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5日 星期四

光復初期,台灣寺廟被占用

P1140554

1945年日本戰敗投降,國民黨接管台灣的初期,公家機構與軍隊除了接管日本總督府管轄的公家機構之外,占用寺院、學校的情況可以說是「比比皆是」。著名的地點是台北善導寺,被官方機構占用多年,才完全退出。

1947年台灣二二八事件爆發之後,台灣民眾畏懼軍方人士,因此,即使是「貌似軍方人員」佔住房舍、土地,也不敢抗拒、抗告。

以版主親身經歷而言,1946~1956年之間,農曆六月一日起,迎媽祖時,各商店在路旁、店門口擺桌祭拜,常有類似軍人的「老芋仔 lau7-oo3-ah」來乞討,或兩人敲鑼、一人舞弄一個不像獅頭不像狗頭的東西,一番敲打之後,即向商家半索半討地要錢。直到1956年軍方才出面制止。

彰化市內著名的寺院有「白雲寺、曇花堂、城隍廟、南瑤宮、上帝公廟、定光佛堂」,一般人不敢占用城隍廟,白雲寺過於偏遠,也接近全市的墓葬地,又是尼寺,所以沒被占用。定光佛堂占地不大,情況不明。上帝公(玉皇大帝)的大殿是有軍人居住。

我印象較深的是「曇花堂」,住持林大賡(1917---1996)曾擔任台灣的中國佛教會理事(常務理事??),在1973年左右我前往觀察時,這一寺院因為是傳統的齋堂(據說是彰化四大齋堂之一),所以一直是白衣住持。當時跟我談話的「曇花堂」的居士,提到軍方人員占用大殿,搭蓋隔板,炊爨葷食,娶妻生子,情況十分不堪。

近年閱讀彰化市資料,似乎已經排除此一現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