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0日 星期日

為桑葉記恨

P1120911

回老家參加國小同學會。其中一位同學問我為何故意冷落他,不跟他講話。

國小四年級那一年自然課要養蠶,寫觀察報告,我養的蠶到了三眠就斷了糧,家裡沒人幫我找桑葉,我也不知道彰化市裡那邊有桑葉,只看到這位同學只肯把桑葉送給班長和風紀股長,低聲下氣跟他求,也要不到桑葉,哀求他星期六帶我到他家附近採桑葉,他也不肯。讓我小小年紀就識盡世態炎涼、人情勢利的悲慘現實,別的小朋友養的蠶都長繭化蛾交配,我卻在淚眼中看著小蠶逐漸殭死。我已經忘了後來我的自然課報告怎麼過關的,可是我在數十年後還是很氣這個人當初不肯救護我的小蠶。

回到新竹,冷板凳說南大路開了一家「田庄桑椹冰」,跟「阿忠冰店」不相上下,下午四點去吃冰時,發現老闆比較有人情味,阿忠冰店的工讀生態度冰冷,而,「田庄桑椹冰」老闆坐在旁邊噓寒問暖,讓客人覺得「心涼脾土開」。老闆說,桑葚是他在竹北家中自己種的。

我問:「桑葚,台語怎麼說?」老闆說:「南部講『鹽酸仔』,中部講『桑穗』,新竹這裡是講『桑才』。」

我問:「『桑才』是客家話嗎?」老闆說:「不是,這邊台語就叫他作『桑才』。」

跟冷板凳研究了一下。我來自彰化,「桑穗 sng1-sui7」對我不成問題。桑葚雖然與稻穗外觀有些差距,可是長得和草穗幾乎像同父母所生。

「鹽酸仔 iam5-sng1-ah」,應該是「葚桑仔」,「葚」讀成「iam5」可能和「陳」讀成「tam5」有些關係。「葚才」很可能是「葚臍 sng1-tsai5」。

新竹市十八尖山,從十一、十二月的嫩白桂花(佛教稱之為木犀花),到一、二月的火紅的刺桐花,三、四月有杜鵑花與含笑花、五、六月有黃色葡萄串的「阿勃勒花」,七、八月鳳凰花,接下來是香氣濃郁撲鼻的柚子花。看著花開花謝,暗將流年轉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