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3日 星期日

台灣原住民為何是望山?而不是望海?

291

近代學者已逐漸將台灣原住民的起源由「漂移說(從大陸或印尼漂到台灣)」改為「發源說(台灣是南島民族的發源地)」。從「南島語言研究」與「南島民族 DNA 研究」,都導出了「台灣是南島民族發源地」的假設。

但是,台灣原住民在分散到整片南太平洋(或者說得更廣一點:南島)之前,來自何方呢?

在平地原住民(平埔族)的口傳中,他們來自 Sinasai,祖先叫「阿蚊 Abang, Avon」。 Sinasai 就是後來傳說為「唐山」的地方 ,近代學者建議在未有進一步資料之前,暫時將 Sinasai 當作一個傳說的地方,不用強作解人而稱他為大陸的「唐山」或台灣的綠島。阿美族與達悟族聲稱為來自海洋,他們是比較晚期的移入者(2000年到6000年前),而高山原住民則可能早到一萬年到兩萬年前即已經住在此地,所以各族聲稱他們的發源地,不是在玉山(鄒族與布農族都宣稱他們的祖先原來居住在玉山,後來才下山居住),就是大武山,或是大霸尖山。即使是卑南族,也是指稱一座山為發源地,如果是來自海上,為何都是望山而非望海呢?

有一種說法是,他們是經由陸路來的,也就是當台灣與中國大陸之間的陸地橋樑未斷之前,他們就走到了台灣,這時,不要將之想成一座橋,而是從長江口道海南島之間,一整片的銜接,如果接受這一假說,台灣原住民移入台灣的時期還要更早,而非人云亦云的「唐山過台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