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0日 星期四

面對失敗的能力---法友飛鴻 45

P1010107

我們期待的人生是不用學習,也不需汗流浹背。只要買一張樂透彩券,一次就賺足一生的幸福。

看到 Lego 公司一路蹣蹣跚跚、跌跌撞撞,每年都在生存邊緣掙扎。當 Lego 公司遭遇第一次火災時,要是換作我,我可能就放棄而不再奮鬥。 Lego 公司遭遇第二次火災時,一切看起來都是如此黯淡無光。我們經常看到的,賣玩具、賣咖啡、賣腳踏車能算得上什麼事業?

或許,我們忘了替下一代培養的是「承受失敗」的能力。

日本戰國時代的戰將「武田信玄」一敗而亡,而同一年代的庸碌小子德川家康屢敗屢戰,最後統一了日本。

張貼者: Ken Yifertw 於 上午11:07

=====================================

KWANGCHING 提到...

德川是個庸才嗎?

德川家康後來能一統天下,有幾個重要的原因。第一他在戰國時代的之諸武將中最年輕。

第二最長壽。戰國時代有如戰神的武田信玄,四十九就肺結核而死,霸氣十足的織田信長,也是四十九,五十歲就死於本能寺之變,平民出身的豐臣秀吉,稍為好一點,六十出頭才死,可是他比德川家康多九歲,得了天下還來不及培養接班人,就去世了。

第三,他們的子嗣都很少,父親英雄兒子沒經磨練,很難服得了手下的大將,要建功就要冒險,一冒險就難免折損,把有名望有能力的兒子消秏掉。德川家康的兒子女兒一大堆。十幾個,除了戰爭的消秏之外,還可以當政治武器,當人質和諸大名聯婚,大大擴大政治操作的能力和空間。

第四諸武將多熱衷娶名門為妻為妾,背後的政治勢力太大,形成兒子們爭鬥自己損耗的病根。而貴族名門閨秀們大都體弱多病,後代多不建康。德川納妾多找健康年輕活力的村姑來傳宗接代,也避免了外戚干政的危機。

第五早歲的人質生涯,磨練他韜光養晦,內斂隱忍旳修養功夫。在險惡的戰國時代,能夠耐的住氣,潛隱到最後成為勝家,而且建立隱固的政權。

德川在戰國時代,他的才華可能不是最出眾的,但是他的修養,和政治才幹,綜合分數可能是最高的,反觀石田三成,才華出眾,但是沉不住氣,人際關係差,被德川家康耍的團團轉,兵敗被俘,也是歷史的必然。

日本人在歷史人物中,原本對德川評價不高,二戰之後,他們回顧歷史,想從過去中吸取一點教訓,他們發現德川的經驗或許可以給他們一些啟示,才重新評價德川。從二戰之後日本的做法,有很多師法德川的痕跡。

我認為德川是一個能從過去,和別人的經驗中吸取教訓的人,更重要的是看到問題,還能尋找出解決方案,避免重蹈他人的覆轍。而且實際建立一套制長久的穩定制度。結束戰國的紛亂,奠定二百六十年的和平,我要給德川拍拍手。

2012年8月30日下午3:57

======================

Ken Yifertw 提到...

讀到「名門閨秀們大都體弱多病」,我想到的是紀贇老師要大家持衡保泰,壽命要拉長。搞「文獻學」的人,一定得沉潛磨煉,才能做出一點成績來。

2012年8月30日下午4:31

1 則留言:

萧苏晏 提到...

紀老師的話很有道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