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7日 星期五

丁龍講座 Dean Lung Lecture

丁文江

唐德剛的《胡適口述自傳》,對會讀這種書的人來說,字體太小,讀來是一件苦差事。唐德剛又插入一些主觀評斷,有時覺得協助讀者了解背景資料,獲益良多;有時覺得他太多嘴,有時覺得,我要讀的是胡適自己敘述他的過往,唐德剛的插嘴令人不悅!

《胡適口述自傳》記載,1915 年胡適離開 Cornell University 康奈爾大學,放棄農學,改讀哲學,前往哥倫比亞大學攻讀博士。幸虧他修了夏德教授(Frederich Hirth)的漢學(Sinology)課程,我們今天才聽到「丁龍 Dean Lung」這個名字。夏德教授是「丁龍講座」設立後的第一位「講座教授」。

丁龍是中國人,不知道他是姓丁名龍,還是姓龍名丁。他是美國將軍卡本迪(Horace W. Carpentier, 1825-1918)的僕人,丁龍勤勞誠實,深得主人信賴。在丁龍退休時,將軍給了他兩萬元美金作退休金。

丁龍將這兩萬元捐給哥倫比亞大學,成立了一個「漢學講座」,作為研究中國文化之用。卡本迪將軍知到了這件事,他把錢湊足為十萬美元,而成立了這個講座。

兩萬元在1910年左右是多少錢呢?1982年有美國公司在加州聘用我為工程師,月薪是美金3000元,1957年唐德剛認為月薪美金800元是富有,胡適1911年到美國留學,庚子賠款給他一個月80元美金是富有,所以,兩萬美金是當年一個大學畢業生兩百年的薪水。

卡本迪將軍願意給他的僕人這樣一筆退休金,恐怕今日企業界也沒有幾個公司肯給他的總經裡這樣的退休金!

身為僕人,領著微薄薪水的丁龍,老年突然得到這筆鉅款,居然把他捐出去?只是想為他的「祖國」作一點事。而將軍卡本迪眼睛都不眨一下,居然把他加碼到十萬元,也就是大學畢業生一千年的新水,如果當今大學畢業生一年的薪水是四十萬元台幣的話,十萬美金等於是現在的四億台幣。私人捐給學校四億台幣,雖然台灣每十年會發生一次,但是捐給僕人十億作一個紀念他的「講座」,恐怕只剩下卡本迪將軍一人。

上一代的待人處事,跟我們這一代大不相同,若和下一代相比,只有「澆薄」兩字可以形容。

=================================

1970 年二月畫家李梅樹胃出血住院,需要一筆龐大的醫療費用。

李梅樹的二兒子李景光當時是擔任美國 Broadmore Ind. Ltd. 的駐台代表,負責 OEM TV 的開發,公司美籍老闆 Robert Moore 知道了情況, 1970 年四月 Moore 夫妻與公司副總經理來台探視,並且致贈慰問金 1500元美金。

李梅樹痊癒以後,認為不能平白接受人家好處,於是邀請 Robert Moore 來台,並且畫了這幅油畫送給 Mr. Moore.

幾年前 Mr. Moore 告訴李景光說這幅畫他已經幫李家保存了二十幾年,他想還給李梅樹美術館,於是李景光從紐澤西開車到芝加哥,面見 Mr. Moore 將這幅畫接回台灣。

現在坐在書房裡,仍然為這幅畫背後的故事所感動。

這種對人的情義,在舉世為錢瘋狂、唯利是圖、六親不認的世間裡,更覺得難能可貴。

http://yifertw.blogspot.com/2009/12/20091224.html

40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