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9日 星期一

天燈:小英競選歌曲

紅的天燈,佇天頂飛,
思念祝福親像星佮月,
飛過山,飛過溪,
真情感動冷清的暗暝。

希望的天燈,佇天頂飛,
感恩鼓勵一個綴一個,
飛懸懸,飛仝齊,
幸福平安用心來走找。

艱苦打拼遐呢濟,
期待未來,好好仔過,
悲傷快樂,黏作夥,
大聲講出咱的心內話。

閃爍的天燈,佇天頂飛,
一蕊一蕊開佇心肝底,
天愈黑,愈美麗,
堅心守護可愛的土地。

================

註解:

1. 佇天頂飛:「ti7-tinn1-teng2-pue1」,在天上飛。

2. 星佮月:「tshinn1-kah-gue7」。其實可以寫成「星及月」,「及」讀作「kah」,入聲字。

3. 暗暝:「am3-me5 夜晚」,也有地方讀成「am3-mi5」。

4. 一個綴一個:一個跟著一個。「綴 tue3」,可能應該寫作「隊」。

5. 懸懸:「kuann5-kuann5」,高高。

6. 仝齊:「kang7-tsie5」,一齊。 

7. 走找:「tsau2-tshue7 尋找」,和「找」字有微細的差異,多了一個「到處尋找」,而不是固定在一個地方找。

8. 艱苦打拼:「kan1-khoo2-phak-piann3」,辛苦奮鬥。

 9. 遐呢濟:「hia2-ni7-tsie7 那麼多」,台語稱「多」為「濟」。

10. 黏作夥:「liann5-tso3-hue2」,黏在一起,比喻為緊密地聚在一起。

11. 咱的:「lan2-eh」,我們的。

12. 閃爍:「siam2-sih」,一亮一暗的。

13. 一蕊:「tsit-lui2」,台語稱「一朵花」為「一蕊花」。

14. 堅心:「kien1-sim1」,堅定地決心。

=======================

以下引自《BillyPan 的部落格》:

http://www.wretch.cc/blog/billypan101/16705025

親愛的潘醫師你好!

是這樣的,我前兩天上傳了一則影片到YOUTUBE, 並在我的臉書上和朋友們分享。

這是一首叫做"天燈"的歌曲,是我和一群音樂人獨立製作的。作完之後,我們覺得非常適合送給小英,為她集氣加油!

於是,我以天燈做為背景音樂,再到小英的官方網站上抓了許多的照片(有向蔡英文辦公室知會過了),做成了這個影片朋友們都說很感人,我才放上兩天,就有六千多的點閱,可見真的很不錯。

我是想說,剩最後一個禮拜了,真的希望能讓更多的人看到,大家一起凝聚力量,為小英的勝選再加把勁,但我的朋友有限,所以請潘醫師有空看一下,如果也覺得不錯,可以幫我傳給更多的人看嗎?

非常感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