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8日 星期一

讀詩會 16:許達然〈黑面媽祖〉與《地圖會說話》〈媽祖與貓〉

88
〈黑面媽祖〉 ---許達然
阿公去天后宮燒香保庇阿爸討海,
媽祖靜看海,看不到阿爸回來;
不是魚,木魚硬縮著頭。
-----

阿姊去福安宮拜拜保庇姊夫行船,
媽祖靜聽海,聽不見姊夫叫喊;
不是魚,船躲不開風颱。
      -----

阿母去慈生宮跪求保庇我換頭路,
媽祖靜看海,看不到我傷發膿,痛:
我拒絕再抓魚後被抓,
不如無國籍的魚。
(1981)

鍾說:「這首詩有一些台語的語素,如『保庇、討海、風颱』,與通行國語不同,但是如蘇先生指出的,這首詩不是台文,如果朗讀時不換字,無法以台語朗誦。這首詩到底應該用國語朗讀,還是用台語朗讀?」
許教授回答:「這首詩大抵是以三代人的命運和媽祖的對比來構思,我寫作時是以國語思考,所以應該用國語朗讀,而有時無法用台語朗讀。這些台語的語素是蓄意的創作,基本上,我選用的原則是,如果這個『台語語素』無法被『不會講台語的人』所理解,我就不用這樣的詞。」
鍾說: 「有評論家認為許教授的詩無法朗誦,是否因為這些台語的語素造成無法通順朗誦?」許教授未回答這個問題。
蘇錦坤問:「許教授是否反對有人用台語朗誦〈黑面媽祖〉這首詩。」
許教授似乎覺得這個問題有點奇怪:「當然不會。」
蘇錦坤繼續問:「有些詩人反對別人朗誦他的作品時,更動原作的字詞。可是如果以台語朗誦〈黑面媽祖〉這首詩,有些字勢必要換成合理的台語詞句,許教授反對別人用台語朗誦時,將〈黑面媽祖〉更動部分字詞嗎?」
許教授回答說:「不介意。」(記2010.3.14 的「漢玉雅集」〉
=====================
部落格《地圖會說話》提供另一個角度來看世界,
也就是你看的角度不一樣,顯現的問題也就不一樣。
請點入閱讀
《地圖會說話》〈媽祖與貓〉
http://richter.pixnet.net/blog/post/25834846

媽祖與貓有什麼關係?這兩者又如何與空襲事件牽扯在一起?
讓我們將時光倒轉回 1945 年。當時美軍對臺灣展開無差別空襲,其攻擊目標已不只是針對軍事設施或武裝部隊,而是看到聚落就丟炸彈、見到行人就用機槍掃射。位於屏東南方的萬丹,雖然只是個小小的農業聚落,仍被狠很地轟炸、掃射一番 (見上圖)。劫後餘生的萬丹人,開始流傳一則媽祖顯靈接炸彈的故事。

萬丹鄉萬惠宮媽祖廟沿革誌有如下之記載:
美軍投下的炸彈,媽祖顯靈化身美女,用雙手去『拿炸彈』,炸彈才沒有爆炸,飛機駛員看呆了,飛機掉進下淡水溪去了。事後鄉民到媽祖廟拜拜時,看到道光年間雕刻的媽祖赫身,竟然雙手大拇指都斷了一小節,食指也受了傷,善男信女請示聖母,扶鑾借乩,媽祖降示:因為空襲,顯靈化身『拿炸彈』,不小心手指才受傷。此事傳開後,媽祖顯靈的神蹟傳播千里,高屏各地善信女,都到萬惠宮來頂禮膜拜,香火鼎盛,大家都要一睹萬丹媽祖的神采,其未爆炸的炸彈殼,也放在萬惠宮廟前供人觀瞻。

目前萬丹萬惠宮除了供奉這顆未爆彈,還建碑紀念媽祖的「神蹟」。紀念碑文明確指出轟炸日期是 1945 年 2 月 20 日。不過,這只能算是一面之詞:被轟炸的這一方的說法。那麼,丟炸彈的那一方又是怎麼說的呢?
 69
(拍攝者:洪瑩發先生)

萬惠宮_2
(拍攝者:洪瑩發先生)
最近,中研院 GIS 中心將美軍轟炸臺灣的任務報告複製回臺灣。我們很輕易就可以在這批檔案中搜尋 1945 年 2 月 20 日是否有轟炸萬丹的紀錄。答案是:確實吻合!兇手是第五航空隊 38 轟炸中隊 405 轟炸小隊。當天,該小隊派出 9 架 B-25J 執行名為「嘉義」的任務,首要目標是轟炸嘉義。對某些人幸運、對某些人不幸的是,由於嘉義天候不佳,該小隊變更目標,改為轟炸屏東潮州一帶。當轟炸機群由北往南飛往潮州途中,經過萬丹,順便丟下幾顆炸彈。於是,有了開頭的那張照片:「萬丹也被轟炸了」(The town of Mandan was also bombed)。
當飛行員轟炸萬丹時,發現地面上居然有好奇的人在看熱鬧,於是扣下機槍扳機將那幾個人射死。任務完成後,飛行員還在任務報告中以戲謔的口吻描述這件插曲:「據說好奇心殺死了貓或臺灣人」(They say curiosity killed the cat or Formosans,見下圖)。
轟炸萬丹_2

當飛行員把臺灣人類比成貓時,卻有臺灣的目擊者指出「飛機駛員看呆了,飛機掉進下淡水溪去了」。真的有這一回事嗎?我們查閱當天的任務報告,發現美軍的損傷紀錄為:「在屏東機場與淡水溪之間的三個位置遭受中度砲火,一位無線電操作員受輕傷,兩架飛機穿孔」(One radio operator was injured slightly and two airplanes were holed by the moderate, medium, accurate to inaccurate fire received from three positions between Heito Airdrome and Tansui River.) 但是,並沒有任何飛機墜毀。如此看來,「飛機掉進下淡水溪」的說法應該是訛傳。
媽祖與貓,一個是民間傳說,一個是解密檔案,卻在無情的砲火中交會了。事實上,關於媽祖顯靈接炸彈的傳說在臺灣很多地方都有,不只萬丹而已。而所有的這些傳說,或許在美軍的任務報告中都有相對應的紀錄。
註:歡迎大家在留言中提供類似傳說。不過,請盡量舉出具體的時間與地點,以便查證。當然,更歡迎文史工作者多多利用美國空軍歷史研究部徵集成果,自行查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