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0日 星期日

東晉道安法師

1 新影像

在網路上搜尋資料,誤闖到淨空法師「金剛經講義節要述記」的網址上來,抬頭一看,似乎不大對勁。

金剛經講義節要述記(13)【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與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 】 - 「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看破放下自在隨緣念佛」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arongsh/3872173#ixzz1vOUm9MU3

東晉道安法師,分判一切諸經為序、正宗、流通三分」。道安法師是中國人,確實有大智慧。當時,鳩摩羅什大師的四大弟子,被稱之為「什門四哲」。道安法師即是「四哲」之一,他將一切經判成三分。

憨山《肇論略註》卷4:「什公門下弟子有生、肇、融、叡稱為四哲,時美其盛。謂通情則生融上首,精難則叡肇第一。」(CBETA, X54, no. 873, p. 349, c18-19 // Z 2:1, p. 308, d3-4 // R96, p. 616, b3-4)

湯用彤,(1976),《漢魏兩晉南北朝佛教史》,也稱「後人稱生、肇、融、叡為四聖」(323頁),恐怕淨空法師一時口誤了,道安法師可不是鳩摩羅什的弟子。

1 則留言:

puyun 提到...

這個確實錯的夠荒唐的,兩人活著的時候早就互相仰慕彼此,也企盼見面,本可以見面,無奈政治原因,無緣得見。及至羅什抵漢地,安公卻已謝世,引以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