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9日 星期二

流蘇、山牡丹與山芙蓉

P1150111

HC 說台大的流蘇開花了。

我照片中的流蘇是高速公路關西休息站栽種的,不知從那邊移植來的樹栽。

「流蘇是稀有的低海拔落葉性植物,也是古老植物之一,台灣原產大漢溪流域,當地多因棲地遭破壞,族群數量銳減,目前僅見於林口台地邊坡,屬於珍稀瀕危物種,而校園內年長高大的流蘇樹,則成為全台灣提供種源的採種母樹。」

P1150110

流蘇,學名:Chionanthus retusus;屬於木犀科,流蘇樹屬;

別名:流疏樹、茶葉樹、千筋子、烏金子;每年三月至四月是花期。

P1150113

山牡丹則是台灣低海拔丘陵常見的花,有一種悲情小說淒迷而楚楚動人的紫色。

P1150157

花和松鼠都是今天正午在十八尖山上艷陽下拍攝的照片。

P1150172

山上來了四五個班級的幼稚園小朋友,拉直著嗓子在山上吶喊、追趕、跑跳,增加許多生氣。

P1150178

白流蘇、山牡丹、山芙蓉在台灣雖然不是很稀有的植物,叫得出這三種花名的人也不太多。

pict 58

客家村落或栽種柑橘的山丘,常見到山芙蓉,花朵展開時是白色,合攏起來成淺紅色,客家村莊又叫它作「鬼仔花」,據說可以當作藥材入藥。

pict 5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