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日 星期六

每一民族都會是「賽德克族」

905

看完下集「彩虹橋」,發覺每一民族都曾經是「賽德克族」,日本、德國戰敗,本土被占領時是「賽德克族」,漢族在「元」、「清」統治時期是「賽德克族」,在美國本土,北美印第安族是「賽德克族」,在澳洲,澳洲原住民是「賽德克族」。

以日本為例,他們殘酷無情地歧視本土蝦奴人,二次大戰期間殘酷殺戮佔領區人民,等到戰敗被占領,卻期盼盟軍遵守「人道規則」善待戰敗國,甚至期望盟軍保留首級戰犯日本天皇。當「南京大屠殺」時,他們認為弱肉強食、欺壓愚懦是自然法則,等到投了原子彈,又認為交戰國對方用史無前例的武器殺害婦孺老幼、平民百姓為殘暴不仁。問題在,遵守誰訂的規則?崇拜誰的「聖經」?我相信,日本不久又會忘了「霧社事件」血淋淋的歷史教訓,又重新認為「趕盡殺絕」是王道,「大東亞共榮圈」才是正義。

以「日本」為例,華文讀者讀來比較不刺眼,其實,一樣的,在未來,有一天「強者民族」會成為「賽德克族」。只是「賽德克族」選擇玉石俱焚,選擇慘烈地報復、壯烈地自殺,他們整個族群為一體,抗議得血肉橫飛,幾近斷族滅種罷了。只有考量每一民族都曾經是「賽德克族」,也都有可能面對更殘暴的強權,從這一個角度去看「莫那魯道」,也許會比較合情入理吧?

90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