的重大研究領域和重點選題應該向學科基礎傾斜。即從國家層面大力支持對佛教文獻,特別是新材料的收集、編目、整理、刊佈;支持對佛教歷史與現狀的實地調查與跟蹤調查;支持各種數據庫等數字化工程。這些費時費力的的基礎工作,在目前浮躁的學術環境中舉步維艱,需要國家的特別關注。

總之,有了扎實的學科基礎,研究者可以及時發現、順利完成「國家重大需求」。

3.您所在或關注的哲學二級學科是什麼?就國內高校而言,這個二級學科發展的長遠目標和戰略任務是什麼?

我所在及關注的哲學二級學科為宗教,專業方向為佛教。

宗教是人類社會的重要文化現象,將與人類長期共存。宗教又是當今中國及世界一種重要意識形態,重要社會力量,對我國社會的和諧發展、國家的長治久安、周邊外交及世界和平都有極其重大的關係。

當前我國的宗教的發展現狀及宗教政策的執行現狀,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問題。產生這些問題的關鍵在於人們在思想觀念上對宗教還缺乏正確的認識,部份宗教行政部門幹部的素質不足以承擔所肩負的重大責任。

因此,宗教這個學科的長遠目標和戰略任務應該是承擔起在全社會普及宗教與科學無神論知識、促進我國宗教健康發展與社會和諧、培養宗教研究人才、培養從事宗教工作的幹部等重大任務。

4.未來五到十年,您所在或關注的哲學二级學科有那些重點研究領域需要開拓或深化?

我這裡只談佛教。

一、基礎研究:佛教資料的發掘與整理。

二、基礎研究:佛教歷史與現狀的實地調查與跟蹤調查。

三、信仰層面佛教研究的開展。

四、佛教發展中的文化匯流現象的研究。

五、宋以下佛教,包括遼、金、西夏、南詔等佛教的研究。

六、儒佛道三教關係的研究。

七、1911年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佛教的發展研究。

八、佛教向世界流傳之跟蹤研究。

5.請列舉未來五到十年您所在或關注的哲學二级學科的幾項重點研究課題。

一、敦煌遺書的整理、編目及數據庫建設、數字化工程。

二、未入藏佛教文獻的整理。

三、佛教大藏經的編纂與研究。

四、疑偽經研究。

五、信仰層面的佛教研究。

六、佛教發展中的文化匯流現象的研究。

6.如果您還有其他建議或意見,請補充說明(紙不够可加頁)。

嚴肅學術規範、淨化學術空氣是學術研究健康發展的前提。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當佛學研究與"瞄準國家(尤其是無神論的共產黨統治下的國家)重大需求"掛上鉤,應該已經證明了佛學在中國只不過是統治者的工具之一吧!

台語與佛典 提到...

對中國教育系統將高深的佛教研究作為其國家跨族群文化計畫之一,其成效已經從日益增多的專著、論文與國際學術研討會看出。
也許在中國實際的宗教活動不如台灣的多樣與虔誠。但是在「厚積」與「展示」文化力上,中國的佛教研究逐漸增強其爆發力。
分別從佛教研究與政治意識來看:
1. 佛教研究:
光是幻想台灣是大乘佛教研究的中心已經無濟於事,試著檢討台灣每年頒發幾個以佛教研究為主題的博士?有幾個國外學生在台灣得到以佛教研究為主題的博士學位?台灣一年有幾篇佛教研究論文?有幾本佛教研究的期刊。這些數字會說話,與香港、日本、中國相比,可以顯示每年的消長。
2. 從政治意識來看:台灣政府與此相當的政策與補助是什麼呢?如果更開放的政府並未鼓舞更豐饒的研究土壤,只看見台灣在佛教研究逐年消退,我們就沒有立場去嘲諷一個能力比我們強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