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日 星期一

謀財害命

84

記得 1992年,和公司裡的二當家的與 A 公司的重要幹部到中國訪問,在深圳一家餐廳吃火鍋,結果端上來的是鋁鍋,我將餐廳老闆叫來,說:「這是鋁鍋,在溫度攝氏九十度時會釋放出毒素來,你們餐廳怎麼可以用鋁鍋來煮火鍋呢?」老闆說:「先生,這鋁鍋在您之前至少有四百個客人用過了,真的要是有毒,前面那四百個客人也早就中毒身亡,毒素也都釋放光了,您老就放心用餐吧,這些美國人膽子小,怕死,您老別把他們嚇跑了。」

近年來,台灣也好不到那裡,1998年到竹北一家素菜館用餐,店家拿出來的竹筷子居然都是發霉了的,趕快棄筷保命,逃之夭夭。

這幾年,除非大餐廳,台灣一般餐館已不再使用瓷碗、瓷湯匙,代之而起的是大量使用塑膠碗盤、塑膠湯匙,不易破,折損率低,賣價又便宜,導致新竹一些著名飲食店像魚丸、鴨肉麵之類的我都不敢捨命陪君子去享用。像這些高溫烹煮的食物,店家只圖個成本低廉、不易破損,完全不顧衣食父母的身家性命與健康,真的是和攔路搶劫、謀財害命的強盜一樣可惡。

你看一盤油炸臭豆腐,一碗高溫的鴨肉炒麵,不只擺在塑膠碗盤上,上面還鋪一層塑膠袋,用完只需把塑膠袋往垃圾桶一丟,不用清洗,既快速方便又節省用水。可是顧客的健康呢?那句老話又來了?我們完全信賴廠家,我們也無能力自行檢驗。還有熱滾滾的魚丸湯與貢丸湯擺在塑膠碗裡,甚至是保麗龍碗裡,朋友,這種謀財害命的店家,你們為何還要去用餐呢?你們為何不群起抵制呢?

不管是在政治、在公眾事務、在飲食安全、在婦女安全事務上,台灣人向來非常遲鈍而麻木不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