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日 星期四

知行合一的蔣介石

高中與當兵時,被迫讀了從王陽明「知行合一」所改編的教條,所謂「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所謂「真知即所以為行。未有知而不行者,知而不行,只是未知。」「草山」,也被蔣介石改為「陽明山」。
日後,來自夏威夷大學教授羅慕爾(R.J. Rummel)所出版的書《被政府害死》(Death by Government),敘述蔣介石是二十世紀之世界四大殺人魔王之一,他合計在中國、台灣殺了一○二一萬四 ○○○人。
日後在二二八事件的口傳歷史中,得知二二八事件的死難者被用鐵絲貫穿掌心,未經審判而被槍絕,鮮血染紅台灣的幾條溪流。
日後知道畫家陳澄波,原先去水上機場送物資,結果被當作暴民在嘉義鬧區當眾槍殺。
從不干預司法的國民黨,檔案中顯示蔣介石用筆將二十年有期徒刑的判決改為死刑。
這位被國民黨的黨國體制塗脂抹粉成銜接「文武孔孟」的偉大理學家蔣介石(版主當時所受的教育如此灌輸),所強調的「知行合一」,竟然呈現如此「表裡不一」的面貌!

1 則留言:

Taiwanlang 提到...

在阿揮伯/阿扁努力20年後,台灣到處還有很多中正路. KMT 仍然擁有龐大黨產. ROC的幽靈仍在肆虐. 下一代仍在接受謊言連篇的歷史觀教育.
就看小英這一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