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8日 星期日

假如真的有佛

ap_20070320094650505

我不明白方廣錩老師為何要引此一論證。這樣的論證糟透了,不過,方廣錩老師只是引用這個愚笨的故事來顯示這樣說會有多愚笨。

多年前,常有人找我論難,

其中一個問題是「如果台灣人全都深信佛教,全部跑去出家,五十年後台灣就斷了種,沒有新的人口。」

我問說:「你在讀博士班嗎?」他說:「是。」我說:「最好不要讀了。」他問:「為什麼?」我說:「因為如果大家都去讀博士班,沒人去種田,三個月後,台灣存糧都吃完了,台灣人都餓死了,這比大家去出家死得還快一點。」

「假如真的有佛」這一論證,在幾十年前我就回答過了。有人問我:「如果沒有城隍爺,你去拜城隍爺,造成大家不敢隨便做壞事,怕城隍爺的責罰,這樣你有沒有損失?」我說:「用小小的禮拜儀式,換得大家畏懼因果與責罰,我沒有什麼損失。」他又說:「如果真有城隍爺,而你不拜他,甚至宣稱拜城隍爺是迷信,這樣你知道你會有多大損失?」

我說:「如果你每天交給我一千元,我會保障你婚姻幸福、健康快樂、工作順利。如果我的話不靈驗,你每天只是損失一千元。如果我的話會靈驗,你還到處宣揚我的話是錯的,你知道你會有多大損失?如果這樣做是愚蠢的、錯務的,每天交給我一千元、每天交給我一元和每個月交給我一元,那一個會比較不愚笨?」

我又說:「宗教信仰本來就不是買保險。我一位鄰居,他拜土地公、媽祖婆、觀世音菩薩、佛祖、耶穌基督、聖母瑪利亞、上帝耶和華、穆罕默德、阿拉。他說他這樣比較保險,只要有一種神是真的,他就得救了。」

我說:「佛經中提到質多羅長者與舍利弗尊者都已經親證佛陀的教法,並不是只有『信』而已。」

至於叫「佛、耶穌、阿拉、上帝、死亡」直接下來殺他,否則這些都不存在,附錄中這樣的論證方法太過於粗糙,不值得辯解。這樣的推理還比較有意思一點:「上帝能否製造出一張他自己印製的真鈔?如果不能,那上帝不是萬能的。如果能,那張鈔票是他自己印製的,也不是真鈔,他仍然不是萬能的」。

《雜阿含574經》「質多羅長者語尼犍若提子:『我已求得息有覺有觀,內淨一心,無覺無觀,三昧生喜樂,第二禪具足住。我晝亦住此三昧,夜亦住此三昧,終夜常住此三昧,有如是智,何用信世尊為?』」(CBETA, T02, no. 99, p. 152, c15-19)

=====================

以下引自部落格《藏經洞》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3c23f390100ss4u.html

方按:

網友湖心亭看雪客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b5473f01017iuc.html)發給我一個紙條,說:「震撼:台大校長科學實驗證明佛、神、靈界的確存在。」果然,我在他的博客看到有相關報導的博文。對這個報導,我有我的觀點,以後再說。他的這篇博文後面,附了一篇小文章《假如真的有佛,你損失了什麼》。雖然我覺得文章中的那個學者太輕佻,但還是仿照那篇文章,寫了這篇短文。並把原文也作為附錄,附在後面。

假如真的有佛

多年前有個中國學者。一天,他在某大會場向人們講佛祖絕對不可能存在。當聽眾感覺他言之有理時,他便高聲向佛祖挑戰說:「佛祖假如你果真有靈,請你下來,在這廣大的群眾面前把我殺死,我們便相信你是存在的了!」他故意靜靜地等候了幾分鐘,當然佛祖沒有下來殺死他。他便左顧右盼地向聽眾說:「你們都看見了,佛祖根本不存在!」

怎知有一位婦人,頭上裹著一條盤巾,站起來對他說:「先生,你的理論很高明,你是個飽學之士。我只是一個農村婦人,不能向你反駁,只想請你回答我心中的一個問題:我信奉佛多年以來,心中有了佛的教誨,十分快樂;我心中充滿佛給我的安慰;因為信奉佛,人生有了最大的快樂。請問:假如我死時發現佛所教誨我的一切根本不存在,我這一輩子信奉佛,會損失了什麼呢?」

學者回答:「你死的時候發現佛所教誨你的一切根本不存在,你這一輩子信奉佛,原來都是受騙,都在上當。那麼,你死的時候是否還會十分快樂呢?我希望任何人死的時候都能坦然面對,不要失望。」

農村婦人又向學者說道:「我心中還有一個問題:當你死的時候,假如你發現佛的教誨是千真萬確的,也有六道輪迴和超出六道的佛土存在,我想請問,你損失了什麼呢?」

學者回答:「因為佛祖絕對不可能存在,所以,我死的時候不會遇到你說的那種情況。」

兩人會心一笑,並肩走出會場。

=================================

附錄:假如真的有佛,你損失了什麼?

作者:涂道南加

多年前有個中國學者。一天,他在某大會場向人們講佛祖絕對不可能存在。當聽眾感覺他言之有理時,他便高聲向佛祖挑戰說:「佛祖假如你果真有靈,請你下來,在這廣大的群眾面前把我殺死,我們便相信你是存在的了!」他故意靜靜地等候了幾分鐘,當然佛祖沒有下來殺死他。他便左顧右盼地向聽眾說:「你們都看見了,佛祖根本不存在!」

怎知有一位婦人,頭上裹著一條盤巾,站起來對他說:「先生,你的理論很高明,你是個飽學之士。我只是一個農村婦人,不能向你反駁,只想請你回答我心中的一個問題:我信奉佛多年以來,心中有了佛的教誨,十分快樂;我心中充滿佛給我的安慰;因為信奉佛,人生有了最大的快樂。請問:假如我死時發現佛所教誨我的一切根本不存在,我這一輩子信奉佛,會損失了什麼呢?」

學者想了好一會兒,全場寂靜無聲,聽眾也很同意回答農村婦人的推理,連學者也驚嘆好單純的邏輯。他低聲回答:「女士,我想你一點兒損失也沒有。」

農村婦人又向學者說道:「謝謝你這樣好的回答。我心中還有一個問題:當你死的時候,假如你發現佛的教誨是千真萬確的,也有六道輪迴的存在和超出六道的佛土存在,我想請問,你損失了什麼呢?」

學者想了許久,竟無言以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