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6日 星期二

論文十誡(附送一條)

2012-10-13 09.18.15

以下引自《豆瓣網》〈書生柏小齊的日記〉

http://www.douban.com/note/268181749/

論文十誡(附送一條)

2013-03-24 23:21:32

第一條:你要早早定下題目,下力氣搜集資料,要掘地三尺,搜刮乾淨,連湯都不能給後來人留一口。

第二條:不要等資料收集齊全後才動手寫論文,資料是永遠收集不完的,在盡量滿足第一條的情況下,越早動手寫論文越好,論文思路是越寫越清晰的,越想只能越糊塗。

第三條:在初進入一個領域時,要學會按圖索驥,先做研究綜述,相關論文的注釋將引導你找到更多的論文和材料,就像羊羔引導狼找到羊群一樣。

第四條:無論你做的是什麼題目,都要盡可能引用其他語種的相關研究:英文、日文、法文、德文……不會的語言可以請同學幫忙翻譯論文摘要和目錄——這已足夠你裝得煞有介事,沒有人會仔細看你的每一個注釋。唯有這樣,在這個全球化的時代,你才能顯得有一個國際化的視野。

第五條:投稿要趁早,心黑臉皮厚,一稿多投,死纏爛打,隔三天就給期刊編輯部打一個催命電話。拿到用稿通知了也不能鬆懈,只有刊出才能算數。若不能以質量取勝,就以數量取勝,反正很多高等學校主管招聘的人員也不懂學術,他們更喜歡量化的指標。

第六條:寫博士論文時要多和同學交流,這並不是為了拓寬思路,畢竟你們每個人的研究題目差異太大——交流是為了讓你懂得,其實,不是只有你一個人為寫不出論文而痛苦。

第七條:論文卡夾時不要尋死覓活,不要抽菸酗酒死宅看美劇,要出去跑步游泳健身K歌,要去掉身上的陳腐死氣,實在熬不住了,多想想第六條,無論在何時,命都要比論文更重要。

第八條:你要和導師搞好關係,隨時做好延期的準備,但你要明白,博士延期最多只能到八年,這是捲舖蓋滾蛋的最後期限。

第九條:不要對工作抱有太大的期望,作為清貧學術仔,想留帝都就不要想有房子。或者,你可以考慮去三線城市的三流大學,青山綠水,房價幾千,安家費多的有十餘萬。

第十條:即便完成了論文,找到了工作,你也不要高興太早。還有比博士論文更恐怖的終極問題在等著你,這是來自地獄的聲音,惡魔的追問,無處不在,無孔不入:買房了嗎?結婚了嗎?生孩子了嗎?

——願論文之神保佑你,阿們。

====================

2013-03-25 00:09:40 以梦为马 (鲁迅正能量)

再加一條:在定題目時千萬千萬不要想:「這論文會對社會有什麼用?」想這個,跟咒自己全家早點死沒區別。哪怕你清楚除了你、導師之外,頂多只有答辯委員會幾個秃頂老人家翻翻,從此之後真的就是一坨廢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