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5日 星期五

彰化南郭半線社

pict 190
秦士望,彰化縣知縣
〈詠彰化八景,第八景 線社煙雨〉
山城竹郭雨霏霏,郭外青山濕翠微;
冷霧埋林藏半線,濃煙撲地鎖重扉;
燕穿深巷頻頻語,鷺下寒塘緩緩飛;
白髮番黎尋樂計,批簑學坐釣魚磯。
秦士望當年彰化城還是種竹為城郭,所以稱為「竹郭」,除此之外,整首詩既未如郁永河〈台灣竹枝詞〉那樣描寫民風土俗,那些泛泛之語對後人其實沒太大幫助。如果,當年有人去採錄「半線社」的語言,去探訪他們的口傳歷史,去描繪他們刺青的工具、圖案,都比這首詩的價值高了許多。
現在,我們不知道「半線社」的刺青圖案是什麼,幾歲刺青,怎樣的情況下刺青。他們有沒有鑿齒或黑齒的習俗,他們的人種和語言是否與「二林社」相同?他們有沒有聖地的傳說?他們是「望山」?還是「望海」?他們是否採用「馬來人」的「番仔樓」的家屋?
原本「半線社」的居住地是彰化古城內,漢人開發之後,「半線社」移到南門外,就以「南郭」指稱半線社。國小時候,老師還帶著同學去參觀南郭的乳牛牧場。不過,從小到大,沒人教導我那是「番社」。
我在故鄉彰化還算是喜歡出外探訪,像是「孔廟」、「城隍廟」、「曇花堂」、「定光佛」、「天公廟」、「南山寺」(三寶佛)、「彰化基督教醫院」、「觀音亭」、「白沙坑」、「南瑤宮」、「大道公廟」、「上帝廟」(玄天上帝)、「大眾廟」、「十八英雄公廟」,我小時候讀的是「太平幼稚園」,好像是基督教長老教會辦的。
「半線社」還有一個重點,當年(西元1895年)蘭大闢醫師,就在此地創立「彰化基督教醫院」,娶了當地改信基督教的「半線社」婦女為妻,他也一直住在「南郭里」(應該在南郭國小附近)。後來有一位病人嚴重燙傷,這位「醫生太太」(醫生娘)志願移植自己的皮膚去救助患者。書上記載說,彰化流行一句「西門媽祖宮,南門蘭醫生」。
老實說,我非常敬佩蘭醫師父子,可是,我從小到大(甚至到今天),沒有聽過任何一位彰化人說過「西門媽祖宮,南門蘭醫生」。父老兄弟從不忌諱說要去「番社口」,「台中縣王田鄉古名『番仔田』」、「頂番婆」、「十八英雄公是奉祀朱一貴戰亂死亡的平埔番」,但是沒有人提起過「南郭」是「半線社」舊址,蘭醫師娶「半線社」人為妻等等。不知道原因是什麼。
彰化人對「半線社」的態度,還可以閱讀《賴和全集》,如果書裡完全沒提到「半線社」,或者對「半線社」著墨不多,代表我的印象是大部份人的態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