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

台語:藍鳥王

pict 413

(台灣藍鵲 lann5-tshiook)

身為美國棒球大聯盟連續兩年19勝的選手,王建民 2008 年因傷動手術,直到2013年委屈於 3A 球隊,求一大聯盟上場的機會都得不到,美國的棒球記者甚至看衰他,認為他不可能再回到大聯盟的舞台,甚至語帶譏諷地勸他「趕快回台灣去打棒球」。

2013年棒球經典賽後,台灣「義大犀牛隊」邀請他加入,被他婉拒了。

2013年6月12日王建民投7.1局失掉五分。賽後,有記者問他現在投完每一場後是否手還會痛,他回答,不,是投完每一球都會痛。在他肩膀裡植入了13根錨釘,投球時自己甚至能感覺到身體裡釘子摩擦的聲音,建仔語重心長的說,現在還能投球是賺到的。

我們在尋求在生命谷底時仍然頑強奮戰的人,這些人給了我們那些啟示:

對麵粉過敏的吳寶春,在國際比賽前,太太和他離婚,他說:「現在我一無所有,只剩下麵包。」

在紐約五年沒有正式工作,考慮要在紐約開中國餐廳的李安。

為了拍電影「賽德克˙巴萊」,跑去當其他電影場記的魏德聖。

=================

現在離開生命課題,我們來講台語。

有朋友問我「藍鳥王」,台語要怎麼講?

今天很嚴肅地教導,這是讀作:

lann5-tsiau2-oon5,或 lann5-niau2-oon5

不可以讀作

lan7-tsiau2-oon5

以免發生危急生命的危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