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9日 星期日

行春與吃甜茶

pict 392

台灣舊俗,(近十年來,已日漸消褪),農曆元旦到初五,親戚朋友到對方家拜年、賀春,閒坐喝茶聊天,稱之為「行春 kiann5-tshun1」。如果是遠親與一般交情的朋友,不適宜在年初一去「行春」,年初一是主人親兄弟、伯叔之間的家庭聚會,會造成主客兩不便。對小朋友來說,每位來「行春」的長輩都會給紅包,所以這是不該缺席貪玩的時刻;印象中,有幾位長輩,遠道而來,就只是為了要親自給我們幾個小孩紅包而已。

台灣婚禮,在結婚當晚,夫家宴請親友,大致在晚上八到九點結束,之後回到「新房」,就進行「食甜茶 tsiah-tinn1-te5」的節目,這一活動,朋友與遠親不得參加,只有最親近的家人、姑、舅才參加,印象裡,姨媽是未在受邀之列的。親戚圍坐之後,媒人會帶著新娘子換裝,第一輪是上毛巾揩手、揩臉,收回去之後再上糖果(早期是「冬瓜糖」),第三輪送上香菸檳榔,最後奉上甜茶,每一輪,媒人都要依照輩份排行大小,新娘子必須一一尊稱敬菸、檳榔、茶,最後新娘收回茶杯,每位客人要在茶杯下壓一個紅包稱為「壓茶甌 tet-te5-au1」,節目終了,媒人會央請一群玩得正瘋的老少,讓一對新人休息就寢,這時,新娘會在媒人協助之下,每人送一雙拖鞋或手帕。節目當中「打諢插科」,有時會逗得新娘大笑,台語稱之為「沒大沒小」的時候。上次吃甜茶,是我大姪兒結婚的時候,距現在已經 34 年了。

沒有留言: