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1日 星期六

如何發揮「博士指導教授」的最大效益

631
以下引自《豆瓣網》〈新月的日記〉

http://www.douban.com/note/183780370/

〈如何發揮指導教授的最大效益〉 2011-11-11 15:12:16
最終,「博士論文」是候選人最終的產物與責任。但指導教授在論文寫作的過程中也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

因此,維持良好的師生關係是相當重要的。

Phillips & Pugh 曾在〈如何取得博士學位〉一文中提出一些見解:


「師生關係是非常重要的,你不可能都靠運氣,因此需要好好管理。如果學生管理完善的話,他們將會了解指導教授對他們有哪些期望」。


雙方的了解必須基於「信心」、「信任」、「雙方尊重」上,師生的關係隨著時間會有所改變,指導教授認為學生:


1.是有獨立思考能力的

2.會定期的完成寫作;學生要寫出一些東西來,雙方才有討論的依據

3.會誠實的報告進度

4.會遵守教授給的建議

5.會對自己的研究感到興奮並且會帶給教授新的火花(如果你對你的研究不感到興奮,那你不如找些會讓你興奮的事情來做還好得多!Why don’t you just get a life?)

Phillips and Pugh 對學生的建議:

1.你有責任要維持你跟指導教授的關係,不要全靠運氣

2.試著達成教授的期望。如果要達成此期望,你有困難;千萬不要忽略它,一定要跟教授討論

3.你必須不停地教育你的指導教授。第一是在研究問題上,因為你很快的會成為這個主題的專家;第二是讓你的指導教授知道他應該怎麼扮演他的指導角色好讓你能得到更專業的協助

4.想辦法減少與指導教授的溝通障礙,訂定討論時程表,了解論文對你的意義以及了解做為一個研究生需要充分的準備

5.白紙黑字地確認每次討論的時間,永遠要準時並且不要隨意取消討論的約定時間;定期與教授討論,這樣你的指導教授也會這麼做

6.幫助你的指導教授給你更好的意見回饋。適時的提出問題以確保你的疑問已經得到徹底的答覆

7.如果你再考慮換指導教授,想辦法找第三方做為協調人。許多學校有相關部門來幫助學生解決這樣的問題

8.如果你有共同指導,你不需要每次的討論都同時約到兩位教授一起進行。有時候在某些點上你可能只跟一個比較專精於此議題上的教授討論就可以了

不管你們的指導模式為何,記住,學生必須掌控整個過程。這表示你必須清楚的了解老師指導風格的強項與弱項,你必須想辦法克服限制並且擴張強項的效益。你必須從策略的角度來看待你的論文以及研究,這表示你眼光必須放遠,不要只看現在。

問問你自己:

1.我的研究跟我長程目標有何關連?

2.我有3/5/10年的職涯規劃是什麼?

能夠回答上述的問題將會確保你對你的研究保持高度的興趣以及熱誠(確保你都考慮清楚了才來做研究生!)

除了學生應盡的義務之外,Phillips 與 Pugh也列出了學生在這個關係之中應有的權利,你必須從三方面評估你的指導教授:1.可得性2.態度3.知識

1.可得性

A.你的指導教授肯花足夠的時間在你身上嗎?(他是不是有很多課要上?很多行政工作要做?很多學生要指導?)

B.你的指導教授是不是可以有系統的提供你指導建議呢?

C.你的指導教授是不是有在外兼職?

2.態度

A.你的指導教授認真的指導你嗎?(他在跟你討論前有做任何的準備嗎?)

B.你的指導教授在跟你進行論文討論的時候你覺得自在嗎?

C.你的指導教授有給你足夠的支持與鼓勵嗎?

3.知識

A.你的指導教授的研究專長是什麼?

B.你的指導教授熟悉相關的規定與研究準則嗎?

C.你的指導教授對相關的研究法有多熟悉?

D.你的指導教授指導寫作的能力如何?

附註: 到了論文快完成的後期,你的指導教授的角色會比較像一個編輯,這會需要不同的態度跟能力。你的指導教授要怎樣才能詮釋好這個角色?

你的指導教授必須能夠指出你的主要論點(透過書籍、文章、參加會議、研討會以及看其他論文)、以及在這些論點當中的不足之處(gaps),你可以利用這些gaps發展出你的主要研究貢獻,例如新的概念,新的研究方法或是新的資料。

確認你的論文是經得起檢驗的,你的教授必須認定你的論文有下列主要的貢獻

1.原創的概念/研究/知識

2.改正了研究法

3.利用新的資料

在研究的後期,你的指導教授應該

1.給你建議並且指導你寫作的技巧

2.提供你有效率的編輯文件方式

身為學生你的義務是—用同樣的三個指標問問你自己!

1.可取得性

A.我有足夠時間進行研究嗎?

B.我的責任是什麼?

C.我已經準備好要花這麼長的時間進行研究了嗎?

D.除了論文之外,我對我自己還有什麼期許?

2.態度

A.我已經準備好跟指導教授建立信心、信任與相互尊重的關係嗎?

B.我已經準備好做一個獨立的研究者了嗎?

C.我已經準備好要建立屬於我自己的論文了嗎?

D.當我碰到困難的時候我會尋求幫助嗎?

3.知識

A.我對我的研究領域了解多少?(我做了什麼準備?讀過哪些東西?)

B.我對研究方法的認識是什麼?

C.我對論文寫作的相關規定有多熟悉?

D.我對我寫作的能力有多少信心?

小結: 重要的是,你必須

1.增加你的知識

2.熟悉寫作的規定

3.增加你的能力

隨著時間的經過,你將會變成這個世界上這個領域的專家!只要你準備好取得足夠的資訊!

製作一個行動計畫(action plain)以增加你的知識與能力還有對規定的熟悉程度

你想達成什麼目標? 達成目標的策略為何? 你要用什麼方法達成目標?

學生常有的誤解:

1.教授想要我們尊敬他 (是禮貌沒錯~~但不要過頭了!)

2.我們不可以忤逆指導教授 (這不表示你要完全同意你教授的論點!你才是研究的主角!)

3.教授會幫我想我的論文主題(別忘了!這是「你的」論文!)

4.教授會告訴我要念什麼(剛開始會吧~可是之後你也會發現你覺得有價值的資料)

5.教授會幫我做時間規劃(做為一個研究員要有良好的時間規畫吧!)

6.教授會改正我的文法錯誤(其實學校裡有專門機構可以幫忙修改)

以上是常見的學生對指導教授的誤解,別忘了,你是一個獨立的研究人員!你要是想期盼你指導教授幫你做完全部的事情你還有得等!

獨立學習與時間管理:

有些學生需要一些關於如何使用圖書館以及取得電子資源的協助,請詢問你的指導教授請他安排一些能提供協助的人員,你也必須花一些時間熟悉這些技能

電腦技術

有些學生需要某些電腦技術已進行他們的論文,因此要盡可能的參加這類的課程以取得相關資訊=>

請找你的指導教授或是相關課程的安排人員詢問何時有課程可以參加!如果沒有課程可以參加,不要絕望!跟你的指導教授以及課程安排人員討論如何讓這個課程可以開的成!

了解論文結構

把論文的部分拿出來討論,例如第一章、文獻探討、研究法、結論等。指導教授把做相同領域研究的學生分在同一組進行討論

http://www.legal-theory.net/112.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