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2日 星期四

《國家圖書館藏敦煌遺書》後記

2

以下引自部落格《藏經洞》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3c23f390100zzud.html

國家圖書館藏敦煌遺書

中國國家圖書館藏敦煌遺書圖錄的出版工作,歷經諸多曲折以後,在主編任繼愈先生的推動下,於2004年下半年再次啟動。時任國家圖書館館長的詹福瑞先生、副館長陳力先生,時任善本部主任的張志清先生對此工作極為重視,全力支持,調配力量,組織班子。陳力先生還多次主持會議,聽取彙報,協調工作。北京圖書館出版社(後改名為中國國家圖書館出版社)也全力配合,制定方案,組織精幹有力的編輯力量。這項工作很快走上正軌。該書定名為《國家圖書館藏敦煌遺書》。

2004年12月21日,時已88歲高齡的任繼愈先生與全體工作人員見面,並講了如下一番話:

……。文化建設不能那麼快就看到明顯的效果,可是有所感覺。看報上深圳地鐵開通,幾十萬人擠啊,擠來擠去。咱們看擠公共汽車,一擁而上。有力氣的就捷足先登,老弱就被擠下來了。諸如此類。排隊時加塞啊,司空見慣。民族文化品位真正地提高不是很快就能夠見效,要長期積累才行。不長期積累,光靠突擊恐怕不行。搞衛生,大掃除,掃除一陣也就行了。但經常講衛生,養成講衛生的習慣,一個民族那才是乾淨的。我們到日本,那裡平常就比較乾淨,不是客人來了打掃打掃才乾淨。我們這個工作,說大了是改善我們中華民族文化品位的工作。這個工作當時看不到效益,效益在若干年以後慢慢才開始出現。這是慢工,不是速效化肥,投上幾天以後苗就返青,就旺了。沒有那種效果,但非常重要。

現在我們國家,文科沒有受到足夠的重視,文科建設也沒有受到足夠的重視。現在我們印刷出版敦煌遺書是開始重視文科的表現,引起注意了。

我們這個工作意義比較重大,因為它是中華民族文化建設不可缺少的一個部份。文化建設先行部份就是積累資料。這又是一個第一步,就是積累資料。積累資料就好比打仗要糧草先行。文化的糧草就是積累資料。看來,真正的文化高潮大概你們到了中年以後才趕得上,這個世紀的中葉就會看到一些苗子。現在我們做一些準備。就因為開始做準備,這個意義就比較大了。人家還沒有注意,我們先走一步,這是很值得自豪的一件事情。

再一個是大家都很敬業,這一點我也很佩服。比如我知道黃霞同志並不熱愛這件事,但她的敬業精神非常好。這一點我有同感。我來圖書館時,本來想幹個兩三年就回去了。但來了以後看回不去,既然來了就盡心盡意地做這件事情。(方插話:黃霞倒不是不熱愛敦煌。幹了這麼多年敦煌,她對敦煌非常有感情。但她對佛教沒有興趣。)

大家還要認識到,我們這個工作沒有什麽顯著的引起社會重視啊,出名啊。不像別的人那麼照耀啊,那麼光輝啊,燦爛啊,沒有那種情況。這個要耐得住寂寞。我記得我們編《中華大藏經》,方廣錩也在,先後有十二、三年吶,106本。那個書我是主編,大家看書上,沒有我的名字,沒有出現過。與中華書局訂合同時,甲方、乙方,當然有我的名字,那是合同上的,書上沒有。最後出目錄的時候,講編纂經過,才提到我怎麼參加的,書上也沒有。要為了出名的話,化十幾年搞這個事情,划不來。實際上我們是為中華文化做貢獻,這是我們感到很安逸的地方,這比什麽鼓勵都好、比什麽獎勵都好。我們為中華文化出了一份力量,出的力量還是比較長遠,很不容易。現在有些流行的書,壽命也就是三五年,甚至於出版以後馬上就不行,就銷毀了,這樣的書很多。我們的書不是這樣的,是經得起時間考驗的。所以不要求速效,求實際的。方廣錩同志念博士學位的時候,一般是三年畢業,畢業以後打算怎麼怎麼了。他的工作沒有完,論文做起來也不大踏實,他就延長一年,晚畢業。為了這個晚畢業,工作做得挺好。他也沒有計較這些。我覺得這很好。人要拿點奉獻精神才行。大家要認識這件事情的意義,大家共同共事,對文化建設做一份應盡的工作。這件事,我覺得說偉大也夠偉大,說平凡也夠平凡。就是這麼一件工作,很值得做一做。

現在有這麼個機會,國家肯拿出錢來做這件工作。咱們就兢兢業業地把它做好。很高興看到大家這麼認真負責地做這件工作。我也很愉快,了一件心事,完成一件任務。全世界等著我們這個呢,英國、法國都有了,我們的還沒有拿出來。而且我們加了一個說明提要(方按:指圖錄所附《條記目錄》),很有意義。這個有什麽意義?他們都沒有這個東西,我們有。他們是印出來就完了,我們是拿了我們的判斷、加上說明,等於一人一個戶口本,他的職業、年齡等等。一般的就是一個相片,貼一張相片,而我們有職業、年齡等等,多了一點。顧炎武說著作不一定要求多,要「必古人之所未及就,後世之所不可無」者,這樣的任務做起來就有意義。《日知錄》那本書一條一條的,後來他自己發現前人已說過的,就刪掉一些,不是越厚越好。咱們也不要趕時髦。咱們的這件工作就是前人沒有來得及做的,後人非做不可的,我們做了這麼一件事情。這不是意義很重大嗎?這不是很好嗎?報材料寫什麼「填補了空白」,那是隨便一說,什麽叫空白?咱們這個事情真的是個空白,因為從來沒有嘛,外國也沒有過,咱們開始做,這就很好嘛。做點實際的,不要圖虛名。做一點實事,心裡就很踏實。這就不容易。我就這麼個想法。少做些後悔的事,心裡就健康了,就踏實。做些遺憾的事情,心裡也不踏實。

這裡談一點初步的想法。大家要苦幾年,把它做完。希望大家共艱苦、共甘苦、共患難。有什麽難題,共同解決,一定把它做好。大家有什麽要求、願望,提出來,我願意為大家服務。不能在第一線像你們那樣艱苦地工作,我搖旗呐喊、幫幫忙、協助協助還是可以。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讓我們大家共同做好。

先生在講話中闡明了這項工作的在中華文化建設中的價值與意義。強調要不務虛名,耐得寂寞,不企求榮譽與光輝,惟求為中華文化做一點實實在在的奉獻。強調不求速效,惟求實際。並針對新組班子中大多數人以前沒有接觸過敦煌遺書,特地以黃霞同志為例,提倡敬業精神。先生的這一講話,始終是我們工作的指導方針。7 年來,我們這個工作班子的全體成員,按照任先生的教導,不講名、不講利,講工作、講奉獻。2009年7月先生辭世,我們按照先生不求速效、惟求實際的教導,繼續一步一步地將這項工作推向前進。

昨天(2011年12月31日)下午,我將最後一批修訂完畢的稿件用電郵發走,《國家圖書館藏敦煌遺書》的編輯工作至此正式結束,全部圖錄出版在望。李際寧同志建議我寫一篇後記,故依據錄音將本書主編任繼愈先生7年前的講話整理如上,以為後記。那天先生開始講話以後,我才想到應該錄音,所以該錄音缺失先生講話的開頭部份。

在此,要感謝7年來參與這項工作的全體同志,感謝你們的辛苦勞動。此外,要感謝國圖各級領導自始至終的支持,感謝複製部的精心拍攝,感謝出版社諸位的細緻工作。

《國家圖書館藏敦煌遺書》的出版,為敦煌研究提供了一批重要的原始資料。該圖錄自2005年10月陸續出版以來,已經在敦煌研究中發揮作用。但這一圖錄及其所附條記目錄也存在若干缺點與不足。作為負責具體工作的常務副主編,我為該書所有的缺點與不足承擔全部責任。我們將在繼而編纂出版的《中國國家圖書館藏敦煌遺書總目錄》中盡力予以修訂。在此懇切地希望諸位先進、諸位同行、諸位讀者把你們發現的該圖錄及條記目錄的不足反饋給我們。

新的一年已經開始。祝願祖國在新的一年有新的進步,祝願諸位在新的一年有新的成就。

方廣錩

2012年1月1日於通州皇木廠

(此錄音承先生哲嗣任遠、任重先生同意發表並審定文字,特此說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