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6日 星期一

植物:十大功勞

11

昨天觀看「中視」〈 MIT 台灣誌〉的節目,看到介紹「十大功勞」的植物,登山時偶而會見到,沒想到這樹木來頭這麼大。

以下轉貼的貼文,原版主特別強調,實際上「十大功勞」有許多種,藥效各有不同,同時中醫理論玄奧,必須配合行醫經驗,一般人請勿效法神農氏嘗百藥,以免自誤誤人。

據說中國與台灣兩國都有人販售「減肥食物:苦丁茶」,駭人聽聞,請務必查證其原用植物的確實名稱與藥材,以免「減肥」減成「絕孕」。

唉,別說「十大功勞」,長得七稜八角的,又「有傷天和」,縱令你有千般功勞,只能做個「苦丁」,難怪不得詩人墨客青睞,難以入畫,進不了詩詞歌賦。

-----------------------------------

以下引自《豆瓣網》〈伯鹩氏的日记〉

http://www.douban.com/note/198330011/

苦丁茶與絕孕 2012-02-02 10:52:03

《中華本草》載有苦丁茶三種,分别為「枸骨葉」、「大葉冬青」、「苦丁條冬青」,與所示描述對照,日常所謂苦丁茶當是苦丁條冬青,而絕非枸骨葉。

枸骨葉,别名多種,貓兒刺、枸骨刺、八角茶、老鼠刺、十大功勞葉、老虎刺、狗古勞、散血丹、八角刺、羊角刺。《本草綱目拾遺》稱:「角刺茶,出徽州。土人二、三月採茶時,兼採十大功勞葉,俗名老鼠刺,葉曰苦丁。」

俗稱苦丁茶有絕孕之效,當是枸骨葉。如何廉臣《藥物學》苦丁茶條稱:

一名角刺茶,俗名老鼠刺,根名十大功勞。為祛風泄熱、活血通絡之藥。合鵝管灰、百草霜,能終身無孕。徽州土人,二三月採茶時兼採十大功勞葉,和匀同炒,焙成茶貨與尼庵,轉售富家婦女,云婦女服之終身無孕,為斷產第一妙藥。若配以血管鵝毛灰,用此茶五錢,加酒煎湯,調下一錢,絕孕如神。然不輕用,有傷天和。以其角有刺,極通任脈故也。」

看來確實有稱作苦丁茶之枸骨葉能絕孕一事,據現代中藥藥理實驗,似亦可信,《中華本草》「枸骨葉」條:

「枸骨的水及醇浸液或其他有關製劑給小鼠灌胃,皆可使之減少懷孕,抑孕率為 80~100%;陰道塗片法證明,枸骨能使小鼠正常性周期發生改變,主要是使休息期延長,其次是超越或缩短動情期。枸骨葉的醇提物(綠色粉狀物,有囗的反應)有避孕作用。組織切片未發現子宫及卵巢的病理變化,故認為是生理性避孕。

另外,枸骨葉苦丁茶有降低性欲的功效,這當是舊醫所說清腎經虛火的作用,正如黄柏治男子遺泄、婦科濕熱帶下。是不是真有殺精的功效,我就不知道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