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阿含、尼柯耶」裡的三十七道品---法友飛鴻 74

pict 158

法友要我引述「阿含、尼柯耶」的經文來替「三十七道品」作註腳,我就努力試試看。

《瑜伽師地論》卷28:「

四念住者,一身念住,二受念住,三心念住,四法念住。

四正斷者,一於已生惡不善法為令斷故,生欲策勵發勤精進,策心持心正斷。二於未生惡不善法為不生故,生欲策勵發勤精進,策心持心正斷。三於未生善法為令生故,生欲策勵發勤精進,策心持心正斷。四於已生善法為欲令住令不忘失,令修圓滿令倍修習,令其增長令其廣大,生欲策勵發勤精進,策心持心正斷。

四神足者,一欲三摩地斷行成就神足,二勤三摩地斷行成就神足,三心三摩地斷行成就神足,四觀三摩地斷行成就神足。

五根者,一信根,二精進根,三念根,四定根,五慧根。

五力者,一信力,二精進力,三念力,四定力,五慧力。

七覺支者,一念等覺支,二擇法等覺支,三精進等覺支,四喜等覺支,五安等覺支,六定等覺支,七捨等覺支。

八支聖道者,一正見,二正思惟,三正語,四正業,五正命,六正精進,七正念,八正定。」(CBETA, T30, no. 1579, p. 439, c22-p. 440, a12)

印順導師《成佛之道》227頁,

佛說道諦,總是說八正道支。但散在各處經中,「佛說」的修道項目,更有種種「道品」。道品,是道類,是將修道的項目,組成一類一類的。經中將道品,「總集」為「三十七」道品,分七大類:

(一)、四念處;

(二)、四正勤;

(三)、四神足;

(四)、五根;

(五)、五力;

(六)、七覺支;

(七)、八正道支。

這七大類──三十七類,為什麼叫道品?道是菩提的意譯,這些都是修行而得三菩提──正覺的不同項目,所以叫道品。四正勤與八正道,上面已經說到。還有,四念處是:身念處,受念處,心念處,法念處。念處是慧相應的念,重在觀慧。如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四神足是定,定為神通所依止,稱為神足。雖是定,但由修發三摩地的主力,有由欲,由勤,由止,由觀而不同,所以分為四神足。五根是:信根,勤根,念根,定根,慧根。這五項功德,修得堅定而為引發功德的根源,名為根。五力,就是上面的五事,但已有降伏煩惱等力量,所以叫力。七覺支是:念覺支,擇法覺支,精進覺支,喜覺支,輕安覺支,定覺支,捨覺支。這是道品中的重要一類,為引發正覺的因素。

「三十七道品」,巴利「道品」為「bodhipakkhika-dhamma」,是隸屬菩提的法。古譯翻作「三十七助道之法」,十分貼切,

《起世經》卷10〈12 最勝品〉:「三十七助道之法」(CBETA, T01, no. 24, p. 364, c15)

《大方便佛報恩經》卷2〈4 發菩提心品〉:「三十七助道法因緣」(CBETA, T03, no. 156, p. 135, b16-17)

《大乘悲分陀利經》卷1〈3 入一切種智行陀羅尼品〉:「三十七助菩提法」(CBETA, T03, no. 158, p. 237, a24)

從「三十七菩提分法」,可知古代譯經師也把「pakkhika」解釋為「組成的元素」:

《佛本行集經》卷4〈2 受決定記品〉:「三十七助菩提分法」(CBETA, T03, no. 190, p. 669, c16-17)

《根本說一切有部毘奈耶雜事》卷18:「三十七菩提分法」(CBETA, T24, no. 1451, p. 290, a4-5)

(一)、四念處:身念處,受念處,心念處,法念處。

《雜阿含622經》卷24:「云何正念?若比丘內身身觀念住,精勤方便,正智正念,調伏世間貪憂。如是受、心、法法觀念住,」(CBETA, T02, no. 99, p. 174, a16-18)

《雜阿含535經》卷19:「所謂四念處,何等為四?身身觀念處,受、心、法法觀念處。」(CBETA, T02, no. 99, p. 139, a22-23)

(二)、四正勤;又譯作「四正斷」,可能是在傳承之中,誤將‘Sammappadhānā’ 理解成 ‘Samma-pahāna’ 。大致上,從文獻學的立場來看,前者是正,後者是誤,不過這項誤傳的年代相當早。

《雜阿含876經》卷31:「有四正斷。何等為四?一者[2]斷斷,二者[3]律儀斷,三者[4]隨護斷,四者[5]修斷。」(CBETA, T02, no. 99, p. 221, a15-17)

[2][斷斷]Pahānappadhāna.。[3][律儀斷]Saṃvarappadhāna.。[4][隨護斷]Anurakkhaṇappadhāna.。[5][修斷]Bhavanappadhāna.。

《雜阿含75經》卷3:「謂四念處、四正勤、四如意足、五根、五力、七覺、八道。」(CBETA, T02, no. 99, p. 19, c5-6)

《雜阿含878經》卷31:「有四正斷。何等為四?一者斷斷,二者律儀斷,三者隨護斷,四者修斷。云何為斷斷?謂比丘已起惡不善法斷,生欲、方便、精勤、心攝受,是為斷斷。云何律儀斷?未起惡不善法不起,生欲、方便、精勤、攝受,是名律儀斷。云何隨護斷?未起善法令起,生欲、方便]精勤、攝受,是名隨護斷。云何修斷?已起善法增益修習,生欲、方便、精勤、攝受,是名修斷」(CBETA, T02, no. 99, p. 221, b4-12)

(三)、四神足;又譯作「四正如意足」

《長阿含4經》卷5:「如來善能分別說四神足,何等謂四?一者欲定滅行成就修習神足。二者精進定滅行成就修習神足。三者意定滅行成就修習神足。四者思惟定滅行成就修習神足,是為如來善能分別說四神足。』」(CBETA, T01, no. 1, p. 36, a7-12)

《增壹阿含29.7經》卷21〈29 苦樂品〉:「有四神足。云何為四?自在三昧行盡神足;心三昧行盡神足;精進三昧行盡神足;誡三昧行盡神足。
「彼云何為自在三昧行盡神足?所謂諸有三昧,自在意所欲,心所樂,使身體輕便,能隱形極細,是謂第一神足。
「彼云何心三昧行盡神足?所謂心所知法,遍滿十方,石壁皆過,無所罣礙,是謂名為心三昧行盡神足。
「彼云何名為精進三昧行盡神足?所謂此三昧無有懈惓,亦無所畏,有勇猛意,是謂名為精進三昧行盡神足。
「彼云何名為誡三昧行盡神足?諸有三昧,知眾生心中所念,生時、滅時,皆悉知之。有欲心、無欲心,有瞋恚心、無瞋恚心,有愚癡心、無愚癡心,有疾心、無疾心,有亂心、無亂心,有少心、無少心,有大心、無大心,有量心、無量心,有定心、無定心,有解脫心、無解脫心,一切了知,是謂名為誡三昧行盡神足。」(CBETA, T02, no. 125, p. 658, a6-23)

(四)、五根;

《雜阿含647經》卷26:「有五根。何等為五?謂信根、精進根、念根、定根、慧根。
「何等為信根?若比丘於如來所起淨信心,根本堅固,餘沙門、婆羅門、諸天、魔、梵、沙門、婆羅門,及餘世間,無能沮壞其心者,是名信根。
「何等為精進根?已生惡不善法令斷,生欲、方便、攝心、增進;未生惡不善法不起,生欲、方便、攝心、增進;未生善法令起,生欲、方便、攝心、增進;已生善法住不忘,修習增廣,生欲、方便、攝心、增進,是名精進根。
「何等為念根?若比丘內身身觀住,慇懃方便,正念正智,調伏世間貪憂;外身、內外身,受、心、法法觀念住亦如是說,是名念根。
「何等為定根?若比丘離欲惡不善法,有覺有觀,離生喜樂,乃至第四禪具足住,是名定根。
「何等為慧根?若比丘苦聖諦如實知,苦集聖諦、苦滅聖諦、苦滅道跡聖諦如實知,是名慧根。」(CBETA, T02, no. 99, p. 182, b24-c12)

(五)、五力;

《雜阿含673經》卷26:「,世尊告諸比丘:「有五力。何等為五?[12]信力、[13]精進力、[14]念力、[15]定力、[16]慧力。」」(CBETA, T02, no. 99, p. 185, c1-2)
[12][>信力]Saddhābala.。[13][>精進力]Viriyabala.。[14][>念力]Satibala.。[15][>定力]Samādhibala.。[16][>慧力]Paññābala.。

(六)、七覺支;

《阿毘達磨法蘊足論》卷8〈15 覺支品〉:

世尊告曰:「此覺支言顯七覺支。何等為七?謂念覺支、擇法覺支、精進覺支、喜覺支、輕安覺支、定覺支、捨覺支。如是覺支漸次而起,漸次而得,脩令圓滿。」

時彼苾芻復白佛言:「云何覺支,漸次而起,漸次而得,脩令圓滿?」

佛告苾芻:「若有於身,住循身觀,安住正念,遠離愚癡,爾時便起念覺支;得念覺支,脩令圓滿。

彼由此念,於法簡擇、極簡擇,遍尋思,遍伺察,審諦伺察,爾時便起擇法覺支;得擇法覺支,脩令圓滿。

彼由擇法,發勤精進,心不下劣,爾時便起精進覺支;得精進覺支,脩令圓滿。

彼由精進,發生勝喜,遠離愛味,爾時便起喜覺支;得喜覺支,脩令圓滿。

彼由此喜,身心輕安,遠離麁重,爾時便起輕安覺支;得輕安覺支,脩令圓滿。

彼由輕安,便受快樂,樂故心定,爾時便起定覺支;得定覺支,脩令圓滿。

彼由心定,能滅貪憂,住增上捨,爾時便起捨覺支;得捨覺支,脩令圓滿。

於受、心、法住,循受、心、法觀,廣說亦爾。如是覺支,漸次而起,漸次而得,脩令圓滿。」(CBETA, T26, no. 1537, p. 491, b12-c2)

(七)、八正道支;《雜阿含748經》卷28:「所謂正見。彼正見者,能起正志、正語、正業、正命、正方便、正念、正定。」(CBETA, T02, no. 99, p. 198, b8-9)

(1)、正見:《中阿含9經,大拘絺羅經》(CBETA, T01, no. 26, p. 461, b22)及《中部 9經,正見經》。

如實知四聖諦為正見。

《中阿含31經》云何正見?謂聖弟子念苦是苦時,習是習、滅是滅,念道是道時,或觀本所作,或學念諸行,或見諸行災患,或見涅槃止息,或無著念觀善心解脫時,於中擇、遍擇、抉擇,擇法、視、遍視,觀察明達,是名正見。」

《雜阿含188經》卷8:「當正觀察眼無常。如是觀者,是名正見。...如無常,如是苦、空、非我,亦如是說。」(CBETA, T02, no. 99, p. 49, b8-16)

《雜阿含262經》卷10:「阿難語闡陀言:「我親從佛聞,教摩訶迦旃延言:『世人顛倒依於二邊,若有、若無,世人取諸境界,心便計著。迦旃延!若不受、不取、不住、不計於我,此苦生時生、滅時滅。迦旃延!於此不疑、不惑、不由於他而能自知,是名正見,」(CBETA, T02, no. 99, p. 66, c25-p. 67, a1)

(2)、正志:

志求解脫、出離為正志。

《雜阿含784經》卷28:「何等為正志?謂出要志、無恚志、不害志。」(CBETA, T02, no. 99, p. 203, a9-10)

(3)、正語:

「離妄語、離兩舌、離惡口、離綺語」為正語。

《雜阿含784經》卷28:「謂離妄語、離兩舌、離惡口、離綺語。」(CBETA, T02, no. 99, p. 203, a10-11)

(4)、正業:

「離殺、盜、婬」為正業。

《雜阿含784經》卷28:「謂離殺、盜、婬。」(CBETA, T02, no. 99, p. 203, a12)

(5)、正命:

如法求四事為正命。

《雜阿含784經》卷28:「如法求衣服、飲食、臥具、湯藥,非不如法。」(CBETA, T02, no. 99, p. 203, a12-13)

(6)、正方便:《雜阿含784經》卷28:「謂欲、精進、方便、出離、勤競、堪能常行不退。」(CBETA, T02, no. 99, p. 203, a14-15)

四正勤為正方便(正精進)。

(7)、正念:

四念處為正念。

《雜阿含622經》卷24:「云何正念?若比丘內身身觀念住,精勤方便,正智正念,調伏世間貪憂。如是受、心、法法觀念住,精勤方便,正智正念,調伏世間貪憂,是名比丘正念。」(CBETA, T02, no. 99, p. 174, a16-20)

(8)、正定:

初禪至四禪為正定。

中阿含31經》:「云何正定?比丘者,離欲、離惡不善之法,至得第四禪成就遊,是謂正定。」(CBETA, T01, no. 26, p. 736, b16-1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