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4日 星期二

七夕乞巧與七娘媽生

pict 72

《維基百科》記載台灣七夕的民俗為:

http://zh.wikipedia.org/zh-tw/%E4%B9%9E%E5%B7%A7%E8%8A%82

七月七日也是「七娘媽」的誕辰,七娘媽是兒童的保護神,床母是幼兒的保護神,台灣人有拜「床母」的習俗,有幼兒的家庭便在這晚祭拜床母,還會焚燒紙錢「四方金」(或「刈金」)和「床母衣」。除了在台南、鹿港還保有「做十六歲」成年禮,傳統七夕民俗活動在台灣已日漸式微。

《萌典》的資料來源似乎與《維基百科》的來源相同:

https://www.moedict.tw/#!%E4%B8%83%E5%A8%98%E5%AA%BD%E7%94%9F

農曆月初七星娘娘。「七娘媽就是七星娘娘傳說保護以前農業社會醫藥發達夭折所以祈求七娘媽平安因此等到成年月初便舉行祭祀七娘媽」。

版主是彰化市人,是賴和的對面鄰居,太太是台南市人,兩家都是世居當地市區五十年以上,不是外地搬遷進來,應該有相當的代表性(當然,台灣各地習俗不同,不能以一地、一人的觀察代表全台灣的民俗)。版主的鄰居夫婦生了兩個男孩、五個女孩,有幾位小孩和版主隸屬同一年齡層。農曆七月七日時,俗稱「七娘媽生」,意為「七娘媽的生日」,女孩子們擺了一個小茶几,用小臉盆裝了一盆清水,架上擺了「新竹白粉」(當年最高檔的臉部美白的化妝品),一面小圓鏡,擺上穿了線的針,燒香祭拜時,不讓男生看。據大人說,一則「乞巧」(乞求刺繡手藝精巧),二則「祈求姻緣順遂」。印象當中,其他鄰居家也有四五位女孩,但是家境較差,大人為衣食奔忙,我從未聽過、見過她們祭拜「七娘媽」乞巧。

我們夫妻兩家倒是未見到、聽到、參加什麼「農曆七月七日」祭拜「床母」的習俗。台灣確實有祭拜「床母」的習俗,但並不特別挑在農曆七月七日這一天,好像是嬰兒出生後或出生滿月時祭拜。

上述兩則《萌典》的記載與《維基百科》的記載,似乎未提到「拜七娘媽」是專屬未婚女孩的祭拜活動,以「乞巧」與「祈求保佑能有美好姻緣」為主。

其實,以我的年紀來說,也不能夠讀懂《台日大詞典》的每一則詞條,小我二十歲的人,有些事物都沒見過,更難讀得懂了。所以台語詞典當務之急,是趕快把《台日大詞典》與《日臺大辭典》的詞條加以翻譯、改寫、訂正,像《萌典》或《台灣教育部閩南語常用詞詞典》都像小孩子扮家家酒一樣,不算是嚴肅而認真地編一部《台語詞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