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9日 星期四

國內學者長期以來忽視了文獻學

pict 633

以下引自中國《東方早報》:

http://www.dfdaily.com/html/150/2013/9/17/1072671.shtml

劉震說:「國內學者長期以來忽視了文獻學,很多時候會出現印度學學者不懂梵語、藏學學者不懂藏語的古怪現象,一直在研究二手甚至三手資料。」正因為如此,劉震才如此看重梵語教學,「一方面希望學生可以學到一門有趣的語言,對此感興趣,另一方面也希望告訴他們,學術研究應該從閱讀文獻開始,踏踏實實地做。」陸辰葉也告訴記者:「學界越發認識到研究佛教需要從佛教語言出發,尤其是亞洲地區的各種地方民族語言,只有讀懂原典才有發言權,這也是梵文目前興盛的原因之一。但最近看到的盛況也就只有在北京、上海等地才有,這可能只是因為兩地有師資,而這些師資多半是從海外留學回來的。國人對相關語言文化的傳承是否有內在的動力,對此可能不能做太高的期許。」

「另外,印度學本身還囊括耆那教、印度教等非佛教的研究方向。吠陀的研究在中國幾乎就是空白。在西方,這些研究也越來越少了。這時候,去海外留學申請這些方向則變得相對容易一些。也許過幾年等他們學成回國了,印度學,甚至藏學、蒙古學、西夏學、吐火羅學等才真正在國內興起。」陸辰葉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