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5日 星期二

在山為遠志,出山為小草

k24
《世說新語》:桓公司馬(溫),於時人有餉桓公藥草,中有「遠志」。公(桓溫)取以問謝(安):「此藥又名『小草』,何一物而有二稱?」謝(安)未即答。時郝隆在坐,應聲答曰:「此甚易解:處則為遠志,出則為小草。」謝甚有愧色。
=======================
版主頗有愧色,又搶先新聞一步。
=============================================
以下引自部落格《Yahoo 新聞》
http://tw.news.yahoo.com/%E6%96%B0%E8%81%9E%E9%87%91%E5%8F%A5%E5%9C%A8%E4%B8%8D%E5%90%8C%E4%BD%8D%E7%BD%AE%E6%9C%89%E4%B8%8D%E5%90%8C%E6%89%BF%E6%93%94%E5%81%9A%E7%82%BA%E9%87%8D%E5%A4%A7%E6%94%BF%E7%AD%96%E8%80%85%E4%B8%8D%E8%83%BD%E4%BB%A5%E4%BD%9C%E5%AE%B6%E7%9C%8B%E6%B3%95%E4%BD%9C%E7%82%BA%E6%96%BD%E6%94%BF%E5%9F%BA%E7%A4%8E.html

新聞金句/在不同位置有不同承擔。做為重大政策者,不能以作家看法作為施政基礎。

Yahoo!奇摩Yahoo!奇摩 – 2012年6月5日 下午1:28
知名作家龍應台在2004年「六四」15周年時,發表措詞犀利的專文,痛陳「六四」屠殺代表權力的野蠻,理性的喪失,人性的沈淪。
2012年,龍應台角色轉換,成為中華民國文化部長,在「六四」23周年當天,民進黨立委要求她發表感想,龍應台拒絕表態。
龍應台表示,現在她肩負兩岸文化談判重任,必須有更全方位的思考,她說:「在不同位置有不同承擔。做為重大政策者,不能以作家看法作為施政基礎。」
k49
================================================
以下引自2012年6月6日《自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jun/6/today-life13.htm
〔記者胡清暉/台北報導〕來台擔任台師大兩週講座教授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高行健,昨天應邀在台師大六十六週年校慶發表專題演講。他期勉大學生要多讀書、參與社團,更強調必須拋開意識形態,才能獨立思考,他也呼籲知識份子應該超越黨派和利益,多提供社會一些清醒的看法,更希望作家及藝術家最好不要介入政治。
期勉台灣學生惜福 貢獻社會
高行健表示,台灣在解除戒嚴後,目前經濟繁榮、文化昌盛、民主自由,在華人世界是個非常幸福的環境,台灣學生要惜福,懂得貢獻社會。長年旅居法國的高行健認為,台灣民主雖然年輕,但自由度比歐洲更高,台灣可以對華人社會的民主人權發展,發揮示範作用。
高行健回想,自己在戰火中出生,經歷中日戰爭、國共內戰、中共多次政治運動,念大學時是毛澤東時代,政治侵入校園,知識份子很難有思想自由,大學期間他除了上課,多數時間就是泡圖書館。從文學讀到歷史、哲學、科學,還有馬克斯、列寧、史達林的文集,什麼書都讀,「和圖書館員交朋友,是我從大學唯一得到的特權」,他可以自由到書庫閱讀禁書,還四處蒐集同學的借書卡,一次就能借二、三十本。
讀書讓他發現原來對世界的解釋是多樣的,不是「非此即彼」,因此,他不執著於某種意識形態,保有獨立思考,不被捲入文化大革命的政治狂潮。他呼籲知識份子要清理意識形態給人們的危害,更要超越黨派和利益,多提供社會一些清醒的看法。
高:台灣是我的樂土像故鄉
高行健形容,台灣是他的「樂土」,許多他的作品都在台灣出版,他在這裡有充分的言論自由,也廣被接受,讓他感到有故鄉的親切感。
=========================================
以下引自2012年6月8日《中時電子報》:
http://news.chinatimes.com/politics/130502/132012060801213.html

高行健:文學家最好不要從政,才不會成為犧牲品

  • 2012-06-08 19:07
  • 新聞速報
  • 【中廣新聞/閻大富】
    作家龍應台入閣後,許多的言行引發爭議。對於文人從政,應邀來台的諾貝爾文學獎大師高行健表示,政治會讓人發瘋,文學家最好不要介入政治,但又不可能脫離社會,最好的位置是在社會的邊緣,才能保持冷靜觀察。
     高行健在台師大以「跨越」為主題發表演講,台下的台師大教師夏學禮請教高行健,會給從政的文化部長龍應台什麼建議,高行健沒有正面回答。但他強調,文人一旦介入政治,不是犧牲品就是宣傳品,例子不勝枚舉,像中國大陸作家夏衍當了文化部副部長後,曾被迫參與焚書,這就是文化人當官的苦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