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0日 星期三

台語「諺語篇」

pict 102

1. 「不曉駛船嫌溪蜿」:「be7-hiau2-sai-tsun5-hiann5-khe1-uan1」,天下沒有筆直的溪,意指「凡事只怪別人,不肯檢討自己」。

2. 「不識字各無衛生」:「m-bak-tsi7-ko2-bo5-ue7-senn1」,指人沒水準。

3. 「不生牽拖厝邊」:「牽拖」意為怪罪,近年也較少人用。「be7-sinn1-khan-thua1-tshuh-pinn1」

4. 「半暝食西瓜,反症」:半夜裡吃西瓜,隔天病狀就完全不同。指「人突然改變主意」。「puann7-me5-tsiah-si1-kue1-huan2-tseng3」

5. 「嘛著顧佛祖,嘛著顧腹肚」:意指「也需求神拜佛,也要照顧生活」,勸人不能只顧宗教信仰,而不管日常生活。「ma7-tioh-koo3-hut-tsoo2, ma7-tioh-koo3-pak-too2」

6. 「買賣算分,相請無論」:「be2-be7-sonn3-hun1-sio1-tshiann2-bu5-lun7」,意思是,作買賣要明算帳,一分一角都要算清楚。請客則禮尚往來,不在意上次誰請得較多錢,這次誰請得較便宜。

7. 「沒毛雞假大格」:「bu5-moo5-ke1-ke2-tua7-keh」,沒有毛的雞再怎麼裝,體格也大不了多少。這是講人家硬充面子。

8. 「貓的奸臣,鬚的不仁」:「niau1-e1-kan1-sing5, tshiu1-e1-put-ling5」,這句諺語和「鬍鬚的無情,作戲的無義」類似,是以前台灣人對職業跟外貌的偏見,「貓的」指「麻臉」,通常不是只「雀斑、黑斑」,而是指「天花」之後造成的「麻臉」,稱為「麻」,世因為臉上有許多芝麻大小的坑洞。

9. 「貓仔爬樹--不成猴」:「niau1-ah-peh-tshiu7, m7-tsuann1-kau5」。此處「成」字讀如「正月初一」的「正」,「不成猴」台語是「難得有傑出的表現」,是用來誇獎小孩、晚輩或部屬。「成猴」其實是「很(敖/力)」的諧音。

10. 「第一衰:剃頭的吹鼓吹」:這是早期台灣人對職業的歧視:最讓人瞧不起的執業是理髮匠與吹嗩吶的。台語稱「嗩吶」為鼓吹,其實此處是指殯葬業。「te7-it-sue1-thit-thau5-e-pun5-koo2-tshue1」。

11. 「打板不相等」:「phah-pan2-bo5-sio1-tan2」,台灣寺院吃午齋以打木板為號,要用齋的人自行到齋堂用餐,不相等候。

12. 「打虎抓賊,嘛著親兄弟」:「phah-hoo2-liak-tshah, ma7-tio7-tshin1-hiann1-ti7」。這種生命交關的事,必須與親兄弟一起做,才信得過,可是,近年來恐怕連親兄弟也不見得信得過。

13. 「得罪著土地公,飼無雞」:「tik-tsue7-tioh-thoo2-ti7-koon1-tshi7-bo5-ke1」。不能得罪當地的小官,或小人物,不然會一事無成。

14. 「天頂天公,地下母舅公」:「tinn1-teng2-tinn1-koon1, te7-ha7-bo2-ku7-koon1」。天上眾神,以天公最大;人世間眾親戚以母舅最大。

15. 「天無絕人之路」:「tinn1-bo5-tsuak-ling5-tsi1-loo7」,老天總會留一線生機給人過活。

16. 「田無交,水無流」:「tshan5-bo5-kau1-tsui2-bo5-lau5」,意思是說毫無來往,以前台灣農民會起爭執,都是因為田地交接、緊鄰在一起,或者上下游供水問題。所以,台灣農民把「巡田水」當作每天例行的工作。

17. 「台灣錢,淹腳目」:「tai5-uan1-tsinn5, im1-kha1-bak」,台灣到處都是賺錢的機會,台灣的錢會淹過腳盤上的關節。

18. 「土水師傅驚抓漏,醫生驚治嗽」:房屋漏水和病人咳嗽,這兩件都是很難根治的毛病。「thoo5-tsui2-sai1-hu7-kiann1-liah-lau7, i1-seng1-kiann1-ti7-sau3」。

19. 「偷抓雞,嘛著一把米」:「thau1-liak-ke1-ma7-tioh-tsit-pe2-pi2」。做任何事,都需要一點本錢。

20. 「頭卡大身」:「thau5-kah-tua7-sing1」。把事情弄得「頭比身體還大」,比例不對,比喻事情很難收拾,很難結束。「核能電廠關廠的費用跟建廠一樣多,真是『頭卡大身』。」

21. 「頭過身就過」:「thau5-kue3-sing1-to7-kue3」。鑽洞、鑽縫隙時,只要頭過,身體就可以過。

22. 「刣豬公,無相請;嫁查某囝,還大餅」:「thai5-ti1-koon1-bo5-sio1-tshiann2, ke3-tsa1-boo2-kiann2-henn5-tua7-piann2」,殺豬公請客時,沒邀請我,嫁女兒卻記得送大餅給我。台灣習俗,女兒訂婚時,要送親戚、朋友、鄰居、同事「喜餅」(舊稱「大餅」)。這兩樣的差別是,「殺豬公請客時」通常是「答謝神明」,客人不用準備紅包;「收到他人女兒的大餅時」,要包紅包「添妝、添嫁妝」。

23. 「牛稠裡觸死牛母,會而已」:「gu5-tiau5-lai7-tak-si2-gu5-bo2, eh-liann5」。指人「內鬥內行、外鬥外行」,像一頭公牛在外打架都輸,只會在自己的牛棚裡觸死母牛,「牛稠 gu5-tiau5」,「觸 tak」。

24. 「湳田準路」:「lam3-tshan5-tsun2-loo7」,把爛泥巴的田權當路來走,將就著用。

25. 「溜溜秋秋,吃這兩朵目睭」:「liu1-liu1-tshiu1-tshiu1, tsiah-tsit-lng7-lui2-bak-tsiu1」,就靠這兩顆眼睛轉來轉去,來判定情勢。

26. 「六月那菝,七月龍眼」:「lak-gue7-na2-pak, tshit-gue7-leng5-geng2」。六月是「拔辣」大產的季節,七月是「龍眼」大產的節。

27. 「來瘋瘋,去憨憨,口袋在你摸」:這是形容逛風月場所的人,只要一灌迷湯,甜言密語下來,一擲千金,面不改色。「lai5-khong1-khong, khi7-gong7-kong, lak-te1-ah-tsai7-li2-bong」,「lak-te1-ah 口袋」

28. 「老鼠入牛角--穩觸觸」:老鼠一定會被牛用牛角「觸tak」,「穩觸觸 un2-tak-tak」台語意為「十拿九穩」,「niau2-tshi2-lik-gu5-kak, un2-tak-tak」。

29. 「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kok-ling5-tsu7-sau3-mng5-tsen5-sek, book-kuan2-tha1-lin5-ua2-siang7-soong1」,意指「別多管閒事」。

30. 「觀音媽無保庇,去害死著蘇有志」:1994年在德國,一位台南人講這一句諺語,才提起日治時代台南市「西來庵」抗日事件,到今天,恐怕沒有幾個人知道「蘇有志」是誰了。「kuan1-um1-ma2-bo5-po2-pi3, hai7-si2-tio7-soo1-iu2-tsi3」。

31. 「毌籃仔假燒金」:「kuann7-lan5-ah-ke2-sio1-kim1」。提著籃子假裝要去燒香禮佛,其實另有安排。裝模作樣。

32. 「宮本英英美代子」:這不是日本女孩子的名字。這是說:「根本閒閒沒代誌 kinn1-pun2-enn5-enn5-bu5-tai7-tai3」。

33. 「狗母若無搖尾,狗公就不敢來」:「kau2-bo2-na7-bo5-io5-bue2, kau2-kang1-to7-m-kann2-lai5」此事都要有一搭一唱,不會是單方面造成。

34. 「狗吠火車」:「kau2-pui7-hue2-tshia1」,形容抗議而人家不理你。

35. 「看到我鬚張目瞪,看到她嘴笑鼻笑」:「鬚張目瞪」讀作「tshiu1-tshang-bak8-kang3」。看到我就做出厭惡的表情,看到她就笑臉迎人。「khuann3-tio7-gua2-to7-tshiu1-tshang3-bak-kang3, khuann3-tio7-i7-to7-tshui3-tshio3-phinn7-tshio3」。

36. 「呼水會堅凍」:勢力龐大,威勢顯赫,能對水喊就讓水結冰。「hua3-tsui2-e7-ken1tang3」。

37. 「鬍鬚的無情,作戲的無義」:這是以前對職業跟外貌的偏見,指「大鬍子」的人比較無情,演戲的人不講義氣。類似的話還有「第一衰:剃頭的吹鼓吹」。

38. 「火燒罟寮--無網」:「罟寮」是漁民修補魚網、曬漁網的地方,如果那邊發生火災,就會燒光漁網--無網,「無網」的台語和「無望」一樣,就是沒有希望。「hue2-sio1-koo1-liau5, bo5-mang7」。

39. 「火燒豬頭皮」:面熟,這是俏皮話,只似乎曾經見過,卻記不起來。

40. 「火燒竹林」:就沒有「籜」,台語稱「籜」為「竹殼」,所以「火燒竹林--無竹籜」,意思是,「無的確」,台語指「不一定」、「還沒作決定」。

41. 「會好也不完全」:「e7-ho2-ia7-be7-uan5-tsuan5」,即使病好了,也不會完全復原。有時意指:「東西修好了,也不會完好如新」,「感情講和,可是芥蒂仍在」。

42. 「會的裝不會,不會的裝會」:「e7-ke2-be7,be7-ke2-e7」,要派人做事

43. 「紅管師,白目眉,無人請,自己來」:「紅管師」指「紅糟鼻子的男生」,整句是指「不速之客老要人請他吃飯」。

44. 「還未吃五日粽,一領破棉裘不願放」:「iah-beh-tsiah-goo7-lik-tsang3, tsit-liann2-phuah-mi5-hiu5-m-guan7-pang3」。台灣的天氣要過了端午節才確定不會轉冷。

45. 「海龍王辭水」:「hai2-leng-ong5-si5-tsui」,假意推辭自己的嗜好。

46. 「美醜無處比,愛著卡慘死」:「sui2-bai2-bo5-te3-pi2, ai3-tio7-kha2-tsham2-si2」,沒有辦法比誰愛的、喜歡的比較好,主要是選擇的人喜歡了,就決定了,比死還慘,沒理由可講。

47. 「好好鱉,刣到尿屎流」:「ho2-ho2-pi3-thai5-kak-lio7-sai2-lau5」,把情勢大好的事情搞砸。

48. 「橫柴揭入灶」:「huann5-tsha5-ia5-lip-tsau3」,不講情理、蠻橫作事。

49. 「鯽魚釣大鮐」:「 tsik-ah-hi5-tsio3-tua7-tai7」,以小搏大,拿小成本賭大利潤。

50. 「嫁雞對雞飛,嫁狗對狗走,嫁乞食背加志斗」:「ke3-ke1-tue3-ke1-pue1, ke3-kau2-tue3-kau2-tsau2, ke3-khit-tsiah-phainn-ka1-tsi3-tau2」。「嫁雞隨雞」的意思,「對 tue3」意為「跟隨」。「加志ka1-tsi3」:南島民族都有用草葉編袋子、籃子的手藝。「加志斗」裝「加志」的木盒子。

51. 「僥幸錢,失德了」:「hiau5-henn7-tsinn5, sik-tek-liau2」。不義之財也會在不正當的地方花完。

52. 「九頓米糕無上算,一頓凊麋撿起來放」:「kau2-tng3-bi2-ko1-bo5-tsiang7-sng3, tsit-tng3-tsin3-buenn5-khiok-khit-lai5-kng3」。請他九次餐米糕,他都不算在內;他請了一餐冷稀飯就時常提起。

53. 「見笑轉生氣」 :「ken3-siau3-tng2-siunn7-khi3」。是「老羞成怒」的意思。

54. 「驚某大丈夫,打某諸狗牛」:怕太太的才是男子漢大丈夫,打太太的是豬狗不如的禽獸。這是歌仔戲編出的一句反諷的話。

55. 「驚驚,不著一等」:「kiann1-kiann1-beh-thio7-it-tenn2」,不冒險就不會獲勝。

56. 「七月半鴨子,不知道死活」:七月半為中元普度,必須宰殺很多雞鴨去拜拜,所以說「不知死活」。

57. 「七仔卡興八仔」:「tshit-ah-khak-heng3-peh-ah」,「七仔」是指「菜店查某,妓女」,後來轉為一般女生的稱呼,「八仔」意指「老伯」。整句的意思是「女的比男的還在興頭上」。

58. 「乞食揭蚊摔仔--假仙」:「khit-tsiah-ia5-bang2-suh-ah」,台語不說「水仙不開花--裝蒜」,「乞食」是乞丐,「揭 gia5」拿著,「蚊摔仔 bang2-suh-ah」是拂塵,只乞丐拿著一根拂塵甩來甩去,假裝自己是天上謫仙人,其實不是。

59. 「乞食背葫蘆,假仙」:「khit-tsiah-phainn7-hoo5-loo5, ke2-sen1」,同上。

60. 「乞食博鐵釘」:「khit-tsiah-puak-thit-teng1」,意指賭小錢,作小生意或窮開心。

61. 「乞食弄拐仔花」:「khit-tsiah-nau7-kuai2-ah-hue1」,乞丐吃飽了,拿柺杖玩花樣。

62. 「乞食趕廟公」:「khit-tsiah-kunn2-bio7-koong1」,廟公是一間廟的主人,意指「反客為主」、「喧賓奪主」。

63. 「乞食許大願」:「khit-tsiah-he7-tua7-uan7」,意思是許了一個完全沒機會作到的願望。

64. 「翹腳捻嘴鬚」:「khiau1-kha1-len2-tshui3-tshiu1」,清閒自在。

65.  「請鬼拆藥單」:「tshiann2-kui2-thiak-io7-tuann1」,台語稱「憑藥方抓藥」為「拆藥 thiak」,意思是將藥方分成一味、一味的藥的合成藥(很無奈地,台語也稱「拆藥」為「合藥 kap」)。閻羅王派小鬼來抓病人,有人卻請這小鬼去替病人抓藥治病,這是「穩死的」。這比喻找一位「期望情況變壞的人」或「不懂的人」來解決問題。

66. 「小漢偷挽匏,大漢偷牽牛」:「se2-han3-thau1-ban2-pu5, tua7-han3-thau1-khan1-gu5」,由小看大。

67. 「仙拼仙,害死猴齊天」:「sen1-piann2-sen1, hai7-si2-kau5-tse5-then1」,「猴齊天」是台語對孫悟空的稱呼,這句話意指「城門失火,池於遭殃」。

68. 「先生賢,嘛著主人福」:「sen1-senn1-hen5, ma7-tioh-tsu2-lang5-hook」,醫生醫術高明,也要病人命不該絕。意指再厲害的醫生,也有醫治不好的人。這句話已經變調成「先生緣,主人福」。

69. 「相請無論,生意算分」:「sio2-tshiann2-bo5-lun7, senn1-li2-sng3-hun1」,兩方交往,如果是請客,就不要計較誰請得豪華,誰請得樸素。如果兩方是在談生意了,就要認真到一分錢、一角錢都要算得清清楚楚。

70. 「相讓,煞有伸」:「sio2-liunn7-suak-uh-tshun1」,原來以為不夠(吃),互相禮讓,反而食物多了出來。

71. 「倖豬揭灶,倖囝不孝」:「senn7-ti1-ia5-tsau3, senn7-ti1-put-hau3」,太寵小孩,將來子女會不孝順。強調小孩需要教導。

72. 「豬不肥,肥在狗上」:「ti1-m-pue5, pue5-tet-kau2-eh」,「養的豬養不肥,該看門的狗反而肥起來了」,以前鄉下人指兒子讀書成績差,女兒成績反而全校第一名,事情有進展,自己卻得不到好處。

73. 「註生娘娘毋敢吃無囝飯」:「tsu3-senn1-liunn5-liunn5-m7-kann2-thiak-bo5-kiann2-bng7」,這是台語「無功不敢受祿」的講法。如果對方還沒生出小孩,註生娘娘就不願意吃對方供奉的供品。

74. 「抓龜走鼈」:「lia3-ku1-tsau2-pit」,很難集合眾人,來了一個,卻又走掉另一個。

75. 「張飛桃園三結義」:三結義之後,張飛就多了兩個哥哥,所以是「多二哥 ke1-no7-ko1 (台語「雞蛋糕」的讀音)」。

76. 「正月寒死豬,二月寒死牛,三月寒死播田夫」:描述台灣有時到了農曆三月,還會有幾天非常冷。

77. 「吃飯親像武松打虎,作工作敢那桃花過渡」:吃飯猛得像武松打虎,做事像在唱「桃花過渡」,沒完沒了。

78. 「吃飯吃到流汗,作工作到起畏寒」:吃飯吃到滿頭大汗,作事卻冷到直發抖。

79. 「吃菜吃到肚臍為界」:「tsiah-tshai3-tsiah-kak-too7-tsai5-ui5-kai3」,指「只修上半身,不修下半身」,好色又假裝道德高尚。

80. 「穿乎水水,吃乎肥肥,激乎槌槌」:這是「俏皮話」,說整天沒事幹,只是穿得漂漂亮亮的,吃得腦滿腸肥,裝作什麼事都不會。

81. 「穿甲仔被扯到無手綩」:「tshen7-ka2-ah-khit-hoo7-lang5-giu2-kak-bo5-tshiu2-ng2」。「甲仔」為「背心」,「手綩」,後一字應該作「衣」字旁,台語稱袖子為「手綩」,背心本來就沒袖子,所以一位祖母聽我這麼說,就大笑一陣,然後說:「憨囝仔,甲仔本來就沒手綩。」

82. 「寵豬揭灶,寵囝不孝」:「senn7-ti1-gia5-tsau3, senn7-kiann2-put-hau3」。指「放縱豬,會造成豬掀翻灶,放縱子女,會造成子女不孝」。「寵」在此讀為「倖 senn7」。

83. 「查某囝賊」:「tsa1-boo2-kiann2-tshat」,女兒常會把家裡最好的東西拿去給情人、丈夫。

84. 「差牛追馬」:「tshe1-gu5-lek-be2」,派牛去追馬回來,派的人沒有用。

85. 「臭頭驚人指」:「tshau3-thau5-eh-kiann1-lang-ki2」,有兩種意思,一是懷疑別人在說他。二是自己有錯怕人講他。

86. 「長工望落雨,乞食望普度」:「tenn5-kang1-bang7-lo7-hoo7, khit-tsiah-bang7-phoo2-too7」,在台灣,長工與乞丐都已經消失了。長工期望下雨,下雨就不用到田裡工作,乞丐希望天天做「普度」,就有吃不完的東西。

87. 「師公卡(敖/力)和尚」:「sai1-koon1-kha3-gau5-hue1-siunn7」,和尚辦不到的事,道士也不可能辦好。意指「你不會比他能幹」。

88. 「食飯皇帝大」:「tsiah-png7-hoon5-te3-tua7」,不可干擾別人吃飯,吃飯最重要。

89. 「食飯食碗公,做代誌閃西風」:「tsiah-png7-tsiah-uann2-koon1, tso3-tai7-tsi3-siann2-sai1-hoon1」,好吃懶做。

90. 「食人一口,還人一斗」:「tsiah-lang5-tsit-khau2, hienn5-lang5-tsit-tau2」,知恩圖報。

91. 「燒驚大嘴」:「siau1-kiann1-tua7-tshuit」,這一句話有兩層意思,一是錯的「燙的東西,只要一口氣喝下去就沒事」;一是對的「燙的東西,最怕一口氣喝下去,會受傷慘重。」因為似乎同一句話而指向錯誤的方向,所以用來取笑。」

92. 「屎棋貪食卒,步步叫將軍」:「sai2-ki5-tham1-tsiah-tsuk, poo7-poo7-kiau3-tsioong1-kun1」,這是台語象棋諺語,只不會下棋的人,只會吃人家的卒,贏不了棋,只是來回將軍,浪費時間。

93. 「上帝爺博輸繳--當龜」:「sioong7-te3-ia5-puak-su1-kiau2, tng3-ku1」,台語稱跌跤時一屁股坐在地上為「當龜」,這是俏皮話。玄天上帝座前有龜蛇二將,向台南市人許丙丁寫的《小封神》,小上帝賭輸了錢,只好到當舖拿他的龜將軍去當錢。

94. 「上司管下司,鋤頭管畚箕」:「teng2-si1-kuan2-e7-si1, ti5-thau5-kuan2-pun3-ki1」,特別指叫大兒子做事,大兒子改差使他的弟妹去做時。

95. 「生前一粒豆,卡贏的死後拜豬頭」:「tai7-sinn1-tsit-liak-tau7, kak-iann5-si2-liau2-pai3-ti1-thau5」。指「生前孝順一粒豆」,與「父母死後才買豬頭來拜」,還是前者來得實惠。

96. 「生有過,雞酒芳;生不過,四塊板」:「sinn1-uh-kue3-ke1-tsiu2-phang1, sinn1-beh-kue3-si2-te3-pang1」。四塊板意指棺材。此句是說,小孩有安全生下來,就吃得到「作月內」的雞酒,沒生下來,就可能會進棺材。古時台灣生小孩死亡率頗高。

97. 「生的請一邊,養的恩情卡大天」:養父母的恩情比生父母還大。

98. 「生吃都不夠啊,各曬乾?」意思是「全部趁新鮮時吃,數量都還不夠,怎有可能吃剩了拿去曬成乾保存起來?」

99. 「入門禮識,出門禮不識」:人家應該怎樣送他禮,他都懂;他應該怎樣送人禮的,他都不懂。

100. 「軟土深掘」:欺負好人。

101. 「日頭赤焰焰,隨人顧性命」:各自逃竄、自尋活路去。

102. 「人抓厝拆,雞仔鳥仔各抓到沒半隻」:指侵門踏戶抓人並破壞財物。

103. 「人情留一線,日後好相看」:意指「義正詞緩,理直氣和」,即使別人犯錯,也不用追殺到底,給別人留一點餘地。

104. 「人在吃米粉,伊在喊燒」:別人在吃米粉,他在旁邊喊「小心,燙!」,意思是皇帝不急,急死太監。或者是「跟他沒關係,別乾著急」。

105. 「人在做,天在看」:老天有眼,終究會有報應。

106. 「人無照天理,天無照甲子」:地球暖化的預言。

107. 「自己腳脊骿背黃金甕,還跟人看風水 ka1-ti7-kha1-tsiak-piann1-phainn7-hon3-kim1-ang2-ah, ia2-ko2-te2-ka7-lang5-khuann3-hon1-sui2」:自己的事都解決不了,還冒充專家。有如自己體重一百多公斤,還冒充減肥專家。「黃金甕」是只「骨灰罈」。

108. 「作瓷的吃缺,織蓆的睏椅」:製作瓷器的人用缺了口的碗吃飯,織草蓆的人睡在椅上,反而不用草蓆。台灣先民總是把最好的拿去賣錢,自己省吃儉用。

109. 「作惡作毒,騎馬咯嘓」:「tso3-ook-tso3-took, khia5-be2-look-khook」,作盡壞事,卻榮華富貴,騎馬逍遙。台灣看多了這種事。

110. 「早點睡,比較沒蚊子」:「卡早睏,卡無蚊 khak-tsa2-khun3-khak-bo5-bang2」,意指「別多管閒事」。

111. 「早點睡,比較睡眠充足」:「卡早睏,卡有眠 khak-tsa2-khun3-khak-uk-bin5」,意指「別多管閒事」。

112. 「草螟仔弄雞公」:「tsau2-mek-laun7-ke1-gang1」,蟋蟀作弄公雞,自己找死。指雖然這方受害,也是他自己去挑弄造成的。

113. 「草繩拖安公,草繩拖安爸」:「tshau2-so3-thua1-an2-koong1, tshau2-so3-thua1-an2-pe7」,你怎麼對待父母,子女就會怎麼對待你。

114. 「草仔枝,嘛會絆倒人」:「tshau2-ah-ki1-ma7-eh-kenn5-to2-lang5」,不要輕視無名小卒。

115. 「殘殘豬肝切五角」:「tshan5-tshan5-ti1-kuann1-tshek-goo7-kak」,以前豬肝是補貧血的食物,豬肝很貴,五毛錢的豬肝根本小到無法切。如今補血藥品很多,甚至直接輸血即可。再加上現代養豬用了很多藥物,許多藥物都囤積在豬肝上,台灣人已經很少人吃豬肝了。「殘殘 tshan5-tshan5」意為「狠狠地」。

116. 「死貓吊樹頭,死狗放水流」:「si2-niau1-tiau3-tshiu7-thau5, si2-kau2-pang3-tsui2-lau5」,這是漢人趕走平埔族人的惡毒手段,非常不衛生。

117. 「死忠兼換帖」:「換帖」是結拜兄弟,這句話是說「絕對信得過的朋友」。

118. 「三人同兩目,日後無長短腳話」:「sang1-lang5-kang7-lng7-bak, lik-au7-bo5-tng5-te2-kha1-ue7」,事先看清楚再作決定,事後不能反悔。

119. 「飼老鼠,咬布袋」:自己的人搞破壞,白培養這些人。

120. 「三代粒積,一代開空」:前面三代是一粒一粒累積起來,到這一代一下子花光了。台語說「花錢」為「開」,代表大筆花錢,無節制地花錢。台語稱「嫖妓」為「開查某」。

121. 「三斤貓咬九斤老鼠」:指人「自不量力」。

122. 「一盤魚仔全全頭」:「端出來的菜,雖然是魚,卻整盤魚都是魚頭」,意指「做官的太多,做事的太少」,滿天月亮一顆星、十萬將軍一個兵,與此句同樣意思。

123. 「一冬換二十四個頭家」:指人找工作沒定性。

124. 「一粒田螺煮九碗湯」:指「料少湯多」。

125. 「一鹿九鞭」:「tsit-look-kau2-pen1」以前走方郎中誇張地強調「鹿鞭」、「虎鞭」有壯陽的功效,這些夜市賣藥的郎中賣出很多鹿鞭,讓人懷疑一隻鹿要有九條鞭才有這麼多鹿鞭可以賣。也就是說,假貨。

126. 「一個銅錢打二十四個結」:指人非常節儉。

127. 「一個人像傀儡戲偶,要線抽一下,他才會動一下」:「tsit-sen1-lang5-ka2-na2-ka1-le2-ang1-ah-lie3 一仙人加若傀儡尪仔咧」,「ai3-suann3-tiuk-tsit-e3 愛線抽一下」,「lamg5-tsak-e7-tang7-tsit-e3 人才會動一下」。

128. 「一句不知,百項無代」:「無代」意指「沒事情、與他無關」,意思是「只用一句『不知道』回答,裝做什麼事都與他無關的樣子」。

129. 「一錢,二緣,三水,四少年,五好嘴,六敢跪,七皮,八糜爛,九強,十敢死」:這是台語傳說的博得女孩子愛情的條件。三水,或寫作「嫷」,漂亮。七皮,指耍賴。八糜爛,糜爛指「百折不撓」、「鍥而不捨」、「打死不退」。九強,個性強、脾氣強,有強迫女方之意。十敢死,為了追求女生,什麼都敢做。不過這十項,可是1950年之前的事,時代不同了,除了第一項以外,其他項未必有效。

130. 「一隻牛剝兩領皮」:一條牛剝了兩次皮,意指「惡劣的剝削」。

131. 「一隻好好鱉,刣到屎尿流」:「tsit-tsiah-ho2-ho4-pit, thai5-kau3-sai2-lio7-lau5」,大好情勢給他搞砸了。

132. 「一枝草,一點露」:天不會絕人之路。

133. 「一日煩惱日落申,一暝煩惱雞報寅」:「一天煩惱到太陽下山時,就別去操煩,先去休息吧。一整晚的煩惱,到了天亮雞鳴就別再煩惱,趕快去幹活吧!」

134. 「一樣米飼百樣人」:人有各式各樣,不能一概而論。

135. 「一人一家誌,公媽隨人置」:「tsit-lang5-tsit-ke1-tai7, -koon1-ma2-sui5-lang5-tshai7」,每個人家裡的事,他自己作主,別人管不著。

136. 「鴨寮無隔暝的杜蚓」:蚯蚓台語稱為杜蚓,意思是吃個精光。

137. 「有毛的,吃到棕蓑;沒毛的,吃到秤錘」:無所不吃。「uh-moo5-eh-tsiah-kah-tsang1-sui1, bo5-moo5-eh-tsiah-kah-tsin3-thui5」。

138. 「有的興燒酒,有的興豆腐」:各人喜好不同。「uh-e7-henn3-sio-tsiu2, uh-e7-henn3-tau7-hu7」。

139. 「有唐山公,無唐山媽」:大部分台灣人至少是母系祖先為台灣原住民。

140. 「有孔無榫」:古代建築或器物,不用鐵釘,而是以榫接方式搭建。如果只有「孔」,而沒有「榫頭」,就湊合不起來。所以此句是說,「無法兜攏、無法湊合、搭建起來的事或話題」。「u7-khang1-bo5-sun2」。

141. 「有時星光,有時月明」:「u7-si5-tshinn1-knn1-u7-si5-gue2-meng5」,一個月當中的各個夜晚,有幾天會只有星星最亮,有幾天會月亮比星星還亮,人不會一輩子倒楣,總會時來運轉。

142. 「閹雞想要趁鳳飛」:「iann1-ke1-siunn7-beh-than3-hon7-pue1」,閹雞想要跟著鳳凰起飛,指「不知自己的分寸,不知自慚形穢」。

143. 「宴頭三分補」:喜歡吃「魚頭、雞頭、鴨頭」的人,台語稱為「宴頭 ienn3-thau5」,「宴頭 ienn3-thau5」也有傻瓜的意思。

144. 「外甥吃母舅--理所當然」:這在剛光復不久還是如此,不過近來「舅甥」之間的感情已經漸漸淡了,這也是台灣平埔族母系社會的遺風。

145. 「餓狗肖想豬肝骨」:餓狗希望主人吃豬肝時,能把骨頭分給牠吃,豬肝當然沒有骨頭。這是比喻作「不切實際的妄想」,有時特別指「癩蝦蟆想吃天鵝肉」。

146. 「妖邪入洞,不要看作萬丈毫光」:妖怪也會發光,不要把邪惡的人、事,當作萬丈光芒,以為要發跡了。

147. 「也著箠,也著糜」:「ia7-tio7-tshe5, ia7-tio7-be5(mue5)」,也要養,也要教。

148. 「要,來;不,太」:「beh, lai5 ; m7, tai3 」意思是「願意,就來;不要,就算了」。

149. 「有狀元學生,無狀元老師」:總要選能勝過老師的學生,青出於藍。

150. 「烏蠅戴龍眼殼--罩頭罩臉」:孝女戴孝--「罩頭罩臉」,此句是罵人「冒冒失失」。

151. 「無冤無家,不成夫妻」:台語「冤家」意指「吵架、打架」,指「每對夫妻都會吵架」。

152. 「五枝手指頭雖有長短,咬起來枝枝痛」:子女雖有能力、性情不同,父母還是每個小孩都疼愛。

153. 「惡馬惡人騎,胭脂馬去遇到關老爺」:胭脂馬指赤兔馬,此句比喻「一物剋一物」。

154. 「我看著檳榔著吐血,看著菸著火導,自己一個人絕對不賭」:

155. 「外省人搬戲」:台語稱「演戲」為「搬戲 puann1-hi3」,外省人稱演戲為「作戲」,讀音像是台語的「作死」。

156. 「穩龜的燒演」:駝背的人(「穩龜的」)摔角(燒演,相偃),不得直。台語「不得直」意指「不得了」。

157. 「穩龜的行桌上--扭桌」:台語稱「駝背」為「穩龜」,「駝背的人在桌上走動一定會扭動桌子」,「扭桌 gio2-toh」近似日本話「傲慢」。

158. 「冤枉觀音媽偷吃蝦仔給」:「uan1-oon2-kuan1-im1-ma2-thau1-tsiak-he1-ah-ke5」,「蝦仔給 he1-ah-ke5」是一種用小蝦與鹽巴做成的蝦醬,版主小時候,家人曾自鹿港買回,印象中是非常鹹,像將一把鹽巴含在嘴中一樣,此句意為「冤枉好人」。

159. 「用別人的拳頭母掙石獅」:「ioon7-pah-lang5-e-kun5-tau5-bu2-teng1-tsiok-sai1」,不在意別人的損失,或者指「借力使力」。

160. 「尪生某旦,吃飽相看」:「ang1-senn1-boo2-tuann7, tsiah-pa2-sio1-khuann7」,丈夫長得像歌仔戲小生一樣俊美,太太長得像歌仔戲小旦一樣妖嬌,兩個人吃飽飯只要相對兩不厭,就心滿意足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