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8日 星期二

Johannes Bronkhorst: Language and Reality

P1130196

Bronkhorst, Johannes, (2011), Language and Reality, On an Episode in Indian thought, Brill Library.

Johannes 這次來台參加在法鼓山舉行的 2011 IABS 年會,會議中,他將此書題贈給 Teri Shulman,讓我得以抱著此書閱讀兩天。

Johannes 雖說是繼 K. R. Norman 之後當代最重要的「語言學家 Philologist」之一,但是此書顯露他在哲學方面的敏銳度,書中不只是片言隻語的語義、語源解釋,也窮究了相關的哲學影響以及印度哲學史。

例如,就此一Nāma-rūpa 名相來說,作者從吠陀經典、奧義書的初始意義,剖析到佛教與耆那教的字義,書中提供古印度重複演奏的哲學焦點:對語言與實體關切的印度哲學背景。

書中就龍樹的思想為何會在時代的洪流中,被各派印度哲學所揚棄提出探討,這也是漢傳佛教難得看到的諍言,值得深思。

P113019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