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日 星期六

《雜阿含296經》(1) --- 法住法界,法不異如,法不離如

p1550240578 (2)

在[雜阿含讀書會]中,一起研讀《雜阿含 296經》時,導讀的師兄對下列辭句謙讓再三,希望有人引註解予以補充:

1. [因緣法]與[緣生法]
2. 若佛出世,若未出世,此法常住,法住法界
3. 此等諸法,法住、法空、法如、法爾、法不離如、法不異如,審諦真實、不顛倒,如是隨順緣起,是名緣生法。

我試著剪貼當代諸賢的註解,希望有益於釐清漢譯《雜阿含 296經》的艱澀文句。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我今當說因緣法及緣生法〔註1〕。云何為因緣法?謂此有故彼有〔註2〕,謂緣無明行,緣行識,…..乃至如是純大苦聚集。云何緣生法?謂無明、行….。若佛出世,若未出世,此法常住,法住法界〔註3〕,彼如來自所覺知,成等正覺〔註4〕,為人演說,開示顯發〔註5〕,謂緣無明有行…..乃至緣生有老死。若佛出世,若未出世,此法常住,法住法界,彼如來自覺知,成等正覺,為人演說開示顯發,謂緣生故,有老、病、死、憂、悲、惱苦。此等諸法,法住、法空、法如、法爾、法不離如、法不異如,審諦真實、不顛倒,如是隨順緣起,是名緣生法〔註6〕。謂無明、行、識、名色、六入處、觸、受、愛、取、有、生、老病死憂悲惱苦,是名緣生法。多聞聖弟子於此因緣法、緣生法正知善見,不求前際,言:『我過去世若有、若無?我過去世何等類,我過去世何如?』不求後際:『我於當來世為有、為無?云何類?何如?』內不猶豫:『此是何等?云何有此為前?誰終當云何之?此眾生從何來?於此沒當何之?』若沙門、婆羅門起凡俗見所繫、謂說我見所繫、說眾生見所繫、說壽命見所繫、忌諱吉慶見所繫,爾時悉斷、悉知,斷其根本,如截多羅樹頭,於未來世,成不生法。是名多聞聖弟子於因緣法、緣生法如實正知,善見,善覺、善修、善入。」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相應部S.12.20 Paccaya(緣)》,此處為從《Bhikkhu Bodhi 長老菩提比丘英譯 ”The Connected Discourses of the Buddha”》翻譯而來。

在舍衛城,(世尊告訴諸比丘:)「諸比丘,我將教導你們因緣法及緣生的諸法(現象)〔註1〕。諦聽,當為你們說。」諸比丘回答:「是的,世尊。」

(世尊說:)「諸比丘,什麼是因緣法?謂由<生>為因緣而有<老死>﹔不論如來出世或不出世,彼現象的生起當然確立,法住性確立,法定性確立,此緣起法則(十二緣起)確立〔註3〕。如來證此見此,成等正覺〔註4〕﹔ 如來證此見此之後,他又予以宣說、教示、施設、確立、開顯、分別、明示。如是他說:『看!諸比丘,由<生>為因緣而有<老死>。』謂由<有>為因緣而有<生>﹔謂由<取>為因緣而有<有>﹔謂由<愛>為因緣而有<取>﹔謂由<受>為因緣而有<取>﹔謂由<六入處>為因緣而有<受>﹔謂由<名色>為因緣而有<受>﹔謂由<識>為因緣而有<名色>﹔謂由<行>為因緣而有<識>﹔謂由<無明>為因緣而有<行>﹔不論如來出世或不出世,彼現象的生起當然確立,法住性確立,法定性確立,此緣起法則(十二緣起)確立,如來證此見此,成等正覺﹔如來證此見此之後,他又予以宣說、教示、施設、確立、開顯、分別、明示。如是他說:『看!諸比丘,由<無明>為因緣而有<行>。』
如是,諸比丘,此等諸法為如實,不偏離真實,不異真實,此緣起法則(十二緣起)確立,名為因緣法。

復次,諸比丘,何謂緣生法?謂『無明、行、識、名色、六入處、觸、受、愛、取、有、生、老病死憂悲惱苦』,是名緣生法。多聞聖弟子於此因緣法、緣生法正知善見,不求前際,言:『我過去世若有、若無?我過去世何等類,我過去世何如?』不求後際:『我於當來世為有、為無?云何類?何如?』內不猶豫:『此是何等?云何有此為前?誰終當云何之?此眾生從何來?於此沒當何之?』若沙門、婆羅門起凡俗見所繫、謂說我見所繫、說眾生見所繫、說壽命見所繫、忌諱吉慶見所繫,爾時悉斷、悉知,斷其根本,如截多羅樹頭,於未來世,成不生法。是名多聞聖弟子於因緣法、緣生法如實正知,善見,善覺、善修、善入。」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