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馬總統:違法監聽,這是違憲的大是大非問題

馬總統:違法監聽,這是嚴重地侵犯人權,這是違法違憲,這才是大是大非的問題。

====================

以下引自《自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sep/27/today-t2.htm?Slots=T

〔記者曾韋禎、林俊宏/台北報導〕特偵組監聽浮濫!檢察總長黃世銘先前聲稱辦關說案只監聽立委柯建銘一人,但前天在立院答詢又在立委逼問下,承認監聽高檢署檢察官林秀濤,引發朝野立委批判。未料昨竟傳出,連林秀濤的女兒也遭到監聽,特偵組聲稱是「意外」,但民進黨立委痛斥,特偵組一再說謊,如此只憑一個案號就肆無忌憚地隨意監聽,難保沒藉此進行政治偵防。

特偵組稱意外 立委斥說謊

特偵組表示,七月十三日開始監聽林秀濤,辦案人員同月十九日拿回錄音光碟再譯文後,發現監聽的手機申請人雖是林秀濤,但實際使用人卻是林的女兒,所以就不再監聽,後來查出林使用的手機是以丈夫名義申請,再改向法院聲請監聽這個電話,並延長監聽一次,並非故意監聽林的女兒。

特偵組聲稱,此案監聽過程,除林秀濤外,並未監聽別的檢察官,也沒有其他政府高官被監聽,均向法院聲請監聽票獲准,程序合法。

監聽未成年女孩 沒有人性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痛斥特偵組一再說謊。她引用特偵組新聞稿指出,特偵組是用「聲監字七五六號、聲監字八○○號、聲監續字七八二號」等三張監聽票監聽林秀濤。但她日前要求法務部提供以「一○○特他六一號」申請的所有監聽案,卻無「聲監字八○○號」,可見整個監聽行動,還掩護許多非法監聽。

管碧玲表示,監聽柯建銘的六筆監聽票,「聲監字七五六號、聲監字八九九號」是擴線監聽,不是用來監聽柯建銘,「聲監字七五六號」如特偵組所言監聽林秀濤,那「聲監字八九九號」又拿來監聽誰?

管碧玲痛陳一個未成年的女孩,只因媽媽是檢察官,就遭掛線監聽,這是什麼國家?沒有人性的特務政治,竟野蠻到這種地步。

曾任法官的立委吳秉叡痛斥說,即使缺乏明確證據,檢察官聲請監聽也須提出具有邏輯性的佐證,不能信口開河。像特偵組這種監聽方式,只要隨便拿一個案子來指控,馬上就能一直監聽下去了。他質疑法院都在蓋盲印,未依法審查。

抓個案子 無限制任意監聽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批評,光這個案子,特偵組就能從陳榮和的「一○○特他六一號」,從柯建銘監聽到林秀濤及她女兒,究竟還趁機監聽了誰,沒有人會知道。現在被抓到一件,就蹦出一個新案號,誰知道是不是事後補件的?

李俊俋質疑,大選前,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的私人行程,不管是會見立法院長王金平或央行總裁彭淮南,「剛好」都會被媒體、網友巧遇,恐怕也是馬政府利用類似方式,對民進黨政治人物進行政治偵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