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3日 星期一

文人雅印

k110

「雷溪舊廬」印。為趙之琛替孫蘭枝(孫春甫)所刻的印。我手上這一顆印,石材非常瑰麗獨特,像是霜雪滿枝,有「澗雪壓多松偃蹇;岩泉滴久石玲瓏」之意。銘文「丁卯三月,趙之琛」。

依據《中國印譜》,「雷溪舊廬」原印作於「嘉慶12年,西元1807年」,原印的邊款銘文為:

「春府大兄屬篆,次閑趙之琛,丁卯二月朔後一日。

休甯,山水之區,而雷溪出其東,林壑曼延,溪流澄澈,極幽邃之勝,宜居是鄉者之有人焉,特立而秀出也。同年孫舍人春府,世居於此,自唐末迄今垂千年,耕讀仕宦,子孫無有去茲鄉者,其可風也歟。春府嘗寄籍吾淛之仁和,旋官京師,以憂還里,念先人之舊廬,眷戀不忍去。今冬復將入都,且訂余偕行,余故越產而居於杭,其舊廬曰琴塢,是與春府同有故土之念者。今觀次閑所篆茲印,益有悵觸,遂為原其作印之由,而並索次閑刻之印側,丁卯二月八日,屠倬記。余慈柏、吳黟山、江聽香同觀於萍寄室。」

k111

網路上還有人擁有另一顆「雷溪舊廬」印,邊款為「晉元居士仿二金虛堂刻」,我手上這顆印恐怕是同出此位「晉元居士」之手,不過他的仿作選石不俗。

k107

胡適的藏書印

k108

俞大維的藏書印

k109 

1991年12月14日,由馬來西亞檳城抵新加坡,將赴泰國曼谷進行商務訪問,由牛車水附近之登婆街,信步到龍門客棧,見大地藝廊有篆刻家謝翰林,自言以衝刀法治印,轉眼間,已有21年未到新加坡了,董宮之「摩摩喳喳」、「肉骨茶」想亦風味依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