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2日 星期二

保羅˙賽尚 Paul Cezanne

46

============================

以下文字及照片引自《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F%9D%E7%BE%85%C2%B7%E5%A1%9E%E5%B0%9A

塞尚(1839-1906) 由畢沙羅(Camille Pissarro)介紹加入印象派,並參加了第一屆印象派畫展。有人依他的風格而將他歸類為後印象派畫家。

塞尚認為「線是不存在的,明暗也不存在,只存在色彩之間的對比。物象的體積是從色調準確的相互關係中表現出來」。他的作品大都是他自己藝術思想的體現,表現出結實的幾何體感,忽略物體的質感及造型的準確性,強調厚重、沉穩的體積感,物體之間的整體關係。有時候甚至為了尋求各種關係的和諧而放棄個體的獨立和真實性。

塞尚認為:「畫畫並不意味著盲目地去複製現實,它意味著尋求各種關係的和諧。」從塞尚開始,西方畫家從追求真實地描畫自然,開始轉向表現自我,並開始出現形形色色的形式主義流派,形成現代繪畫的潮流。

塞尚這種追求形式美感的藝術方法,為後來出現的現代油畫流派提供了引導,所以,其晚年為許多熱衷於現代藝術的畫家們所推崇,並尊稱他為「現代藝術之父」。

由於他的小屋可以望見整座聖維克多山,因此他曾為此山畫過幾十幅《聖維克多山》的油畫作品。

50

===============引文分割線=====================

在歐洲觀賞許多印象派大師的畫作,偶爾會出現一兩幅賽尚的畫作,感覺上保羅˙賽尚只是初期印象派畫家之一,卻不是如莫內、梵谷、竇加、高更、畢沙羅、雷諾瓦的重要畫家,有時博物館展出 Sisley 的畫作還比他多。

最近來回飛了四趟美國,在長榮客艙中前後總共看了七八遍日本NHK介紹的保羅˙塞尚的同一影集,大受震撼。他與小說家左拉是來自法國艾克斯的少年,從小就成為摯友,在左拉成名之後,左拉還不斷發表文章推崇賽尚的畫作,甚至把塞尚寫進他的小說中。

可是,賽尚雖是第一次印象派畫展就參展的畫家,他的畫作卻從來未得到「畫評家」與藝術品買主的青睞。在許多早期印象派畫家名利雙收、衣食無憂之後,賽尚的畫作仍然無人問津,當年畫評家的評語是「雖然靈感到處流溢,卻從來沒到達塞尚那裡去」。

塞尚孤獨地回到故鄉艾克斯,與左拉的友誼也決裂了,他只是不眠不休窮苦地繼續作畫(他父親是個銀行家,留給他一筆兩萬五千法郎的鉅額遺產,但是最終也是床頭金盡),在影片中,賽尚讚美父親在企業的成就,不斷怨艾自己是父親「失敗的作品」,只是,不管世人是否接納他的畫作,他像梵谷一樣,在落魄中從未放棄自己,只是瘋狂地與時間賽跑,希望在去世之前,盡可能留下更多的作品。

我是藝術的門外漢,不曉得賽尚在藝術史的地位如何,但是青年畫家馬蒂斯(被稱為野獸派畫風與立體派畫風的創始者),在窮困而默默無名的時候,賣掉太太的戒指去買一幅賽尚的畫作,他說:「如果賽尚是對的,那麼我就是對的。」

二十世紀的偉大畫家畢卡索說:「當年,賽尚就像是我們這一群年輕畫家的父親一樣。」

1939年,賽尚在作畫時遇到暴風雨,在昏迷中被抬回家裡,隔一天,他還是出去作畫,隔一天就去世了。對一個畫家來說,沒有比在作畫時死去更光榮了。

賽尚在歷史上的地位當然遠遠不是他父親所能及,只是,他沒有機會跟他父親說:「父親,我不是一個失敗的作品。」

《莊子》:「夫舉世譽之而不加勸,舉世毀之而不加沮。」

Cézanne

by Alfred Kreymborg

Our door was shut to the noon-day heat.
We could not see him.
We might not have heard him either—
Resting, dozing, dreaming pleasantly.
But his step was tremendous—
Are mountains on the march?

He was no man who passed;
But a great faithful horse
Dragging a load
Up the hill.









我們關了門來摒擋中午的酷熱,
我們看不見他。
可能也沒聽說過他—
我們只是愉悅地休息、打瞌睡、作夢。
但是他的步伐巨大—
難道是山脈在前進?

他不是一個逝去的人;
而是一匹偉大而忠實的馬
拖曳著重擔
直上高峰。








5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