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1日 星期三

巴哈《郭德堡變奏曲》(Goldberg Variations, BWV988)

上傳日期:2009-11-05

因為伯爵夜未眠,所以才有巴哈《郭德堡變奏曲》(Goldberg Variations, BWV988)的誕生。當年這位夜夜綿羊數不盡的伯爵是派駐德國的蘇俄大使,日理萬機­使得失眠的情況日益嚴重。郭德堡是當時伯爵的宮廷樂師,經常在深夜裡彈大鍵琴幫助伯爵­入睡。自從在教堂裡聽過了巴哈的管風琴演奏,伯爵變成了巴哈的仰慕者,便請巴哈為他一­解夜夜不寐之苦,而巴哈則以郭德堡所演奏的曲子為主軸,完成了《郭德堡變奏曲》。

Glen Gould

《郭德堡變奏曲》的傳奇,也反映在顧爾德的人生,顧爾德選擇在32歲時退出音樂會舞台,從此將表演重心轉向錄音,獨排眾議地認為只有錄音才是最為純潔無暇的演奏。
去世前不久,顧爾德更打破自己不重複錄製相同曲目的慣例,重錄該曲,呈現了跟作品曲調頭尾呼應的巧合。究竟是1955年的顧爾德《郭德堡變奏曲》版本比較優,還是1981年的版本比較好,到現在還是爭論不休。

1 則留言:

mike 提到...

我最喜歡的曲子之一,手機里的常備保平安的良藥,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