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1日 星期二

偶開天眼覷紅塵,可憐身是眼中人

P1010030

身為深愛台灣,生於斯、長於斯的台灣人,看完「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的報導之後,跑到穿衣鏡前,左照、右照、前照、後照,看不出身上那一塊風景最美。

台灣有砍伐森林的山老鼠,汙染水源的養雞、養豬戶,偷偷排放廢水、毒氣的工廠,會在食物中幫衣食父母下毒的飲食業者;台灣有舅父會綁架外甥勒贖,妻子會毒殺丈夫或丈夫毒殺妻子詐領保險金,軍中同袍會謀害自己的作戰伙伴以求海外採購能夠過關,小學校長會剋扣營養午餐的錢讓小學生吃長蛆的餐廳煮出來的食物。

台灣的選民會一再選出涉賄、涉貪的家族,會選出黑道治縣、黑道治國。不知道ㄟ,還是有人很黑心、很殘暴、很墮落、很賤,台灣人讓一再說謊、選舉諾言一再跳票的人當選。台灣人愛錢又怕死,台灣人不在乎、不關心子孫的未來前景與出路。台灣人一點都不美。

台灣最醜陋的人是司法人員,他們坐擁高薪,不食人間煙火(更糟的是,部分司法人員為榮華富貴出賣自己的理想與靈魂),殘害人民渴望公平正義的最後一絲希望。

但是,台灣有為台灣獨立而遭國民黨槍斃的台灣共和國外交部長「陳智雄」(1916-1963)。堅持武裝反抗國民黨政權的呂赫若(1914-1951)。台灣地方自治典範的陳定南(1943-2006)。遭遇滅門血案,卻堅持「政權交替的安定」高於「為自己母親女兒報仇」的「人格者」林義雄(1941-)。(陳水扁的歷史定位是,陳水扁是讓林義雄瞧不起的人)。像堅持言論自由以自焚的火焰加速台灣政權輪替的鄭南榕(1947-1989),在生命的最後兩個月為自己的政治理念向選民下跪的盧修一(1941-1998)。我們有許許多多二二八事件與白色恐怖受難者的母親、妻子、女兒,他們犧牲自己的青春、尊嚴,卑微地活下來,把一股追求人間正義的決心散播在台灣的各個角落。我們有許多支持佛教、基督教、天主教、一貫道的宗教信徒,強調散播信仰、慈悲、善良與急難救助。

我認不出誰是好人、誰是壞人;我也認不出誰是天龍國人,誰不是。在台灣有人會將老兵的終身積蓄詐騙精光,但是也有許許多多像陳樹菊、證嚴法師這樣的人盡心盡力地行善。

==================

NowNews 報導

http://www.nownews.com/2012/07/17/327-2835209.htm

「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 陸媒盛讚台灣人

2012年7月17日 14:42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雜誌「新周刊」本期封面以「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為題,報導中國大陸在文革與改革開放消磨了原本的內涵;反觀台灣民眾選擇了自己想要的生活;台灣的民主轉型、人文氣質都是值得學習的地方。

《新周刊》,中國(http://opinions.sinchew-i.com/node/24718)

《商業週刊》,台灣(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webarticle.php?id=47370)

主導這篇報導的中國大陸記者封新城表示,老實說,「台灣的名山大水遠不及中國壯觀,人文才是我們覺得最美的地方」;他也說,「社會文化的載體終究是人,台灣民眾選擇了自己要的生活。」再再肯定台灣的民主轉型、人文氣質等。

封新城也認為,「中國在文革時期、改革開放的過程中,消磨了原本的文化內涵」;他說,「從台灣可以學習到的不是民國初期的舊事物,而是當初的文化氣質。」值得中國大陸追求經濟快速發展的當下,回頭反思。

雜誌出刊後,也有讀者提到,「到了台灣才知道,文化大革命給我們大陸帶了多大的災難!」、「反觀我們大陸,所謂的成功人士,個個是痞子腔,痞子樣!」同時也有讀者力讚「台北街頭成為人們最感親切的地方。」

封新城說,關於「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的報導,是創刊以來最大的專題,試著找出兩岸人民多年來糾葛的理由。

=======================

http://blog.renren.com/share/250936436/12910786155

从台湾回来之后,觉得世界都暗了……

                 当飞机离开桃园机场,心中便涌起一股莫名的伤感。没有通常来说旅途结束行将“回家”的兴奋,反而有一种无以名状的失落感。因为,在这里失落的东西,你很难在其他地方寻回。

                 离开繁体字的世界,离开温软的台湾腔国语,我坐在飞机上,终于开始思考回到北京需要做的事情——一大堆的邮件需要处理,毕业论文需要赶工,实习的任务需要加紧完成……在台湾的一周,我将自己藏了起来,藏在几乎所有的通讯方式之外;我在这座小岛上尽情体会没有人找得到我的乐趣。全世界都是小清新,全世界都在拍偶像剧,所有的烦心事都不用去思考……

                飞机落地,滑行,慢慢停下。

                京腔再一次将我包围。“爸,我到了,你在哪儿呢?三元桥?行,不急,我还得有一会儿呢。”“我到了哈,你到六号出口来接我啊。”“我这还得有一会儿呢,还得去取行李”……各种讲电话的声音瞬间充斥我的耳膜。

                呼,回到现实了。

                逃离结束。你该开始干活了,亲爱的。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可以引用您的這篇文章到facebook嗎?

台語與佛典 提到...

Dear Truwu Wu:

It is OK for me, no probl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