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日 星期六

為一位青年洪仲丘送行:你敢有聽著咱的歌!?

你敢有聽著咱的歌 唱出艱苦人的苦痛
這是咱毋願一世人成做奴隸的心聲
咱的心振動袂定 若親像勇敢的鼓聲
向望有一工活出自由的新性命

請你加入阮的革命 阮毋願閣再驚惶
攑頭看著天頂一個世界 夢中嘛毋捌聽
咱為民主為自由 佮伊拚咱袂孤單

你敢有決心付出一切 團結一心做伙行
毋管犧牲抑是活命 堅持做人的形影
你的血我的汗 沃落佇Formosa

你敢有聽著咱的歌 唱出艱苦人的苦痛
這是咱毋願一世人成做奴隸的心聲
咱的心振動袂定 若親像勇敢的鼓聲
向望有一工活出自由的新性命

你敢有聽著咱的歌 唱出艱苦人的苦痛
這是咱毋願一世人成做奴隸的心聲
咱的心振動袂定 若親像勇敢的鼓聲
向望有一工活出自由的新性命

==========

1. 你敢有聽著咱的歌(li2-kam2-uh-thiann1-tio7-lant-eh-kua1):台語「敢」是用來「質問」的用語,「敢有聽著 kam2-uh-thiann1-tio7」--「有聽到嗎?」,「敢無聽著 kam2-bo5-thiann1-tio7」--「難道沒聽到嗎?」。

「聽著 thiann1-tio7」:聽到。

「咱的 lant-eh」:我們的。

「你敢有聽著咱的歌」:你聽到我們的歌嗎?

2. 唱出艱苦人的苦痛(tshiunn3-tshut-kan1-khoo2-lang5-eh-khoo2-thiann3):「艱苦人 kan1-khoo2-lang5」-- 辛苦人,此處意指「基層百姓」。

「苦痛 khoo2-thiann3」:痛苦。

3. 這是咱毋願(tse1-si7-lant-m7-guan7):這是我們不願意。

「一世人成做奴隸的心聲 tsit-si3-lang5-tso3-loo5-lek-eh-sim1-siann1」:「一世人 tsit-si3-lang5」-- 一輩子。

「做奴隸 tso3-loo5-lek」--- 當奴隸。

4. 咱的心振動袂定(lant-eh-sim1-tin2-tang7-bue7-tiann7):

「咱的心 lant-eh-sim1」--- 我們的心。

「振動袂定」應寫成「震動未定 tin2-tang7-bue7-tiann7」--- 動個不停。

「震動 tin2-tang7」--- 有動作、作動作。

5. 若親像勇敢的鼓聲(na2-tshin1-tshiunn7-ioon2-kam2-eh-koo2-siann1):就像勇敢的鼓聲。

6. 向望有一工:「ng3-bang7-uh-tsit-kang1」,祈望有一天。

活出自由的新性命:「uah-tshut-ts7-iu5-eh-sin1-senn7-biann7」

7. 請你加入阮的革命:tshiann2-li2-ka1-lip-gun2-eh-kiek-biann7

8. 阮毋願閣再驚惶:gun2-m7-guan7-kok-tsai3-kiann1-hiann5
「毋願 m7-guan7」:不願。

「閣再 kok-tsai3」:又、再。

9. 攑頭看著天頂一個世界:應寫作「舉頭看著天頂一個世界 gia5-thau5-khuann3-tio7-thinn1-tenn2-tsit-eh-sie2-kai3」,抬頭看天上的一個世界。

10. 夢中嘛毋捌聽:bang7-tioong1-ia7-m7-bak-tshiann1 夢中也不曾聽過

11. 咱為民主為自由:lant-ui7-bing5-tsu2-ui7-ts7-iu5 我們為民主為自由

12. 佮伊拚咱袂孤單:kak-i1-piann3, lant-bueh-koo1-tuann1

跟他拼,我們不會孤單。

13. 你敢有決心付出一切:(li2-kam2-uh-kuat-sim1-hu2-tshut-it-tsheh)

14. 團結一心做伙行:(thuan5-ket-it-sim1-tso3-hue2-kiann5)

15. 毋管犧牲抑是活命:(m7-kuan2-hi1-senn1-ia2-si7-ua7-biann7)

「抑是 ia2-si7」:還是

16. 堅持做人的形影:ken1-tshi5-tso3-lang5-eh-henn5-iann2

17. 你的血我的汗:li2-eh-hueh-ua2-eh-huann7

18. 沃落佇Formosa :ak-lo7-ti7 Formosa

「沃落佇 ak-lo7-ti7」-- 澆落在

1 則留言:

台語與佛典 提到...

轉一點中國的微博,供馬總統參考:
@作家崔成浩:台湾一个士兵受上级虐待,死了,全台湾几十万人游行声讨,伪总统很快就坐不住了。如果我是伪总统,派人抢尸啊,答应给他们一点钱,晚一天下葬少给10万,再用家属的Twitter发个感谢信什么的,怎么也不至于握个手家属都拒绝,闹出国际丢人的大笑话来!

@李开复:经过调查,不存在虐待,士兵为突然倒地死亡。

@深圳老崔:针对某连队新兵意外死亡事件,连队领导高度重视,当即做出批示,要求尽可能抢救伤员,查明事件原因,举一反三,积极做好善后工作。事件发生后,总参领导当晚即赶赴现场,亲切慰问家属,并立即召开紧急会议,要求全连进行安全大检查,杜绝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目前死者家属情绪稳定,连队生活未受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