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9日 星期三

世間的福份都有使用期限,會過期的

k204

朋友戲稱「道因聲故起」,戲問:「我會不會因此而獲證悟?」

依據《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答案是「不會」。

不過會喚醒自己和別人,不管是親情、友情、還是道情,都要注意使用期限,如果用得太浪費,會消耗盡淨;如果擺著不用,會過期而用不到,或用了而得到反效果。

「道因聲故起」,會提醒自己珍惜眼前這一緣份,該品味、該付出、該感謝、該回報,都要把握時間,否則電光石火,一切要歸諸「諸行無常,是生滅法」了。

《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卷99:「(大天)而作頌言:

『餘所誘無知,猶豫他令入;
道因聲故起,是名真佛教。』
於後漸次鷄園寺中,上座苾芻多皆滅歿。十五日夜布灑,他時次當大天昇座說戒。彼便自誦所造伽他。爾時眾中,有學、無學、多聞、持戒、修靜慮者,聞彼所說無不驚訶:『咄哉,愚人!寧作是說。』」(CBETA, T27, no. 1545, p. 511, b28-c7)

==========================================

回答另一位朋友的問題:

    這是佛教史上的「大天五事」:
     1. 餘所誘
    2. 無知
    3. 猶豫
    4. 他令入
    5. 道因聲故起

討論的都是「阿羅漢 arahant」這一境界的事,當面再談。

布灑(或譯「布薩 upavasatha」),這是佛教的一個儀式,依照佛教戒律,各僧團必須各自於每十五日背誦一次戒律(一個月兩次,印度是實行月亮曆,而非太陽曆)。

伽他 gātha 偈頌,所謂「四句偈」,但是,也並非偈頌都是四句,「四句偈」是一種簡便而不精準的稱呼。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卷1:「若復有人,於此經中受持,乃至四句偈等,為他人說,其福勝彼。」(CBETA, T08, no. 235, p. 749, b21-23)
「多皆」、「驚訶」,屬於漢語的「語詞、語法」的議題。

                         Yifertw 2012.1.10.AM 11:0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