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6日 星期六

曬書房

P1140554

書房面對十八尖山,晨間陣陣涼風,伴著嚶嚶鳥鳴,攤開書,望著翠綠的丘陵,頗為適意。

書房約六坪大,兩面是書櫃,書桌對面有兩座並排的書櫃,總共14個活動的書櫥,每個書櫥有六個架位,每個架為如果擺15本書,約有1260本藏書,其實,照片中未顯示出的是,地板上逐漸擴大蔓延、往上滋長,占領更多地板面積而爬到桌面上來的書,可能要和 HC 的住處一樣氾濫成災。


這一面,主要的是《大正藏》,菩提比丘的《中部》、《相應部》、《增支部》英譯,各類佛教史,《戴震全集》七大冊,《佛光大藏經阿含藏》,以及除了一本「中國神話」之外的印順導師所有書籍,另外有三大類的書,一類是台語研究,另一類是漢譯佛典言學相關的書。字典、辭典類的書有《辭海》(台灣中華書局)、《說文解字》(經韻樓版)、《方言》(周祖謨校釋)、《爾雅》、《說名》,Rhys Davids 的 Pali-English Dictionary, 水野弘元的《パ-リ語辭典》,當然,還有 HC 贈送的《原版《玉篇》殘卷》,這是中國中華書局影印民國初年購自日本的唐朝寫本。第三類是禪宗的書,包括潘重規手抄的《壇經》敦煌抄本,《五燈會元》,《碧巖錄》,《古尊宿語錄》,這是早年「禪宗迷」時期的閱讀重點,已經十多年荒廢未讀了。
  P1140553

另一面是期刊,我未曾刻意去購買佛教研究期刊,但是,不知不覺積累了頗為豐富的期刊,例如從 1-60期,只缺了幾期的《正觀雜誌》,《中華佛學學報》,《中華佛學研究》,台灣大學《佛學研究中心學報》,兩期南華大學「巴利學與佛教」學術研討會的論文集,七期的《福嚴佛學研究》,中國出版的《漢語史學報》,《漢語史研究集刊》,可以算是一間小小的佛學期刊室。這樣可以降低我往福嚴圖書館跑、訪查資料的次數。
  P1140555

當然最遭家人唾棄的是「書徑不曾緣客掃」的桌面,看了一半的打印論文,像「獺祭魚」(老實說,我只在電視上見過「獺兄」),或者說得比較「台」一點的,像中元普渡供桌上的被貓掃過的供品桌面,雖「雜亂無章」,卻「井然有序」,要什麼資料,只要略為翻攪,隨手可得。這可有詩為證:

「書似青山常亂疊;
燈如紅豆最相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