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5日 星期四

台語字典三法印

196

佛教有三法印:「諸法無我」、「諸行無常」、「涅槃寂靜」。

與此三法印相符為佛教,有一項不符,就不是佛教。

我戲稱「台語字典」也有三法印,有收,則稱為「預流、入流」,沒收的就稱「未預流」、「BLUE 劉」。

1. 贌(荷蘭語: Pacht)這是荷蘭人在台灣也實施的一種經濟制度,正式名稱為「贌社與贌稅制度」。
荷蘭人要求要進入「社」裡做買賣的漢人,必須先透過喊價的方式,來取得在該社做買賣的獨佔權,獨佔權通常一年到期,得標時承包商須先繳納一些預付款,餘款等到期後才繳清。從廣義上而言,贌就是稅收制度的間接稅,有時也叫稅收承包制。
這種喊價的方式,稱為「贌」。

2. 糖廍(tng5-poo3)又稱為蔗廍(tsia3-poo3),是製糖的場所,也是台灣早期的製糖工廠,由壓榨甘蔗的棚屋和煮糖的熬糖屋所構成,日本治台時代新式糖廠出現後,舊式糖廍與改良糖廍皆逐漸沒落。

糖廍(蔗廍)演變成地名,遍布全台各地。

3. 拔辣:番石榴。

1 則留言:

Taiwanlang 提到...

多謝。若m 是你講,我m知影我講 tsih 字紅毛話一世人。pacht, 荷蘭語 lease e 意思。 台語講租一塊地叫做 "pacht" 一塊地。我一直想做" 綁" 一塊地。m擱,另外一字荷蘭字"甲",面積e單位,(=2934坪),我是kah 早知影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