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4日 星期二

滿族人口上千萬,精通滿語者不足10 人

pict 85

其實「滿語」說的人少,並未真正引起版主的恐慌。

版主想的是「客語」、「台語」。

===================

〈簡單說說滿文的現狀吧〉2013.9.24

以下引自《山桃木的博客》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15146e80101b9d9.html

這兩天官媒發了「微博」說:「滿族人口上千萬,精通滿語者不足10 人」。

目前,我國共有滿族人口 1068萬人,但真正懂滿語的不足百人,精通者不足10人。23日,遼寧省檔案館研究員孫成德在首屆「滿族文化傳承與產業發展戰略研討會」上說,這意味著有著三百多年歷史的清代官方語言—滿語,瀕臨消失。」

這則報導引起了廣泛滴討論~

除去評論下多數幸災樂禍的人不談,還有滿語圈外、圈内的人對此表達了質疑和憤慨。作為勉強略懂滿語的滿族人,我就來說說目前滿語文的現狀好了。

首先,我們先不談錫伯人(錫伯人只有18萬人,居住在松花江、嫩江流域)。原因之一,官媒裡說的是一千多萬的「滿族人」。原因之二,由於曾經的過往,兩個民族都有一部分人不願意把兩民族攪和在一起談。

那麼我們就先只說說滿族。我的看法是,滿族確實是非常不爭氣的一個民族。没有那個少數民族能像滿族一樣廣泛的(這裡「廣泛」一詞是指超過99%)自動自覺的接受「同化是歷史的必然,是落後民族的歸宿」這種觀點了。之所以在這裡強調没有那個「少數民族」,是因為廣大的漢族人還是認同上述觀點的。所以從這個意義上講,正如五岳散人所說,「我的文化身份是漢族」——如今多數滿族人的文化身份就是漢族而已,不過有太多太多的滿族人不像五岳散人一樣爽快,還不肯承認這一點。不承認,却也不肯改變現狀,你說說,這世上還有比這更不爭氣的人和事嗎?

1 則留言:

磬林筆記 提到...

精通滿語的人很少 但是不足十人 是誇張的話吧 書店裡有滿文字典和書籍 購買的人也不止十人 我的老友張華克博士 現主持 台北滿族網 網站 可參見http://www.douban.com/event/17960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