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9日 星期二

台灣的官方森林砍伐事業

631

以下引自 《Yahoo 新聞網》,原稿為《聯合新聞網 udn.com》

http://tw.news.yahoo.com/%E6%97%A5%E9%81%8A%E6%88%B2%E6%A9%9F%E4%B9%8B%E7%88%B6-70%E5%B9%B4%E5%BE%8C-%E8%AE%80%E5%88%B0%E8%80%81%E7%88%B8%E6%89%8B%E7%A8%BF-190700197.html

聯合新聞網作者: 記者莊亞築╱台中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1年11月29日 上午10:54

日遊戲機之父 70年後…讀到老爸手稿

「台灣對我父親來說是家鄉!」有日本「PS遊戲機之父」之稱的前Sony電腦娛樂榮譽會長久良木健,無意間在網路上看到介紹父親學士論文的封面,昨專程來台,親睹父親求學時的手稿。

時空相隔七十多年,久良木健戴著手套、小心翼翼地翻閱保留在中興大學的父親論文手稿;睹物思情,讓這名引領科技潮流的遊戲機之父,眼裡盡是對父親的「感動與崇敬」。

「我還要再來!」雖然興大校方贈送他一本論文精裝複製本,但久良木健仍希望,有時間能把父親的論文手稿,從頭到尾讀一遍。

久良木健的父親久良木武次在台灣出生、長大,廿四歲返日,與叔父久良木英次都曾在台北帝國大學附屬農林專門學校(中興大學前身)就讀。

久良木武次於一九三八年撰寫「台灣的官方砍伐事業」論文,探討阿里山、太平山和八仙山的林木種類及砍伐情況。久良木英次一九四○年撰寫「台北地方亞麻的播種期與品種試驗」論文。

久良木健表示,久良木這個姓氏在日本不多見,父親與叔父都已過世,他有空就會上網,查看有關家族姓氏資料。半年前,無意間看到興大網路有篇父親寫的論文,雖然只有封面與目錄,他非常興奮,馬上聯絡校方。

久良木健指出,父親在台灣長大,深受台灣風土影響,「台灣對我父親來說是家鄉,日本反而是外國。」他曾來台三次,雖然行程短暫,但仍把握機會尋根;他說,家族早期在台北開設「新高堂」,是當時全台最大的書店,現在原址不在了。

久良木健昨天獲邀以「勇敢追夢」為題,對興大學生演講,演講提及父親當時在台灣生活的點滴,還有他大學畢業後進入Sony,一路參與研發液晶電視、PS遊戲機,學生聚精會神聆聽,感受企業領導者睿智的人生經驗。

興大推動史料數位典藏計畫,陸續將畢業論文數位化並放上網路,未獲家屬授權的論文,僅公布目錄與封面,久良木健昨已授權興大,公開他父親的手稿。

興大表示,這批論文完成期間為一九二四到一九四四年間,內容多以農學、林學、畜牧、園藝為研究題材,反映日治時期台灣農業發展與變遷。文稿數位化後,陸續吸引多名日籍人士來台尋根,曾有一名日人看完親人當年手稿,激動地嚎啕大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